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百日之期望奥运:川军健儿回报大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24  新华网
汶川百日之期望奥运:川军健儿回报大爱
8月8日,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和抗震小英雄林浩一起入场。本报记者 费茂华/摄

汶川百日之期望奥运:川军健儿回报大爱
汶川百日望奥运

  8月19日这天,北京奥运仍如火如荼,国人的狂欢仍一如继往。不过,欢呼的人们没有忘记,这是汶川地震罹难者的百日之期。汶川与奥运,悲伤与欢笑,就这样交错在一起,它以不可多得的形式,让国人同时感知奥运精神与抗震精神对我们性格的磨砺与丰富

  北京奥运的四川色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体操男子单杠决赛刚刚结束,四川省泸州市再次沸腾了。这个以“酒城”自称的城市,因为20岁小将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而陷入狂热之中。

  “我比出了中国人的精神、四川人的精神。”几天前夺得男子自由操金牌后,邹凯在镜头前的感言,勾起了人们对那场灾难的悲情记忆。而此刻,8月19日,汶川地震百日,这个特殊日子里邹凯再次“奏凯”,让更多的四川人感受到了一种特殊的力量。

  从四川到北京的空间距离很远,而四川人与北京奥运的心理距离却很近。

  奥运川军“回报大爱”

  “这小子真帅!”“邹凯创造四川奥运历史!”

  这已经是邹凯在北京奥运赢得的第三枚金牌了,热情的四川媒体早就不吝溢美之词。而夺冠后,邹凯每次都不忘提及灾区的人们,称是家乡人民给了他动力:“四川精神就是我们四川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那股精神,难道那不比我厉害吗?”

  的确,对四川人来说,已经收获的这三金实在太宝贵了。“经历了地震的大灾难之后,人们的情绪需要一种宣泄,而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恰到好处地使大家有了一个兴奋点。”成都电视台33频道记者余欣雨注意到,四川各大媒体连日来都在大篇幅报道这个20岁川籍小将的故事。而据当地媒体报道,泸州1公里长的城市主干道,现在已经挂满了各种祝贺的横幅。

  事实上,邹凯只是奥运川军的一个代表。当奥运圣火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的时候,34名四川健儿正奋战在北京的各个赛场。他们中很多名字人们都耳熟能详:中国女网名将郑洁、晏紫,花样游泳孪生姐妹蒋文文、蒋婷婷,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在北京奥运村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些川籍运动员都表示,要用奋勇拼搏回报世人的关爱。而邹凯所说的“四川精神”,其他选手也在北京奥运期间反复提起。

  在8月17日下午与郑洁一起赢得奥运会网球女双铜牌后,晏紫表示,“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要表现出的就是四川精神,要证明我们勇敢,坚强,直面困难,接受挑战。”“我们证明了自己,证明了四川人的勇敢和坚定。”

  汶川元素无处不在

  8月19日晚,余欣雨刚刚从北京返回成都。7月28日到北京后,他和同事每天都徜徉在北京街头,报道奥运会,同时也寻找着其中的汶川元素和四川色彩。

  “我觉得北京奥运会上的四川色彩还是很多的。”开幕式上抗震小英雄林浩的出现,令余欣雨非常意外,因为此前开幕式导演组已经宣称未设置汶川环节。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也让他有一种特别的体会。“那一刻,我再次感受到了温总理所说的‘多难兴邦’的内涵。像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在如此大的灾难过后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意志力,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一览无余。”

  余欣雨还看到,在王府井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专卖店,代表熊猫的福娃“晶晶”总是最受欢迎。而当在北京世贸天阶参加某品牌的活动时,众多国内和国外媒体记者都会滔滔不绝地向他们讲述对四川地震灾区的关切,一个澳大利亚记者甚至还提出了不少建议,包括灾区人民该如何克服心理问题等等。

  当四川记者在北京穿梭时,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区里,来自北川中学的高三学生李洋正在四川“祥云小屋”里现场演奏羌笛,动听的旋律吸引不少国内外运动员和游客驻足欣赏。刚刚过去的那场大地震,强化了人们对羌族的认识,而这次四川展区设立了“永不消逝的羌族文化”展览,专门介绍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损失的羌族文化。

  灾区少年长城上喊“四川加油”

  很多人都记得这样一幕:在绵阳九州体育馆,一个小姑娘在温家宝总理面前不停地哭泣,望着这个孩子,心疼和怜爱之情映在共和国总理的眉目之间。故事的后来已经被反复报道,小姑娘的父母和姐姐都找到了,孩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8月10日,这个名叫刘小桦的孩子出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当天晚上,作为北京奥运会文艺展演活动之一的《花儿朵朵庆奥运》在这里举行,刘小桦和其他20名同伴一起参加了《小卓玛》以及《妈妈,你在天国还好吗》的演出。这个当时泪流不止的小女孩,笑意盈盈地向北京观众展现着自己现在的快乐。

  不仅仅是刘小桦,还有很多地震灾区的少年受邀到北京观看奥运会,而邀请单位则来自四面八方。什邡市洛水中学高二学生肖川参加了“圆梦奥运”的活动,和他一起到北京的一共有44个四川少年。8月13日,肖川登上了梦寐以求的长城。在长城上,他和同伴们做了一件令人动容的事情——高呼口号:“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四川加油!”这些熟悉的口号在长城上从四川少年口中喊出,令很多游客深受感动。

  “2008年的北京是最受注目的,2008年的四川同样受人关注。但有了你们的帮助,中国人的心连在了一起。是你们,让我们知道,我们在一起。任何困难艰苦,有你们陪我们一起面对,一起接受,一起重建家园。”《四川日报》记者颜倩如是记录着肖川当晚的演讲。

  全国人民没忘记四川

  从5月12日到8月19日,灾区的人们走过了艰苦同时也是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的100天。而北京奥运会期间,人们在欣赏如火如荼的赛事之余,并没有忘记那场灾难,没有忘记四川。

  “虽然网上的热点已经转成了奥运会,可我怎么能忘记汶川地震呢?暑假要过去了,孩子们又该交新学期学费了吧?”在“汶川”贴吧,一篇“大家都忘记四川了吗”的帖子引来众多跟帖,一个名为“Rt三角形”的网友留言表示,自己计划捐赠给灾区孩子一点学费,“虽然钱不多,但是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情意。”另一个网友则表示,“我们没有忘记,也不应该忘记,因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

  惦念地震灾区的人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身影。8月11日,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在结束了“鸟巢”的演出后来到北川,她将助养20名羌族学生直到大学毕业。另一方面,在成都电视台33频道记者余欣雨看来,现在全国各对口省市对灾区的援建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奥运会期间也坚守在灾区,他们真的非常辛苦。”

  地震百日之际,相关新闻后面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和网友的跟帖。人们感动于生命的翩然而逝,同时也祝福着灾区人民生活能尽快好起来。“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在天国的同胞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们期盼的北京奥运会今天已经第11天了,咱们中国拿了39枚金牌!”“同胞们,一路走好,中国和我们年轻这一代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希望你们能保佑中国风调雨顺、消灾化难!”类似的留言,将人们带回到了那些悲伤的时刻,而中国人的团结和四川人的坚强,也再次触动了人们内心中那根敏感的弦。

  “相信伤痛会封存在记忆里,以后的生活会好起来。加油,亲爱的同胞们!”一位网友的留言,不仅是伤痛过后的思考,更是对灾区同胞未来的祝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汶川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