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抗震救灾官兵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题:深情厚爱励三军——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抗震救灾官兵纪实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曹智 解放军报记者薛仁、丁海明

  这是一次惊天动地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地震灾害,党中央、中央军委运筹帷幄、果断决策、科学部署,指挥解放军和武警13万名官兵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拯救生命的战斗。

  面对灾区余震频发、山体滑坡、滚石坠落等各种危险和救灾官兵连续作战、高度疲劳的实际,党中央、中央军委在要求部队坚决完成抗震救灾任务的同时,以人为本、情牵官兵,采取一系列举措,改善官兵生活条件,关爱官兵身心健康。

  来自中南海的深情厚爱,激励着废墟上一处处跃动的迷彩。

  来自中南海的深情厚爱,汇成了地震灾区人民生命的希望。

  抗震救灾官兵的安危冷暖、身心健康,党中央、中央军委时刻牵挂在心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吹响了人民子弟兵向着灾区立体突击的冲锋号。

  13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险象环生的航线上,在损毁殆尽的山路上,向着一个个地震重灾区突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翻山越涧、走村进寨……展开了与死神抢夺生命的攻坚战。

  一份份关于震后灾情和部队救援行动的紧急报告,迅速送达中南海——在川西北、在陇南、在陕南,交通、通信、电力全面瘫痪,沉沉阴霾笼罩着震区大地。

  这一切,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心急如焚,在牵挂受灾群众生命安危的同时,也牵挂着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打电话给军委领导,指示立即启动军队应急机制,要求有关部队奋力救灾,同时认真清查自身受灾情况,做好自救和防护工作。

  5月16日,胡锦涛飞赴四川地震灾区视察灾情,指挥抗震救灾斗争,要求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密切的配合,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同时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看望慰问了那些让他时刻牵挂的受灾群众和抗震救灾官兵。

  日夜强行军,高强度作业,吃压缩干粮、喝冷水,露天宿营……胡锦涛一边与前线指挥员商讨救灾方略,指导抗震斗争向纵深发展,一边与陪同视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研究抗震救灾大军保障方案。

  5月20日,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后勤保障十项办法》摆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案头。从饮食、医疗防疫到被服油料、住宿运输,方案周到细致。胡锦涛阅后挥笔批示:务必抓好落实,以保持部队战斗力,更好地完成抗震救灾任务。6天之后,胡锦涛又在一份关于救灾官兵出现烂裆、腹泻等疾病的情况反映上批示:要关心救灾一线官兵的生活,认真落实后勤保障的各项措施,使部队保持持续旺盛的战斗力。

  6月1日,百忙之中的胡锦涛来到受灾严重的甘肃陇南视察,要求部队继续胸怀大局,坚持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英勇精神,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再立新功。了解到部队坚决执行抗震救灾各项指示,严格遵守纪律,他给予充分肯定。在兰州军区某部官兵的临时营地,他走进炊事班帐篷,了解后勤保障情况,察看野战炊事车,询问战士们的伙食,对有关领导说:救灾部队官兵非常辛苦,一定要想办法把伙食搞好,妥善安排官兵生活,注意加强自身安全,以保护部队的战斗力。为改善抗震救灾部队官兵伙食,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安排1亿多元经费,给每人每天增加10元生活补助。

  这次抗震救灾,不是作战,近似作战。救灾部队接受任务紧急,救援强度很大,官兵连续奋战,很辛苦、很劳累。年轻官兵以往很少见到这种危险惨烈的场面,很少经历这种严峻困难的考验,而且有些官兵的家就在灾区,有的亲人也遇难了。针对这种情况,6月3日晚,胡锦涛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打电话,关切地叮嘱,对官兵一定要多关心体贴,切实了解他们的思想、心理和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除思想负担、减轻心理压力、医治身体疾患,使他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同时强调,要继续大力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进一步激励官兵斗志,鼓舞部队士气。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日日夜夜。自展开抗震救灾行动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一次次对抗震救灾官兵身心健康及人身安危问题作出批示和指示。

  当15名空降兵勇士在无气象保障、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从近5000米高空伞降茂县后,胡锦涛立即给军委领导同志打电话,询问这些官兵的安全情况。当了解到伞兵们全部安全着陆并已展开救援工作后,他十分欣慰,对他们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赞扬。

  当得知抗震救灾部队正向地处偏僻的村寨推进,官兵们看不到电视,听不到广播,胡锦涛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立即解决这一问题。

  当地方群众写来感谢信,反映成都军区某部排长牛玉新在突发余震时奋不顾身救出两名群众和1名战士,自己却伤重住院的事迹,胡锦涛批示:请指挥部领导同志转达对牛玉新同志的亲切问候。要精心治疗。祝愿牛玉新同志早日康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