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卡路里化敌为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6:02 青年参考

  ::文[美]阿加塔·泽克莉

  

  身体必须的燃料

  卡路里是法语calorie的音译,是计算热量的单位,有大卡与小卡之分。1大卡相当于在1个标准大气压下, 把1公升水提高1摄氏度所用的热量;1大卡等于1000小卡。

  我们身体所需的热量都来自于食物,吃东西时,人体新陈代谢的化学作用把食物分解,转化成能量。日常种种活动, 从呼吸到跑马拉松,都靠燃烧热量来推动。

  燃烧热量是新陈代谢的过程之一。假如身体所需的氧气、水、食物供应充足,细胞就会积极工作,以最佳速度燃烧热 量。因此,健康的饮食、良好的消化、适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定时适量的运动,缺一不可。

  假如营养不足,新陈代谢的效率就会下降,使细胞工作缓慢,燃烧热量的速度就会大幅降低,“使用”不完的卡路里 就会囤积形成脂肪,让体重增加。

  

  食物中有三种热量

  食物中的热量分为3种:蛋白质的热量是增强肌肉的基础营养素,主要源于肉类、乳制品和蛋,每克含有4大卡的热 量;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是人体在正常情况下的主要能量来源,含于米饭、面粉、面条、面包、麦片、蔬菜和水果中,每克的热 量也是4大卡;脂肪每克含有9大卡的热量,含于油、奶油中。

  另外还有一种热量称为“空热量”,指那些只提供能量而营养价值很低的食物,如清凉饮料、酒类以及速食品等。

  每顿饭理想的热量比例大概是:碳水化合物65%、脂肪20%、蛋白质15%。

  厄文·伍勒是美国生化专家兼营养专家,著有20多本专业书籍。他说,最佳的热量比例因人而异,大原则是碳水化 合物不宜过量或过少,脂肪和蛋白质也不能完全拒之门外。

  

  吃多少东西才合适

  食物要吃多少才不算过量?美国营养专家拉迪西亚·弗洛雷斯建议大家“适可而止”,“没有哪一类食物比较重要, 也无须规范食物的分量,仅需大致区分为‘大量’、‘适量’和‘少量’即可。”这个方法不提供定量的建议,因为个人所需 的营养会随着年龄、性别与运动量而有分别。如果规定了分量则容易让某些人吃得太多,而另一些人却吃不饱。

  以下是“适可而止”原则的重点:

  尽量吃不同类别的食物;

  吃大量蔬菜和水果;

  吃适量谷物(米饭、全麦面包、面条、饼干和燕麦等);

  吃少量肉类,最好是去皮的鱼或鸡,猪、牛、羊等肉类最好少吃。

  美国营养学家伍勒说,判断一个人应摄取多少热量,最简单的公式就是把体重的公斤数乘以30。人类每公斤体重大 约需要30大卡热量,例如体重为60公斤,每天就需要1800大卡的热量。不过,营养专家还可以举出许多实例,说明这 算法并不完全准确。因为基因、饮食、营养等因素都会有影响。

  

  升糖指数很关键

  从生理和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食物在身体里转化成热量的速度也各不相同。例如,人体从碳水化合物中摄取热量, 会比从脂肪中来得快;而摄取的快慢,会影响身体的机能反应。热量摄取的快,会干扰血液中葡萄糖并提高胰岛素水平,刺激 脂肪生产的可能性就越高,体重就越容易增加。

  食物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升高的速度,以“升糖指数(glycemicindex)”来表示。美国健康专家马 克·西曼说:“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指数有高有低,有的几乎是即时转化成热量,对身体的影响较大,也使体重增加得比较快。 另外,如果碳水化合物搭配脂肪、蛋白质或纤维质食用,可减缓身体吸收的速度。就算卡路里增加了,也不会增胖。”西曼说 ,“纤维就像海绵,可在胃部吸收脂肪和糖,减缓人体摄取这些热量的速度。”

  因此就算卡路里不能简单地加加减减,食物转化成脂肪的速度以及其他因素都会有关联。我们还要注意到有一种“最 危险的卡路里”,这就是糖和糖的代用品,如红糖(黄砂糖)、葡萄糖、果糖、玉米糖浆、高果糖糖浆、蜂蜜和所有精制的碳 水化合物。这些食物的升糖指数最高,进入血液循环最快,会让胰岛素水平提升,制造多余的脂肪。

  

  工作压力大体重会上升

  很多人工作压力一大,体重就节节上升,某些人信誓旦旦地说,他们的食量并没有增加。这有可能吗?很不幸,的确 有可能。我们一紧张,身体就会出现“挑战或逃避(fightorflight)”的本能反应:位于肾脏上方的肾上腺会 释放肾上腺素和可的松两种压力荷尔蒙,提升脂肪、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人心情放松、无忧无虑时,身体会专注于消化和吸收食物。但在压力下,体内的信号会变得一团混乱,导致饥饿感上 升,新陈代谢减缓,体重增加。长期无法缓解的压力更会引起化学反应,使热量一路累积,产生脂肪细胞,因而制造更多的压 力荷尔蒙。这种恶性循环,只有放松心情,缓解压力才能解除。

  另外,用餐的心态要健康,不要自讨苦吃。有人说,要是我们认为某种食物吃了会发胖,它就真会发胖。这种观念不 无道理,美国健康专家马克·西曼对此解释说,“许多人把食物当成敌人,徒增无谓的烦恼;使他们发胖的,不只是卡路里, 还有害怕变胖的压力。”

  

  燃烧热量与燃烧脂肪不同

  热量是在细胞的线粒体里与氧气混合,再转化成能量的。线粒体的数量和效率决定了新陈代谢的快慢。我们通过运动 增强肌肉的质量,既可增加线粒体的数量,也可吸入更多的氧气。日常生活中的活动越多,热量就会燃烧得越好,就算休息时 也一样。根据美国营养专家维特·布拉弗曼的观察:“肌肉质量越高的人,所燃烧的热量也越多。”

  减肥要注意些什么?明白燃烧热量与燃烧脂肪的不同是关键。布拉弗曼说,“我们活动时,当天摄取的热量会被消化 和燃烧,也就是说,人体经过分解、消化了的碳水化合物在肝脏以糖原(glucogen)形式储存,热量就在那里提取燃 烧。”

  要燃烧脂肪则必须运动,使心跳速率比静坐时高出65~75%,并保持12~20分钟。这时,身体不再直接从糖 原提取热量,而是开始燃烧脂肪。这个过程就称为脂肪分解(lipolysis)。

  (::《读者文摘》台湾版7月号)

  参考资料

  

  减肥不可不知的“诀窍”

  少量而多餐会比两三顿大餐燃烧更多热量,原因是新陈代谢加快。每天吃五六餐,当然量要少,就可减少卡路里的吸 收。

  肌肉燃烧的热量比脂肪细胞多70倍。

  维生素B、铬、镁、奥米加三(omega-3,一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常见于鱼类和某些植物中,对人体健康大 有好处)和六长链脂肪酸,是维持健康新陈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素。

  大笑15分钟,能够活动腹部和脸部的肌肉,最少可燃烧40大卡的热量。绿茶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燃烧卡路里。

  可的松、雌激素和抗抑郁药物等有副作用,会影响新陈代谢,不利于减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