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贵州瓮安事件经过及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2:25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8年7月11日播出:瓮安要安。以下为节目内容。

  瓮安事件后,县城生活恢复平静,各机关部门展开正常工作,抽调专门人员,接待民众信访。

  反思瓮安事件,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我们首先要让民心顺”。

  分析事件经过原因,又该引发我们怎样的思考?《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瓮安是位于贵州省的北部,在那里拥有丰富的磷矿,但是瓮安的出名却不是因为它的矿藏资源,而是由于6月28日在那里发生了一起突发性的事件,其实本来瓮安事件的起因并不复杂,就是当地一位少女溺死身亡之后,鉴定结果家人并不认可,但是由于当地警方处理的方式并不得当,因此当地人就感到了不满,最终酿成了这样的一起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好在现在事件处理结果显示,整个事件已经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但人们还是要问,为什么起因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最终会演变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另外这些直接的当事人已经受到处置,那么谁又是间接的当事人呢?岩松,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从这个女孩不幸的溺水身亡一直到今天已经接近20天了,我非常痛心于其中的六天,困惑于其中的三天,感慨于其中的两天,然后喜悦于其中的一天,但是更期待的是明天,看似绕口令的一段语言,我觉得接下来的时候我们再详细解读。

  主持人:

  好的,《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我们的记者王跃军此时正在贵州的瓮安进行采访,我们马上连线跃军。

  跃军。

  王跃军(中央电视台记者):

  董倩,你好。事件已经发生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了,那么你在当地采访的时候,感觉到当地的社会总体状况是什么样的?

  王跃军:

  应该说这样的一个突发性的群体事件最开始按照我们的感觉上来说,似乎很严重。来之前给我的一个感觉这个地方可能会很紧张,比如说可能会戒严等等这样的一个状况。但是到了瓮安之后,给我的感觉却是出乎意料的。我们是昨天晚上到的,因为挺晚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县城应该说是灯火通明的,而且我们是在路边吃的小吃,我们也看到路边的行人包括一起吃饭的人整个的神态都非常地正常。

  另外,今天早晨起得很早,我六点多就起来了,然后在街上包括一些集市也转了一下,应该说感觉到还是很正常,就跟我们到平时其他的一个小城镇所能看到的情况,早晨包括很多人在晨练、打羽毛球等等,包括早市上有些卖早点的,而且早上上班的人群也很正常。另外由于它的公安,包括它的政府,包括县委大楼由于受损之后,人员也都在其他地方安置上班,应该整体情况也非常地正常。

  今天上午我也到了一些地方,包括它的超市、银行,很多地方也看到他们正常的在营业开门,而且看到老人带着孩子,而且在街边我看到很多小的摊贩,他们也在向我们推销当地的土特产,包括像苦丁茶,而且说得非常好,我们也是被他们劝说得买了一些,应该说从整个县城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上班,还是一般的工作、生活,整体来看是非常平静的。但是在现场也能感觉到这样一个群发性的事件所留下来的东西,比方说街上能看到一些标语,上面写着“打击黑恶势力,维持社会稳定”,包括还能看到像在街边上贴的一些公告,包括政府目前的一些机关工作的办公地点,包括还有希望滋事的人员能够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或者投案自首。

  另外还有6月29日,就是第二天发布的公告《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也说明了一些相关的事情,再有能看到的事件所发生留下来,就是县委县政府包括公安局正在维修的大楼,总体来看,应该是社会治安的状况非常地良好,给人感觉工作、生活非常平稳。

  主持人:

  这是你作为一名记者,作为一名外人到了当地之后看到的,你感受到的一种平静,但是当您跟当地的人进行交流,你对他们进行对这件事情的采访之后,你感觉当地人的想法又是什么样的?

  王跃军:

  我对一些群众进行了采访,首先他们是说对这件事情的处理,到目前为止他们是拍手称快的,这个拍手称快不仅仅是针对当时的所谓的黑恶势力,包括对于整个事态的处理的过程。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之后,首先是采取了一些应急的措施,就是维持社会的稳定,保持社会稳定,紧接着是发布安民的信息,就是希望人们的人心能稳定。再接着就是说这个过程是侦查,寻找那些滋事的人员,另外打击黑恶势力,同时在当地还对主要的领导,像县委书记、局长、公安局长进行了更换,而且据我们了解,像它的县委书记也应该说是高配的,一般县委书记应该是处级干部,它目前的县委书记是副厅级干部,包括它的公安局局长也都是省厅下派的干部,应该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家感觉整个处理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后面还有很多隐情,董倩。

  主持人:

  另外一个,跃军,我们知道,7月5日的时候,新的县委县政府班子上任,他们在7月6日的时候,公安局设立了一个信访日,除此之外,新的班子上台之后还有哪些让人比较印象深的举措?

  王跃军:

  我对他们新任县委书记龙长春进行了一个采访,他提出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要防止事件的反弹,另一方面要保持稳定。但是因为这个事件起因是女中学生事件,应该说像鞭炮爆炸一样,引线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爆炸的原因还在于爆竹当中的一个炸药,也就是说他们首先要找的问题,导致这个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在哪儿,因为贵州省的省委书记也到现场办公,也做了指示,他们也针对相应的情况做了一些工作,他们目前主要就是要搞调查研究。所谓的调查研究就是所谓的下访,就是到群众当中去,到一些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派出了上千名的干部来了解,究竟发生这个事件背后根本性的原因在哪里,今天他们又进行了一个县委书记,包括县长、公安局长以及各个公检法很多部门,包括建设局、规划局等很多方面的部门,在政府的广场上一个大的接访活动。它本来预计应该是今天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我今天早上六点去的时候就发现已经有很多群众到这里进行上访排号了。今天上午在九点多钟的时候,我目测了一下,大概能有上千人在现场,实际排号到12点钟,我看了拿到了137号,实际上访的人数今天大约应该是有二百多人。

  主持人:

  谢谢跃军给我们提供的这么多的信息,对于“6.28”瓮安事件我们也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梳理,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字幕显示:

  2008年6月22日 凌晨 瓮安县初二学生李树芬在县西门河溺水身亡

  晚8时 对李树芬进行第一次尸检 认定其溺水死亡

  解说:

  公安局先后进行了调查和复验,都认定为溺水死亡。

  字幕显示:

  2008年6月25日 对李树芬进行第二次尸检 再次认定其溺水死亡

  2008年6月28日 16时 瓮安县6.28事件发生,人群聚集围堵政府部门持续近7小时 县政府 公安局上百间房屋被毁 150余人受伤

  解说:

  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

  字幕显示:

  2008年6月28日 晚上 网络传死者李树芬一位叔叔已被警方“打死”

  2008年6月29日 瓮安成立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人员引导网络舆论

  2008年6月30日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赶到瓮安县指挥工作

  2008年07月01日 瓮安6.28事件首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称50余名嫌疑人被抓

  解说:

  初步的情况向媒体公布。

  字幕显示:

  2008年07月02日 贵州专家组对李树芳进行第三次尸检

  2008年07月03日 在贵阳召开 瓮安“6.28”事件阶段性处置情况汇报会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说:“处置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决不能动不动就把公安政法机关推到第一线,更不能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手段来对待人民群众。”

  2008年07月04日 瓮安县原县委书记、县长、公安局长被撤职

  2008年07月05日 瓮安新任县委书记和代理县长走马上任

  2008年07月06日 瓮安县公安局设立信访日,上访的群众络绎不绝

  2008年07月09日 李树芬第三次尸检结果公布,结论为溺水死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瓮安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