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新一轮干部培训聚焦宗教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47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陕西西安报道

  干部教育最终目的是高质量,要高质量,必须改变以往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讲的一个故事曾让听课者会心一笑。牟钟鉴称,他的一个朋友在监狱里做过一项调查,里面 的犯人99%都是无神论者,“因为他天不怕地不怕,也不怕有来世,所以一个人有信仰是好的,一个人有一个敬畏的心,对 自己的行动才有所约束。”

  牟钟鉴的讲座题目为《对我国宗教问题需要有一个新认识》,是西安市委组织部干教处主办的干部培训活动的一部分 。主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构建人文和谐西安”的这次讲座,吸引了150名处级干部。

  西安市未央区委副书记吴智民对此次培训最直接的感受是“针对性更强了”,他猜测,“西安干部教育工作将有重大 创新改革”。

  对此,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启文并不否认。“这次让官员学习传统文化,是一个内容上的创新。西安市将以 此次培训为起始,从内容上、形式上、规模上对干部教育进行改革和创新,最终达到干部教育的高质量。”

  缺什么补什么

  对于组织这样的一次培训,身为西安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的王晓锋考虑已久,“西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 端地,但我们一些干部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上做得不尽如人意。”

  曾任市领导秘书的王晓锋有着切身的感受。几年前,一些工作人员政策把握不准、知识准备不足,在工作中常常出现 缺陷,日积月累,一些领导干部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往往采取回避的方式,最终让问题越来越复杂。“回避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 对政策的掌握不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不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在确定培训主题后,西安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授课人“阵容豪华”,西北大学名誉校长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岂之,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等都名列其中。西安高校的一些知名教授也结合实际,讲了宗教在西安 的发展现状以及和谐社会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内容。

  “儒家思想以及佛教、道教文化等在西安地区的影响非常大,而宗教问题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这些知识也是各级领 导干部应该掌握的。”王晓锋对本刊记者说。

  “一些领导干部对宗教问题的认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学习。”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田周民解释说。 在培训中,一些授课教师结合拉萨“3·14”事件,对宗教等传统文化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讲解。

  王启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是西安市第一次把宗教问题纳入领导干部培训,“我们过去对传统文化继承的太少 ,否定的太多。”

  “缺什么补什么,这是西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的一个重要宗旨。”田周民补充说。

  变被动为主动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众多学员对此次培训兴趣浓厚。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陈晓沪在培训开班之前刚刚上任,面对上 任伊始的一大堆工作,陈晓沪本想签个到就开溜。“听了之后,感觉很实用,结果一堂课都没有落下。”

  西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长乐更是带领正在党校学习的150多名部局班、处级班学员,主动前来听课。

  “这反映出领导干部对传统文化的渴望。作为一种文化修养,传统文化是一个基本功。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对 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多。西安作为一个西部城市,干部的整体素质与一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王启文说,“ 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在一个和谐有序的环境中,经济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培训的效果立竿见影。

  身为学员的西安市高陵县委副书记王碧辉收获颇丰:“对宗教的历史渊源以及发展现状有了清楚的认识,进一步理清 了处理宗教问题的界线,在以后处理此类问题上将会做出正确及时的判断。”

  高陵县通远镇有着陕西省最大的天主教堂,而且这里是天主教西北地区教务活动中心,常有国内外教徒前往朝觐。很 多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变得越发复杂。因为信教群众较多,县里在处理宗教问题上很为难。

  王碧辉说,这次培训,一些教授的观点让他豁然开朗,“比如牟钟鉴教授讲的,‘有神论者与无神论者只是存在观念 上的差异,不是对立的,没必要争得你死我活’,还有他还谈到以前对宗教的管理更多的是用行政命令的方法,今天应该更多 地转到法制轨道上来。”

  “我们应该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但对于一些非法的宗教活动,已经偏离了宗教本身的宗旨,应该坚决打击,而不再 是纵容。就像牟教授讲到的,真正的佛教徒,你让他上街去打砸抢,他也不会去的。”王碧辉说。

  学员在学习态度上的变化,让西安市委组织部官员意识到,培训工作必须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王晓锋介绍说,下一 步的培训,将充分征求培训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让培训对象由以前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比如,我们最近就打听到一些 企业不知道如何申请科技贷款,对此我们打算举办一个培训班,专门针对一些有需求的企业负责人,而主讲人就是科技部的相 关领导。”

  “一体两翼”实现培训规模化

  本刊记者发现,和许多地方不同的是,西安市委组织部的干部教育工作由一把手部长直接管理。

  “在组织系统里,很多人热衷于干部的选拔调配,其实干部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王启文解释说,“西安是十三 朝古都,这个优势是惟一的,必须将它发挥好。”

  王启文说,对于西安这个快速发展的西部城市来说,干部素质已成为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

  2008年2月,王启文参加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的报告中,王启文已 经感受到,新一轮的大规模的干部培训工作将要启动。

  在此次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在新的形势下,干部的素质需要大幅度提高,另外在干部教育的手段上也要创新,要 达到“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

  “要达到高质量,首先要在手段上创新,且在培训面上达到全覆盖。”王启文说。

  而西安市委市政府也已经意识到干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在西安市常委会上作出决定,从2008年起,干部 教育工作经费将改变以往限额的做法,“需要多少给多少。”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制定了新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提出在三年内,对全市3.4万名党政干部、10.3万名 企业管理人员和9.8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普遍轮训一遍的规划。

  王晓锋介绍说,为了达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覆盖”,西安市在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体两翼 ”的新方法,“一体”就是充分发挥党校在理论体系培训方面的主阵地作用,“两翼”则是依托西安文理学院进行中国传统文 化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以及借助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网络教育培训,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另据介绍,除过培训内容以及模式上的创新外,在教学方法上,西安市还进行了诸多的探索。

  “比如以前更多的是传统的理论灌输模式,现在则增强了互动性和参与性,而且在考核上采取学分制的方法,使学员 在学习上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田周民介绍说。

  “干部教育最终目的是高质量,要高质量,必须改变以往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转变思路,以‘缺什么补什么’和‘ 需要什么补什么’为原则,充分调动起学员的积极性。”王启文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