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你必须带上“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10 青年参考

  ::作者CamMacmurchy

  ::编译王永生

  

  6月末的一天,我在晚上9点左右到了北京火车站,发现那里混乱不堪。当时大雨如注、电闪雷鸣,现场人山人海, 但看不到一辆出租车。

  我离开车站去等出租车,排队的人群就像一窝蜂似的。糟糕的是,我没有带伞,雨水倾泻在我的背上,每当有出租车 出现,争先恐后的人群就把我推到一边去。

  这一块区域没有警卫,没有人控制场面。人们插队抢着上出租车,或者进入停车区拦住正要停靠进去的出租车。司机 随心所欲地选择乘客,还嘲笑那些没有走得足够远的乘客。

  这是2008年6月的北京,距离它向世界打开大门仅有几周时间。火车站出租车的混乱状况,是这个城市面临问题 的一个缩影。奥运会服务与准备还没有赶上西方人习惯的标准。

  说这些的时候,我不免有些文化上的顾虑。很多中国人理所当然会问,他们凭什么为了取悦西方游客,而排队等出租 车?说实话,很难对一个已延续五千年的国家和文化指指点点。

  作为一个长期居住在中国的西方人,我对类似的日常生活怪事早已习以为常。看见有人在电梯里吸烟,或在路边大声 吐痰,我会耸耸肩,想“这就是中国”。但我想知道,到8月外国游客来观看奥运时,他们会怎样处理这种情况。

  北京首都机场的3号航站楼不久前闪亮登场,但批评者已开始发表意见了。例如,很多人抱怨在国际出发区没有书店 。美国《大西洋月刊》驻华记者詹姆斯·法洛斯表示,乍一看这座建筑确实令人惊叹,但每次进出都总会遇上明显的人流疏导 不畅的问题。

  或者说说我个人在几个月前的经历吧。那时我去一家旅行社买火车票,两个坐在金属栏杆(我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要 有栏杆了)后面的年轻男子告诉我,电脑出了问题,让我等一会儿。我等啊等,看到他们在快速地敲击空格键。我悄悄走到一 边,瞄一眼他们的电脑屏幕,原来他们在玩射击游戏。即使在被我发现后,他们还是再玩了5分钟才卖票给我。

  没错,这就是中国。那些选择为奥运而来的人们将度过难忘的时刻。但你必须带上一样东西——耐心。

  (::加拿大《开拓者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