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语者”方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2:12 新民周刊

  BY 苏芮(加拿大)

  这些天上海吴中路通孚祥上海海上艺术沙龙展厅正在举办方昉的画展,流连半天,再次肯定自己的感觉:一种风格从 传统绘画中脱颖而生,源自于方昉的热情、勇气和感性。他的作品中蕴含着一股强大的感染力,那是他对艺术的执著,一次次 的放弃和坚持之后的珍贵成果。

  方昉在上海画坛成名较早,早年曾在农村与马相伴,自诩听得懂马的语言。他留学美国多年,作品至今还挂在美国纽 约希尔顿饭店的大堂里,被视作镇店之宝。在他的笔触中,流淌着原始的人类渴望,与马的力量与欲望是相通的。我们还似乎 感悟到自然与人类,文明与山峦之间不可预测的交合。在最近他的《马语者》的系列中,树花的湿润伴随着山林的枯燥无味, 带有抽象形式的生存的饥渴,他讲述了人类偏见的怅惘和艺术家对自然的真诚。

  《马语者》仿佛是他个人的生活图像的阐述,方昉用新表现主义手法展现了马的主题。形象的解构,强烈的色彩,在 冲击中展开繁复的实验,记录了某种回荡在寻觅生存的繁复之中。隐匿在马肉体的变形中,却是绘画中爆炸性的动力。同时也 泄露出自己内在的特质,记忆被唤醒,那死气沉沉的回忆今天被画笔所唤醒。

  这些绘画作品表明了他更明显的象征性的风格,早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大块的色彩和铺张的笔法,外形的描绘,无论 缩影表现的马头,或是更大的、俯卧的动物,都暗示了艺术家在绘画中艺术构成的分歧。对原野与马的情感,虚拟的叙述,使 画布唤起读者的内心的感应。沉默的背景融合在表面的粗放,一种难言的感触从画中溢出,马的动态中所表现的奋争、亲吻、 躺卧、站立,在严冬的肃穆中,纠缠、拥抱、野性的热情。当每一匹都站立起来时,这首合唱曲便包含了记忆的停顿,那里面 有辛酸和艰难,怒吼与欢乐,这一切,都从时间的通道中赋予艺术以创造力和魅力。

  方昉摸索出一种不同于现代绘画的技法。不透明的地平线由层层笔墨堆积和渲染,他用熟练的技法、浓厚的色调和大 胆明亮的构造,精确阐述了其与众不同的画笔语言。重点藏在每一笔的色彩之中,凸现图形的完美融合,体现了调色板的灵巧 运用。表现了艺术家对色彩规律的坚持。马的内在特质和高贵,融合了往昔的情感,它们无尽辛酸的命运,似乎对比着快乐, 残忍和狂热。热情保留下来了,记忆的回声也记录下来了,那探求一种遥远语言的问题已然解开,答案是从朦胧到清晰的一种 纯粹表达。

  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方昉反省了现代生活中精神上的贫穷、肉欲和性欲的饥饿。他从来不为某种意图而 画,或者扭曲、攫取,而是用出自于内心,自由的手挥舞,因而作品富有强度和冲动,茂盛和丰富成为了显著的特征,还有一 些被遗忘许久的情感。方昉认为,裸露的眼睛是主观的,但也应该有一个足够充裕的空间让读者去观察,去洞悉和辨别他们自 己的体会和解释。那不用很有智慧的,或者思考的,那结果看起来是情绪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