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地震灾区特殊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0:34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8年7月3日播出::善待灾区考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近12万考生今天高考,防震、防疫、防暑、防汛,还有自我心理调试,一场特殊的高考备受各界关注。

  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取消外语听力考试,灾区考生是否应该享受特殊待遇?

  同是灾区,因受灾程度不同,又是否应该区别对待?

  特殊高考面前,怎样的政策措施才是公平合理的选择?

  《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是7月3日,今天来自四川还有甘肃的这些地震灾区的学生进入了高考考场,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天的高考。对于他们来说,这次高考是非常独特的,因为这是一次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的考试,对于灾区的这些考生到底应不应当采取这种特事特办的办法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方平。

  程主任,您怎么看对于灾区考生的这次特殊的对待?

  程方平(特邀观察员):

  我觉得这是在一种特殊的情况采取的一个特殊的政策,我觉得它不光是着眼于对每一个考生让他公平,更着眼于灾区未来的发展,因为灾区更需要有更多的人才被培养出来为灾区重建服务。

  主持人:

  您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点上的政策,它可能会对未来一段时间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程方平:

  对。

  主持人:

  《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今天灾区延迟进行的高考。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我国恢复高考31年以来最特殊的一次高考,当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三考生都已经填好了志愿,在家中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四川和甘肃部分地区却有近12万的考生在今天上午九点才刚刚踏进高考的考场,迎来了自己延迟将近一个月的人生大考。

  考生1:

  经过复习过后,我觉得不会有影响。

  考生2:

  地震过后,我们也感受到了世界各地对我们的支持。

  工作人员:

  昨天我们的考务人员再次对考前学生的住宿、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了检查。

  解说:

  5月12日和7月3日在2008年之前从来就不是什么重要的日子,但是,因为一场突然而至的灾难,5月12日在日历本上被永远定格为黑色,7月3日也成为了灾区高三学生的人生中重要的一天。经历了这次大地震之后,这些身体和心灵遭受了创伤的孩子是带着怎样的心情走进考场,全社会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他们身上。

  绵竹中学老师:

  现在我们学生的情绪基本稳定,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复习,应该是有了比较好的进展。

  解说:

  延期举行的考试时间是7月3日、4日、5日三天,四川和甘肃两个省加起来一共有119928名考生,这占到了总考生人数的1.1%左右。如此人数众多、规模之大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考延考。特殊的考试在特殊的考场进行,这次大约会有78%的考生在本地的活动板房里参加考试,有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还有极少部分考生是在异地参加考试。

  绵竹市教育局长:

  目前还设置了两个特殊的考点,一个就是在重庆的新桥医院设置了一个考点,总共有三名文科考生,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公安已经到达了新桥医院。第二个,我们在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设置了一个特殊考场,这些都是“5.12”大地震受重伤的学生。

  解说:

  不在教室里高考的考生恐怕在恢复高考之后都没有破例出现过,有四名考生今天就破例在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为他们布置的病房里进行考试。

  除此之外,学生到省外考试也属于全国恢复高考来的首例。图片中的这三个小女孩今天就在重庆新桥医院为他们布置的考场——病床、轮椅上答题考试,这是有史以来首次跨省市为少数异地考生设考场。

  赵光清(四川德阳市招生办综合科科长):

  一个考生是高位截肢,她自己要求坐椅子,椅子已经给她准备好了,考试疲倦了的时候,她还可以伸展一下(身体),可以休息一下。另外还有两位考生不能坐到凳子上考试,只有把她们的病床推下来,安在这个地方。

  解说:

  这次延考的录取工作将在7月24日左右开始进行,54天前,这12万的考生其实已经提前通过了一次人生大考,风雨之后更加坚强,也祝愿他们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灾区考生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感

  主持人:

  今天的语文的高考的作文题题目是“我最想说的”,今天我们的记者石岩就在考试的现场进行采访,接下来我们连线一下石岩,听听她采访到的一些什么样的结果。

  石岩,你好。

  石岩(中央电视台记者):

  董倩,你好。

  主持人:

  石岩,我们知道今天的高考作文题是“我最想说的”,经过你今天一天的采访,你了解到参加高考的这些考生他们都说了一些什么样的话?

  石岩:

  好的,我今天上午是比较早的时候,8点钟就到了位于温江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的考点,这个考点是由3594名来自都江堰9所中学的考生今天是在这里进行异地高考。到中午11点左右的时候,有一些孩子陆陆续续地走出了考点,因为有一些家长牵挂这些孩子的考试成绩,不远千里的,有的是从九寨沟,有的是从宜宾,有的就是家住都江堰的家长就想来看看孩子考试情况,给他们安慰和鼓励。

  很多学生和家长在考点门口相聚的时候,他们互相交流的时候,我们也是站在旁边,聆听了他们的一些对话。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个都江堰一中的一个叫付琪(音同)的女孩子,她一出来以后就跟爸爸在一块,从爸爸的手中接过了包,背在自己的身上,然后跟爸爸说,她今天的作文是怎么写的,当时我的印象,就是听到她说她用三种颜色来描述三个人,每个人给他们一个很简单的定义。她说我最想说的三种颜色是红、蓝、白,这个蓝虽然它很忧郁,但是她想到的一个人是屈原,她用责任和忧愤来概括屈原这一代名士可能在她心目中的一个地位,就是说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抱负,但是当国家有难,民族有需要你来担当的时候,我们用一种忧愤和责任意识去面对这些。她在描述白色的时候,她想到的是残疾舞蹈演员谭丽华,她表演的《千手观音》给人一种圣洁,给人一种很顽强的生命力,她说虽然她有了一个残疾的肢体,像我们很多包括在地震中这次受到心理创伤和肢体损害的很多人,可能都需要像谭丽华那样,虽然自己的肢体残疾了,但是要有一种很顽强的生命力,赋予别人一种很顽强的生命的特征,所以她想到了圣洁和顽强。在谈到红色的时候,她说,我一提到红色的时候就想到了一种温暖和生命,这是我们这些天来最容易想到的一种颜色,就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特别是那些当时在抗震抢险一线,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拽过来的、抢救过来的、救援过来的,给他们以重生机会的那些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她说我要说的是感谢。

  所以我觉得这个孩子可以说经过一种灾难的磨砺和洗礼,他们对生命有了一个更丰富、更博大的认识,也可以说对人生的思考就更加深入和厚重了,这是我觉得这些孩子表现出了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一种成熟。

  主持人:

  好的,谢谢石岩从前方给我们带回来的报道。

  我们再说说刚才我们关注的语文作文题,就是“我最想说的”。您作为一名研究教育的工作者,您觉得今年给灾区学生出的这个作文题出得水平怎么样,出的内容您怎么评价?

  程方平:

  我觉得这个作文题出得很有深度,也很开放,它就使有各种各样经历的人都能够有话说,我觉得这样的开放的题目便于学生把他的积累、把他的情感、把他的想法比较充分地表现出来,能够在有思想性的基础上,同时还能尽情地用各种方式来表达,我觉得这个题出得还是很有水平的。

  主持人:

  您觉得会不会有这样一种负面的情况,就是因为学生一旦写这样的题目的时候会触景生情,他会联想到自己在大地震里面,比如说有的孩子的父母双亡,他会触及到他很不愿意提起的一些东西,会影响考试情绪,您觉得呢?

  程方平:

  我觉得这对每一位考生其实都是一个锻炼,其实也是一个考试,考试不光是知识的考试,也是对人的精神的、思想的一种考试,所以刚才提到的那个学生的作文里面,她就比较开放,当然她可能家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对于每一个受过灾难的人,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通过反思,通过回顾,对她是一种整理,让她更坚强,或者让她更想到这些故去的人给她留下的希望。我觉得对于一个民族来讲,它的下一代如果能在这种动荡当中、灾难当中得到锻炼,这对于一个人生来讲,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一个现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