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报预测:美国将轻松赢得奥运金牌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36  青年参考

  作者DarrenEverson

  过去3届夏季奥运会美国都在奖牌榜上稳居榜首。许多专家预测,中国会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奥运会上所向披靡。但 美国《华尔街日报》得出了不同的预测结果。  ——编者

  

  奥运会毕竟是一场运动赛事,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需要回答:谁会赢?

  一小群专门预测奥运会结果的专家,预测的赢家是:中国。本届奥运会总共将产生302枚金牌,翻来覆去研究金牌 数的大多数学者、经济学家和体育专家都认为,中国将首次胜过美国,占据金牌榜首位。然而,意大利奥委会官员卢恰诺·巴 拉以每项运动最近的世界性大赛为依据,对每个项目的金牌得主进行了预测。他预测美国将轻松赢得金牌榜和包括银、铜牌在 内的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华尔街日报》的预测结果与巴拉相似。

  有了中国这个日渐强盛的经济和体育大国,今年的奥运会定将成为冷战以来最引人注目的金牌大赛。对金牌数起决定 作用的,不会是篮球这类明星云集、但金牌数量很少的项目。美国与中国间也不会上演太多白刃相见的金牌争夺战,因为两国 优势项目各不相同。

  相反,要想知道哪一方有实力夸下海口,就得看受关注程度较低、但产生金牌数目众多的赛艇(14枚)、射击(15 枚)和举重(15枚)。如果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上占优势——他们在后两个项目上已很强,同时也十分重视赛艇——就能取 得最后的胜利。

  共分6个项目的女子艺术体操比赛,是中国和美国都拥有顶尖选手的少数赛事之一,也是中美将展开激烈竞争的另一 个战场。美国对著名游泳选手迈克尔·菲尔普斯寄予厚望,他可能一人独得8枚金牌。

  一些预测者将重点放在一个国家最近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趋势上,而不是从运动员本身的角度来预测金牌数。《华尔街 日报》进行了自己的预测,考虑奥运所有比赛项目近期的国际国内赛事情况,并采访了有关专家。而且,这份预测没有说出每 个项目最终的前三名人选,而是给出了有实力竞争金牌的选手获胜的可能性。

  我们的预测是,美国可能会延续接连几届的胜利势头,保住金牌榜(47枚,中国将以38枚的金牌数居第二位)和 奖牌榜(110枚,中国以93枚列第二位,俄罗斯第三)第一的位置。美国选手的优势主要在游泳和田径比赛上,预计他们 将在这两个大项中获得29枚金牌。在总共的302枚金牌中,游泳和田径将产生81枚,而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可能难 有作为,因此他们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的几率小了很多。

  当然,我们的分析模式可能太受美国观察人士的看法影响,而运动员受伤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情况,都会影响最终结 果。但根据模拟试验的结果,中国在金牌数量上获胜的几率只有7.4%,大多数国家都将金牌数视为在奥运会上获得霸主地 位的标准(美国奥委会发言人达利尔·塞贝尔说,美国人一般更看重奖牌总数)。

  1972~1992年,苏联一直称霸奖牌榜,1992年后,苏联成员国开始单独组队参赛。从1996年起,美 国在过去3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而中国的实力也突飞猛进。中国队在1988年奥运会上赢得5枚金 牌后,此后在每届奥运会上一步步缩小了金牌数量上的差距。上届奥运会美国获得36枚金牌,而名列第二的中国获得了32 枚。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安德鲁·伯纳德预计,中国会以37∶36的微弱优势胜过美国,夺得 金牌榜首位。他预测奖牌数量的依据,是以4个方面的因素为重要参数——人口、人均收入、过去的成绩以及东道主效应。伯 纳德声称,他对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作的预测,高达96%的准确率。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西蒙·希布利说,伯纳德的预测没有充分体现采用战略方法提高成 绩的国家具备的夺金能力——比如说,中国通过“119工程”,力求提高田径和水上项目的成绩(“119”指的是2001 年这一工程开始时,这些项目的金牌总数)。通过“回归分析”(一种找出各个变量间联系的统计学方法),希布利预计中国 将以46枚金牌高踞榜首。

  曾任意大利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副执行总监的巴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奥运成绩进行预测,以衡量意大 利提高成绩的程度。他采用的预测方法与别人不同,以最近的世界性赛事结果为依据。他认为美国金牌数将超过中国。

  在游泳项目上,菲尔普斯个人收获的金牌数量,是另一个关键问题。他有机会打破美国人马克·施皮茨创下的、在单 届奥运会上获得7枚金牌的纪录。1972年在游泳项目上创下这一纪录的施皮茨说,他认为菲尔普斯能成功。不过有一个不 同寻常的因素会影响今年的比赛:决赛举行的时间。

  为照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及美国观众,通常在晚上举行的游泳决赛将在上午进行,以便赶上美国黄金时 段。这会令顶尖选手措手不及,因为他们习惯于在上午的预赛中放松,然后在晚上决定金牌归属的决赛中全力以赴。施皮茨说 ,如果他是菲尔普斯,他会大叫这简直是谋杀(我们的预测表明菲尔普斯赢得8枚金牌的几率为22%)。(::美国《华尔 街日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