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34 新民周刊

  BY 孙戈

  唯野仁,按照日语发音,大致可以理解为“普通人”,东京一所大学的文艺理论教授,思维敏捷,幽默风趣,深受学 生欢迎。在复杂的大学生态中努力度日,同时为文学刊物撰写小说,但因大学中对文学和学术的泾渭态度而只能以笔名示人。 没想到,最后竟然以此成名。这就是抽离书中相对独立的文艺理论部分之后,小说《文学部唯野教授》的主要框架,中间夹杂 着日本大学中的种种生态:学术腐败,权力倾轧,派系斗争……以唯野的视角反映出来的,是日本大学的众生相。

  小说中反映的日本大学状况,自可看作是种“典型”。不过吸引我的除了有点陌生而显得疏离的大学场景外,书中扭 曲的人物形象大锅烩更让我觉得有趣:猥琐平庸的牧口,幼稚贪婪的日根野,狭隘好色的斋木,胆小而神经质的墓目,吝啬浅 薄的蚁巢川,等等。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性格发展到了极致,一个个穷形尽相,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师表形象。作者筒井对这 些人显然没什么好感。

  作者深感讨厌的另一群体大概要算是媒体了。文学杂志编辑言而无信将唯野送去评奖,获奖后众编辑对他的围追堵截 ,在《读经新闻》编辑井森面前都不算什么了。这是一个以媒体为交易的家伙,想借自己的职务之便,在大学谋个教职——虽 然大学也并非什么净土。他多方打点,最后还是没有成功,便将一腔怒火发在唯野身上,将唯野以笔名写小说这件在大学圈子 里为人不齿的事夸张地登在了报纸上,使唯野陷于极为窘迫的局面。唯野在突破包围他的记者时,竟满腔怒火地扯下一位女记 者带肉的头发,这一情节使我们不难想象作为知名作家的筒井,在受到包括媒体在内的外界干扰时的反应。作者对抗外界干扰 的决绝,还有一例证。《文学部唯野教授》在日本出版后的第三年,筒井因为自己的一篇讽刺短文《无人警察》遭到“歧视智 障人士”的抗议,愤而发表“封笔宣言”,直到三年后出版社让步才作罢。这也成为当年日本文坛上数一数二的大事。

  在这本《文学部唯野教授》中,筒井除了延续自己一贯的犀利尖锐的讽刺风格外,更为小说添加了印证唯野文学教授 身份的文艺理论,而该书恰是由专出高品质学术书的岩波书店出版的。作者在“致读者”中也写道:“这本书能让你在轻松愉 快的阅读中,通过比专业书平易百倍的语言,并且只需花百分之一的时间,就可以掌握那些晦涩难懂的文学理论。从此,你也 就可以算作一个现代文学评论家了。”口气颇大,大有砸碎专业人士饭碗的雄心壮志。整本小说以文艺批评流派命名各章,分 别是唯野九次上课的主题。据说真有大学中人将唯野讲得很轻松的内容拿来作教学参考,不过也有人说其中的理论知识作者不 过一知半解。但对作者筒井老先生而言,理论是否严密精到根本无所谓,他本来就是业余的,关键是通过这样的内容安排,原 本用来批评他作品的文艺理论,被他轻松地消解了。况且智商高达178的他不过在短时间内就将这些枯燥晦涩的理论学习得 至少看上去像那么一回事,还求什么呢?

  《文学部唯野教授》是一本读起来轻松愉快的类型化小说,只是聪明的作者将它改头换面,包装了一下。有人认为其 中过度的丑化削弱了批评的力量,理论穿插的情节显得机械,特别是日剧化的结尾——唯野的梦中情人在他签名售书的现场终 于和他再次相会——有点廉价。这些都是事实。不过我以为,老人家迎合时代潮流的“恶搞”精神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 挥。作者是在玩,我们又何必那么认真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