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俯瞰房价最低谷:一线城市房价至少要跌10%-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2:04  新民周刊

  撰稿·杨少锋

  近期来自媒体的稿约很多,大部分都是要求笔者判断下半年房地产的走势。笔者是房地产界著名的“空军”。作为行 业的一分子,不景气同样对我的公司造成一定的困难,身边众多的同行好友也一再建议改口,但是我还是不得不说,房地产整 体形势还将恶化,2008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下跌10%-15%。

  房价的拐点,实际上在国内绝大部分一线城市由几大上市房地产公司屯房、屯地带动的一轮房价暴涨周期中已经埋下 祸根。从2007年5月开始,随着万科、保利、合生等上市公司在全国疯狂地屯房屯地,北京、深圳、广州、武汉等多个中 心城市房价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飙升,这些上市房企所开发的楼盘也成为各个城市房价领涨的“带头大哥”。

  楼市的定价权在于开发商,所以房价这一不动产特殊商品的价格,并不能反映这种商品当时真正的市场价值。所谓的 房价,反映的只是某一特定历史时期卖方双方的预期。也就是说,不是房子真的值这么多钱,而是在这个时候开发商认为它可 以实现这么多的利润预期。

  然而,在真实的市场,商品的价格不能长期脱离它的实际价值,短期脱离之后必定合理回归。房价翻番了,老百姓的 购买力并没有增加,价格不合理地上涨,其代价是一定的需求萎缩。以北京为例,2007年是房地产行业最火爆的时候,许 多楼盘一度都出现抢购热潮,然而从全年数据看,2007年北京楼市成交量在12万套左右,相比2006年同期的16万 套少了四分之一。大量真实的刚性需求在被畸形的房价拒之门外的同时,暴涨之后的暴跌祸根也就种下。

  实际上,房价的暴涨根源并非我们通常所认识的供求矛盾,中国这一轮房价上涨的核心问题,不是需求,而是流动性 过剩之后资金必须得寻找一种出路。所以,打击投资投机的第二套房贷和银根紧缩政策成为打击房价的杀手锏。

  笔者认为,如果没有因为2007年房企大势扩张导致的资金压力,即便楼市需求下跌,房地产企业也可以选择坚持 等待楼市复苏;然而,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迫使开发商在死亡和降价之中作出一个最简单的选择。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在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巨大的背景下,即便银根略微放松,必然也是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政策性调 整。由此,笔者判断,房价会在今年年底到底。由于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很多开发商在这个周期的一些回 款使它们熬过这段时间,房价大幅下降难度较大。但是到年底,伴随着又一波银行贷款到期、工程款结算等资金需求的高峰期 到来,由于2008年行业整体销售状况极度不佳,房企资金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缺口将远远超过上半年,大部分项目 必将采取大幅降价的方式回笼资金。从年底到2009年3月,会是中国房价的最低谷。

  中小型开发商由于融资渠道有限、资本积累较少,应对资金压力较大,年底降价将是不得已的选择。而上市房地产企 业,除了正常的资金压力之外,还将面临另外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向广大的股东股民交代。如果年内业绩大幅下滑, 第二年的融资计划将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从这个层面,上市房地产公司降价销售的压力或许比普通房企还大。

  笔者认为,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几个点的折扣对消费者已经毫无吸引力。在需求短期不可能回暖的情况下,要实现销 售业绩的大幅提升,一线城市大部分房企降价幅度年内至少要达到10%-15%,部分城市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降价。

  (作者为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