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张艺谋奥运诗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0:50  新民周刊

  什么是习气,那只是时尚流行;什么是客气,那里面没有诚意。关键是讲故事的人的口气。

  撰稿·胡晓明

  张艺谋导演的中国的“奥运时刻”,极人间之伟观。我虽然不在现场,也不禁深受感染,为中国文明的美丽动人,而手舞足蹈。然而客观地说,有得有失。不在现场,一个好处是有评头论足的距离。

  焰火之夜,火树银花,令每一个人都激动难安。空间极大,以整个北京城为舞台,旷古未有。然而并不铺张、并不暴发,并不争夺。一下是一下的,有节制、有尊严地绽放着。或沿着京城的中轴线,或起于城的东西南北,或自成金木水火土之序。从来没有焰火放得这么有板有眼的。像一篇好的文章,章法好了,就有丘壑、有气格。而且这当中还有神来之笔,譬如鸟巢里的和平鸽,要飞了,却又静下来,温情留恋之际,倏忽只见鸟巢上空,有两巨幅纯白之强光腾空而起,震撼人心。

  河图洛书也很好,有仰观俯察,把玩千古之妙。但可惜视觉上还是小了,还是没有大意象。雅典一开始,整个体育场就是一幅蓝色动人的大海。为什么不可以将正面的观众席,整幅做成无限大星空的意象呢?云海苍茫,星空浩瀚,何等壮美。古诗里说的“明明在天,星辰是陈”;“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西哲说:我头上的星空,我心中的道德律。何等激动人心。

  整个演出,运用得比较好的元素,是小孩子。无论是那个引子里唱《歌唱祖国》的小女孩林妙可,还是跟着姚明举小旗走了一段的小男孩林浩,都好。与郎朗一同弹琴的女孩,还挖鼻孔、乱按键,稚气十足,有杂花生树、春水乱流之美。小孩子在场,可以使宏大叙事,变得柔和起来,温暖起来。但是为什么不让小孩子唱一些诗歌、戏曲甚至吟诵三字经或语录之类呢,我看就比大人念孔子语录好听得多。小孩子的声音,在夜空里,回旋升腾,犹如天使。譬如:

  天上的梭罗,什么人栽?

  地下的黄河,什么人开?

  什么人,把守三关口?

  什么人,出家未回来?

  历史感如何?人情味又如何?这样的气韵悠长,就会把太硬、太死、太理性、太做作的东西,冲淡许多。这样的山河岁月,也可以使太博物馆、太开幕式的东西,回落到历史生命的骨肉里。

  这就说到张艺谋的视觉美学致命伤了。我看到凤凰台引一个网评:“又不是在你家里,你张艺谋干吗老是关灯开灯的?”评得绝好。老谋子有多少长进?他不懂得什么叫做中国文明创造的内在精神。譬如“气韵”是中国美学的一个要义,简单说来,就是不要做得太满,不要不留有余地。本来,“关灯”的一个好处,恰恰就要有了一个节律,有了一点留白,不要造势太满太强,推排太密太繁,在每一意象中,在象与象之间,要给人以有余不尽的美的享受。有没有人告诉过张艺谋,如来的真身,真的是不占面积的!

  气韵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太实,要在虚实之间。中国美学的一个要义,就是“写意”。而这个演出,尤其是上半部分,生怕人家不知道,又是解说员滔滔不绝,又是声光电的实物展览,将四大文明高科技化,将文化交流卡通化,变成文明史看图说话。苏东坡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有时候,你会觉得张艺谋把你我都当成小孩子了。然而,文明其实是虚虚实实的存在,你看人家雅典奥运,运神于空灵之际,那才是有文有明,既雅又典。

  记得罗素说中国人最像希腊人,大概是神人合一的精神吧。那么,我们看这个所谓“用世界语言来讲中国的故事”,讲了什么呢?好像都讲了,却没有“神”,没有真正的灵魂。你或许要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呀。是的,但是再一追问,什么“梦想”呢?背后就再也没有东西了。“你和我”,“对话”,“理解”,这只是交往方式,只是表面应酬,并不是梦想呀。乌托邦也是梦,但是乌托邦也有内容的。就像我们来了朋友,他与你,能不能交心、知己?我觉得,这里,最重要的,应该表达的是中国文化的“仁爱”,是孔子说的“仁者爱人”,是中国四川大地震中表现的天地之大爱,然而这个用世界语言讲的中国故事,却很可惜没有这一条明显的线索。从“红高粱”到“大红灯笼”,从“黄金甲”到“美丽的奥林匹克”,老谋子还是没有多少长进。

  国学,这几年风头顺了,这里也成了盛大的视觉狂欢。我总感觉到像是贴上去的拼贴,没有中国的阳光与空气。只是习气、客气,大于真实的骨气、文化的气脉、气象。什么是习气,那只是时尚流行;什么是客气,那里面没有诚意。关键是讲故事的人的口气。是暴发户的口气呢,那就成了“我们先前阔多了”。那个梦没有内容,做事的动机里没有文化的诚念,就只是宏大工程。如果只是声光电的成功,那还不如玩电子游戏呢。

  最后还要说到另两项好的,一是刘欢与莎拉的主题歌,极好。简单、平实、婉顺。而又是在那样的张扬浩大之后,那样一个可以霸气的歌手,却那样谦逊地、温柔地、轻轻吟唱着,而那时,整个地球上,又简单得似只有一个女人,一个男人,犹如当年亚当与夏娃在那儿牵着手儿唱歌……

  再就是最后的点火,李宁的奔跑,激动人心呵。那样的不屈不挠,那样地更快、更高、更远,然而又是那样地从远古而来,听得见八千年前、那终化为邓林的夸父,追赶太阳的喘息声!然而,又是在这样一个没有星空的夜晚、充满变数的世界!他的身影何等微小,他的步与姿态,又何等坚定而执著……-

  开幕式从来是东道主向全世界展示辉煌历史文明的绝佳时机。但1980年之前的奥运会开幕式相对都比较简单,有的甚至还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