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机器人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4 南方人物周刊

  木木

  有人跟我说起谁谁是一工作狂,主要事迹一如此这般……我听了大惊,怎么会!以及二这般如此……我更惊了,im possible!和三……我就疑虑而不太肯定地说,下次他激动的时候你注意一下,看他身上会不会掉电池下来,没准是 机器人来着。就新时代机器人的电池一般装在身上什么地方,我和此人产生不可弥合的分歧。他坚持认为装在腰腹部,我一直 觉得应该是在脑回沟附近。

  我最近正在阅读机器人进化方面的文章。

  “科学家们尝试开发自我进化的软件。他们并不自己写程序,而是创建随机指令序列,让这些微型程序在电脑硬盘上 竞争空间。当前任务完成得较好的程序可以进行自我复制,从而占据更多的存储空间,而任务完成得不好的程序就会被删除。 由于复制过程被故意设计成有缺陷的,因此复制时偶尔会出现错误。这就使变异程序得以出现,有些程序比它们的母本更好地 完成任务,于是成为硬盘的主宰者。如果这一过程经过多代反复,有益的变异品种就能得以积累,形成人类使用常规方法无法 设计出的超强程序。

  “这种进化具备自然选择所有的因素:遗传(自我复制)、变异(复制品并不完美)、差异复制(一些程序比其它程 序有更多的复制品)。这清楚表明它与DNA进化的相似性。

  “未来的一天,机器人也许会像高等生物那样自己进化出情绪。而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有着塑料或金属躯体的情感机 器人和有着血肉之躯七情六欲的人类一定有极不同的内在感觉。由于同情就是感同身受,因此机器人和人类不同的生理状态可 能很难让我们同情它们,即使它们表现出的行为与人类极其相似。更危险的是,也许机器人同样很难同情我们。未来人机大战 的噩梦似乎正在向我们逼近。”

  作为一位阅读了科幻大师阿西莫夫所有著作的人,我觉得我十分、非常、特别地向往自己能活到那一天,亲自参加到 人机大战的盛况当中去。

  有个朋友坚持每天早上记下自己前一晚的梦。以前我一直觉得他这样做是为了令自己有存在感,后来就觉得这事儿挺 悲伤的。说真的,在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哪个见了鬼的家伙在乎你昨晚梦到了什么呢?

  作家博尔赫斯说他最后婚姻失败的原因是: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在饭桌上跟博夫人讲述他前一晚的梦,但是博夫人 从来没有什么可以跟他讲述的。如果有天我不幸遭受了婚姻失败的命运,我觉得那一定是因为我从来坚持不到吃早饭的时候就 把昨晚的梦忘得一干二净。

  我觉得他需要一个附带录音功能的机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