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细节微观奥运:大事件背景下的中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45  中国新闻周刊
从细节微观奥运:大事件背景下的中国生活
微观奥运

  从李宁在鸟巢——国家体育场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那一刻起,中国有史以来空前的体育盛会在北京拉开了帷幕。许多运动员也开始登上领奖台。我们正与世界人民一道书写辉煌的一页,创造一个孕育着伟大未来的光辉时刻。

  奥运会,是运动员们作为多元化世界的各国使者齐聚一堂的盛会,是人类文化交流、文明对话的大舞台,为着和平和友谊而来。

  然而,自美国“9·11”事件以来,恐怖主义逐渐改变了人类大聚会的方式,“安保”成为一切和平大聚会的头号难题。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

  这些天,这个城市洋溢着欢乐与兴奋,这个城市也隐含着些许紧张。不管你相不相信,奥运会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体育。它能给这个城市、这个国家带来深远的影响。远如东京,近如汉城。

  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现在难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从7月20日到9月20日,两个月里,北京,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城市的日常生活将变得有些“特别”。

  特别之处在哪里?变化究竟有多大?或者,这些细微的变化里蕴含了一些什么样的转机?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们试图通过一些生活的细节,揭示这种有些特殊的奥运生活,既能凸现人性的多样与复杂,也昭示“大事件”背景下的中国生活。

  北京:奥运时期的城市生活

  因为奥运会——从7月20日到9月20日,两个月里,北京,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城市的日常生活变得有些特别。

  特别之处在哪里?变化究竟有多大?或者,这些细微的变化里蕴含了一些什么样的转机?

  这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本刊记者/黄卫 蔡如鹏 王维博

  文/王婧 刘洋硕 张蔚然 刘雪姣

  天安门广场上的奥运倒计时牌翻到了最后一页。

  这是8月8日,朱林(化名)的MSN签名每天都随着奥运而倒数,这天是:距奥运闭幕还有17天。

  上午,刘明和朋友一起,来到“鸟巢”为奥运助威。他的头上和脸上密布奥运图案刺青,像抹了野战油彩一样辨不清本来面目。因他的到来,人群的激情一瞬间轰然点燃,他被层层包裹在中心。

  这时,林冰一家正开车行驶在京承高速公路上,前往密云避暑。出城方向一路畅通,平静安宁,与奥运的热闹渐行渐远。

  因为奥运,北京,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城市的日常生活正变得有些特别。

  司机统一工装

  “从仪容仪表上给中外乘客留下好印象,这是首都的士司机应该具备的素质”

  红灯亮了。

  贾明亮(化名)整理了一下领带,把车停下。

  旁边停着一辆标着“首汽”字样的蓝黄色出租汽车,司机和他一样打扮——黄上衣,蓝黄领带,藏蓝裤子。

  “衣服必须穿,扣子只能留一个(不扣),不然查到要罚钱。”贾明亮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他是渔阳联合出租公司的司机。

  这套衣服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教授肖文陵带领的一个团队设计的。

  按中国“五行”,京城的颜色是黄色,琉璃黄,这是北京的传统文化的标志色,肖文陵说,“此外,衣服的黄色与北京出租汽车上统一的琉璃黄相映照,有整体和谐的效果。”

  据了解,在设计服装的时候,前后一共开了三次协调会。肖文陵设计方案的第一稿就“基本得到了各方面专家的肯定”,经过与出租公司和司机代表的讨论,这套统一的工装最终定型。

  作为最初的五名司机代表之一、行业标兵、参加过央视“幸运52”栏目比赛的出租司机王建生,参与了统一服装的前两轮讨论。

  “最让我满意的是这裤子在裤腿的弯曲部分打了几个褶。对于我们出租司机来讲比较舒服。”王建生说,“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舒适对于出租司机的着装来讲至关重要。包括袖笼的设计、裤子口袋和细节的设计,这套工装在设计之初就做过一系列的研究。”

  肖文陵说,为了使出租司机在坐姿状态下方便从口袋里掏东西,在设计之初,就在大腿两侧加了两个口袋;为了让长时间处于坐姿的司机师傅不觉得“勒”,裤腰两侧特意加了一对松紧带;上衣口袋的位置也作了认真考量,“充分照顾了司机的职业特点”。

  但贾师傅对领带有点不理解。“管得太严了,不能想穿就穿,想不穿就不穿。”贾明亮说,“小时候连红领巾我都不愿意戴呢,现在四五十岁了还让我打领带。”

  对于司机们抱怨颇多的领带,王鹏飞称,运管局对是否必须系领带没有明确要求,但各公司均有自己的规范。“领带可以不系,但扣子必须系到第二个。不符合着装要求,不能出公司大院。”

  也有一些司机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好的形象不是这样刻意展示的,只要干净得体,为什么不能让每个司机穿得多彩而有个性一些呢?”一位司机说。

  “从仪容仪表上给中外乘客留下好印象,这是首都的士司机应该具备的素质。”渔阳联合出租公司副总裁王鹏飞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几年前,为了强化品牌形象,几家大的出租公司曾分别订做过工作服,以蓝色为基调。但由于各自为营,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并没有强行制定统一的标准。

  “这一次统一服装的规格提升了”,王鹏飞说这是运管局的要求。自8月1日始,北京所有出租车驾驶员全部着装上岗。

  不给北京添堵

  “我们爱北京!但是,奥运会,把北京让给你们!”

  朱林是一家网站的体育频道主编,奥运累得他多日无休。他开玩笑地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现在最希望上班路上被汽车撞断腿。这样可以享受工伤待遇,又可以在家边休息边看奥运。

  像朱林为奥运“所累”的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时下北京一些小圈子内流行的是轻松“避运”游——北京人选择出游,将更多的空间和方便留给外来游客。

  8月8日开幕式那天北京全城放假——奥运周末成了一个临时增加的“小黄金周”。

  徐静蕾算是最有名的“避运”者。香港明星成龙7月初做客人民网,表示他的朋友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支持奥运,比如徐静蕾,为了不给北京的交通添堵,将前往美国学习英语。不久老徐果然在博客中透露,她“已经人在米国”。

  国际著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发布了一项奥运会对中国公民日常生活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等城市近1/2在职员工计划休假,1/3的被访者计划去外地旅游。

  林冰是中关村一家培训公司的职员,老公是高校教师,夫妻两人住在老公所在的校园里。小区有6栋楼,本来是没有门的,最近两头各加装了一道铁门,封闭起来,进出查车证。一次下班,林冰注意到戴红袖章的“治安志愿者”大妈也增加到5个。随着北京的治安和交通压力增大,林冰主动选择了带领全家出门。

  林冰听说有人从河北回来遇上交通管制,一段20分钟的路走了几个小时,出行前就特意去超市采购大批食物,往本田车的后备箱塞了12瓶水、6袋方便面,面包饼干若干。

  和林冰一样,“兰斯洛”也在策划同样活动。他是北京一家电视台的编导,也是铁杆“驴友”。“兰斯洛”的网名来自于他打“圆桌骑士”游戏最喜欢选的角色。

  “兰斯洛”在豆瓣网上发起“为奥运让路”活动,准备开幕的那个周末去怀柔九谷口长城烧烤、露营,7日晚上出发,三五天后回来。

  没想到应者云集,还有不少公务员和外企白领加入。他警告他们,露营是看不到电视的。但大家都说没关系,有说自己的手机可以看,有说回来看重播。

  这样的活动,在豆瓣网上还有好几拨:“系列一:奔向大海”,12人参加;“系列二:奔向草原”,58人参加⋯⋯其中有个帖子写道:“我们爱北京!但是,奥运会,把北京让给你们!”

  8月8日晚,林冰从北京郊区的密云度假村给《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发来“最新报告”:快开幕时,大家从各个房间跑出来,拖家带口,自备零食啤酒,到宾馆多功能厅看大屏幕直播。

  没人组织,升国旗时,将近一百多人全体起立,合唱国歌,场面热烈。

  虽然,直播中间跳闸几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