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战线英雄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1: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孙欣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强烈地震,四川省9个劳教所受到不同程度的灾情威胁。在地震灾害面前,四川省劳教系统人民警察临危不惧,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们当中,涌现出无数英雄。

  一名民警与妻子的对话

  “对不起,小莉!我又接到了新的任务,马上要到重灾区安县救助灾民,不能照顾你了,你多保重啊,还有肚子里的孩子!”

  “千万要注意安全,注意饮食卫生,身体有什么变化及时去找医生。”

  这是临去灾区前,四川省新华劳教所八大队一中队民警任小兵和妻子杜小莉的告别通话。

  灾难来临时,任小兵刚将重病住院的母亲从险情危急的医院接到家,就接到单位要求立即返所执行抗震救灾工作的指令。他的妻子是大龄孕妇,已经到了预产期;66岁的老母亲身患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他把照顾母亲的任务交代给临盆待产的妻子后,以最快速度返回单位。

  5月18日下午8点,新华劳教所接到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再次要求警力支援的通知,要求派出两支应急小分队赴灾情最严重的北川、安县灾民安置点参加社会救助工作。任小兵被选中,成为第一支7人应急小分队的一员。当时,他已经持续战斗了五天五夜,由于过度疲劳,他患了感冒,吃药也不见好转。

  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哭了,可是没有阻拦。

  孩子,对不起

  远远地看着正在输液的孩子,刘敏忍着泪水返回了三号岗继续工作。作为沙坪劳教所一大队警戒护卫大队的民警,她知道自己此刻不属于孩子。

  5月12日,刘敏正和另一位民警在管理区的三号门岗值班。下午2点28分,突然,大地剧烈地抖动起来,桌面不停晃动,监控电脑被震得退到墙边。

  短短几分钟内,监管区内的民警和劳教学员全部撤离到操场上,平时空旷的操场里,突然积聚了1000多名劳教人员,空气骤然紧张。

  房屋还在摇晃,随时有垮塌的危险,但刘敏深知此时做好监管区情况监控的重要性,仍稳如泰山地坐在监控屏幕前,紧张地盯着监控屏幕上管理区的每一个角落。

  直到下午5点过,强震基本平息,刘敏发现发着高烧的儿子无助地站在劳教所办公楼前。原来,孩子看见同学们都被家长接走了,便自己从学校走路回家,看着家里没人,又一个人走到妈妈工作的所部外面等候。她一把抱住儿子失声痛哭,不停地说:“对不起!”

  “粗心”儿子吓哭了妈妈

  “如果不是陈默及时打开疏散通道大门,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地震时的惊险一幕,四川省成都戒毒劳教所一大队的欧亚林副所长仍心有余悸。

  5月12日14点28分,陈默正在位于一楼的大队管教办公室写材料,突然间地动山摇。他冲出办公室,猛然发现通道门还锁着,便立马转身冲进颤抖不止的办公楼内,迅速跑到民警通道打开“视频卡小门”,由此通道疏散了部分民警和劳教学员。随即,他又奔向三号门岗,三号门岗大门还锁着。平时负责开门的民警此时正在墙体发生垮塌的生产区疏散人员,而三号门岗内已集聚了大批带班民警和劳教学员。部分学员情绪失控,他们哭喊着,拼命挤压大门。千钧一发之时,陈默飞一般跑到二号门岗,按开了三号门岗的“生命之门”。

  “不许乱跑,全部就地集合!”面对开闸之水般的劳教学员,他一边大声疾呼,一边会同从所部赶来的民警筑起一道人墙。还好,劳教学员一个不少。

  地震发生后,家在汶川、都江堰等震区的劳教学员由于座机电话不通与家里失去联系,情绪出现波动。此时,陈默收到了母亲发来的短信:“默儿,你还好吗,速与妈妈联系。”他眼前一亮,迅速把发平安短信的想法向领导做了汇报。于是,一条条平安短信借着民警的手机向劳教学员家属传送。但是,他只顾着为学员发短信,却忘了回复妈妈。终于打通他的电话时,妈妈泣不成声了:默儿,为什么不给妈妈来电话?

  插着引流管冲到第一线

  刚刚做完胆囊手术,在家休养的四川省大堰劳教所警戒护卫队民警何继光感受到了强烈的震动。这位在新疆当过兵,经历过地震的警察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所里有那么多劳教人员、那么多时间久远的居民房和硫化罐等危险物品。他无暇顾及自己身上还插有引流管,便冲向所部。

  按正常速度10分钟的路程,他带着引流袋却只用了5分钟。大汗淋漓地冲到管理区后,他大喊:“陈指导员,我来报到了,请分配任务吧。”

  指导员吃惊地看着面前瘦弱的部下,不忍心分配工作。“我是党员,危难时刻我必须先上。”说完,老何拿起对讲机就快步跑向管理区。

  凭着在新疆的地震经验,他主动为领导献言献策后,又协助同事拉起警戒线,划定劳教人员休息区,安排劳教人员原地休息……

  “何管教,你流血了。”一名劳教人员指着老何的衬衣惊呼。“没事,别大惊小怪的。”就这样,到5月16日14时,他已经整整坚持了96个小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身处灾区的劳教战线的民警,用自己的血汗擦亮了头上的国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