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4 南方人物周刊

  韩松落

  话说我朋友包子入住我家后,每日早出晚归,买回各种便宜货来,有次甚至拿回一盒小熊形状的铁盒子装的饼干,饼 干吃完后他还用盒子来装钱,很被我们嘲笑。

  不过几天后包子扭转了自己的“廉(价货)节(约者)”形象。某天,当他提回一大袋大白兔奶糖时我们全扑了过去 ,之后整晚都鼓着腮帮子努力咀嚼,这一举扭转了小熊铁盒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包子改用它装大白兔奶糖了)。

  此后我们像一群瘾君子,时刻抱着小熊糖盒,欢天喜地剥着糖纸回忆童年。凭着大白兔,包子当选了我家的临时总指 挥,每天都摇着小熊糖盒,指挥我去拖地,指挥美慧去洗碗,家务劳动都以奶糖为单位进行了标价:拖地三颗,洗碗五颗。

  我们始终没找到那个卖糖的地方,只好对总指挥俯首帖耳。以前包子健身回来给我们展示肌肉,我们都要别过脸去作 呕吐状,但自从有了奶糖,我们都争相夸奖他健康得像头兔子。有时家里来客人,他命令我弹吉他唱小曲,我刚表示想休息一 会儿,他就面无表情地摇动铁盒子!就这样,我和美慧沦为各种家务活的奴隶,以及唱小曲的歌男,直到有一天,收拾房子时 ,我发现了包子的“兔窝”——就在厨房那个放方便面和杂货的箱子的最里面!我哈哈狞笑着,立刻动手洗劫一空,结束了被 奴役的生活。

  就在我端了“兔窝”之后没几天,包子又有了新花样。这天他穿上了一双样式简单却很好看的球鞋,我们都问,是匡 威?他得意地扬起脚:“就是一双回力!才30多块钱!”我们郁闷地抗议道:“为什么不给我们买?”“我又不知道你们的 尺码!”包子理直气壮。

  回力球鞋对我们的刺激尚未平息,有天我和宋晖、美慧刚进门,就看见一台足有25吋彩电那么大的收音机,正以宏 亮的声音,播放农村致富奔小康节目!就在我们以为楼上的电梯可能是时光机器,把我们带回了1980年代的时候,包子又 得意地宣称,这是他战友王峰搬家时,他从他们的“垃圾”里淘来的红灯牌收音机!

  在包子的带动下,我们掀起一场搜寻老牌国货热潮。那些经常有机会到小城市和乡村出差的朋友,几乎被我们培养成 了搭建城乡间物资桥梁的货郎,好消息不断传来,有人在供销社发现了宝石花手表,有人在偏远乡村的集市上买到了海魂衫, 朋友小林回老家过中秋,一进门就激动地给我打电话:“我姥姥的蝴蝶牌缝纫机你们要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