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留给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1: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逸西 特约记者/王群英 邓敏

  “快点撤,一定保障每一位劳教人员的安全!”在大地震面前,四川省大堰劳教所的民警和劳教人员同呼吸,共命运,警教同心。管教民警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风险留给自己。

  民警们用善良打破了身份界限,以高尚言行大写出一个“人”字。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地震发生时,四川省大堰劳教所的全体民警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快速往楼下撤离!”在办公楼的所领导,急忙呼叫各楼层的民警。在生产车间现场办公的所领导,也紧急指挥民警和劳教人员疏散到空旷地带。紧接着,劳教所党委在办公楼前召开紧急会议,并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6月3日,所长赵泽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震发生后,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大堰劳教所警戒护卫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每名所领导、科室领导和各大中队负责人都配备了对讲机,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同时,利用广播通知各中队打开所有生命通道,紧急疏散劳教人员,生产车间的劳教人员立即撤回中队,全部到管理区草坪上集合。

  生的希望让给别人

  封闭式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泽广首先想到的是宿舍里的80名劳教人员的生命安危。震动袭来,他第一时间打开宿舍铁门,组织劳教人员有序撤离,直到最后一个劳教人员顺利到达楼下开阔地,自己才从楼上下来。那天晚上,他整夜没有合眼。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劳教人员都深受感动。

  警戒护卫队民警邹建明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里休息。凭着一名老警察的高度责任感,他先后到城区三个家属院通知家属们撤离,随后又赶回所里值班,在门岗通宵坚守,他要确保灾情发生后大门畅通无阻。

  一中队劳教人员薛仁兵因腰椎间盘突出不能行走,正在宿舍里卧床休息。地震发生后,看到其他劳教人员都本能地逃生,他焦急万分。另一名劳教人员赵齐东见状,急忙背起薛仁兵往楼下跑。13日上午,赵齐东又将一名因避险扭伤脚的劳教人员背往医院治疗。危难时刻见真情,赵齐东这种先人后己的精神,让民警和劳教人员都深受感动。

  天灾无情人有情

  地震后不久,各中队分别召开了临时会议,向劳教人员通报地震情况,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并开展了乒乓球、篮球、卡拉Ok等文体活动,收看电视新闻,稳定了他们的情绪。

  13日凌晨,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堰劳教所显得很宁静。封闭式管理大队的大队长李泽广正在教室里给劳教人员讲解劳教所的地质构造,估计不会再发生大的震灾。一旦发生余震,希望劳教人员不要惊慌,要听从民警安排,保持正常的秩序。在炊事中队,大米、面粉、菜油、蔬菜、煤炭等物资储备充足,民警正组织劳教人员搬运大米,为大家准备中午的饭菜。所部医院也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知医护人员全员上岗,以防发生群体性伤亡事件,并做好了消毒、包扎、缝合、药物等准备工作,集中管理的艾滋病劳教人员正在寝室里休息,两个留观的病员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料下,正安心接受治疗。

  13日上午10时30分,劳教所党委召开全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余震,号召全体民警牢记警察的神圣职责,坚守岗位。所党委书记、所长赵泽勇,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卫国顾不上在重灾区的家人的安危,把民警和劳教人员的安危放在首位,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维护场所安全的第一线。

  13日15点40分左右,汶川再次发生6.1级余震,大堰受到波及,办公楼再次剧烈摇晃,各中队再次将劳教人员疏散。天下着雨,地上一片泥泞,露天无法停留,他们只得将劳教人员分散到过道及低矮建筑物下避雨……

  经过巡查发现,大堰劳教所在这次震灾中受损较重,习艺车间、劳教人员宿舍和中队值班室墙体多处拉裂面积约2400平方米,围墙垮塌250米,生产生活供水管道7处破裂约500米,劳教人员生活锅炉、抽油烟机损坏,多处办公设施损坏,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顶棚大面积垮塌,估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70万元。

  目前,大堰劳教所民警和劳教人员情绪都很稳定,各中队均保证了80%以上的警力,劳教人员对劳教所党委和民警的赈灾工作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