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风森拉克逼近中国东南沿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04: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台风森拉克逼近中国东南沿海
9月14日,福建省福鼎市沙埕港部分渔船被转移到镇区街道上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第13号台风“森拉克”(SINLAKU)正逐渐接近闽浙两省近海,并有可能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两地沿海登陆,气象局14日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监测显示,“森拉克”的中心14日16时位于浙江省苍南南偏东约2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5至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并将于14日夜间在闽浙近海逐渐转向北到北偏东方向移动,也可能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浙江 已转移23万人

  今年第13号台风“森拉克”逐渐靠近浙闽一带沿海,正在给浙江带来大风暴雨天气。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4日18时,浙江省已安全转移231966人,沿海有30079艘渔船进港避风,水库河网预排预泄2.5亿立方米。

  浙江省气象局自14日17时起进入台风气象业务服务II级应急响应状态。受台风“森拉克”影响,浙江沿海海面和东南沿海地区出现了8-10级、局部11-12级的大风;浙江省普遍降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至14日19时,全省有3个站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有21个站超过100毫米,其中苍南矾山、昌禅、后坑分别达227毫米、205毫米、204毫米。

  携风带雨的“森拉克”渐行渐近。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9月14日16时发布海浪Ⅰ级警报(红色)和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

  台湾 台北市内风大雨急

  “森拉克”台风中心14日凌晨1时50分于台湾宜兰县兰阳溪出海口附近登陆后,上午10时许缓慢移动到基隆外海,并出现偏离台湾本岛的趋势。

  14日凌晨,台北市内的风雨骤然加大,记者从住处向外看去,暴雨倾盆,狂风呼啸,隔着玻璃窗也能听见风声,一些树木的枝杈近乎就要折断。14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内看到,路面上掉落着大小不一的树枝,而从忠孝大桥上望下去,暴涨的淡水河水已淹没了河滨公园的步道,一棵棵树木就像从水中长出的。“森拉克”来袭已造成13人受伤。在台东、花莲,还出现了历年罕见的焚风现象,使得花莲14日清晨5时许气温就高达33.3度。

  上海 黄浦江潮位达警戒线

  上海中心气象台14日下午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上海市防汛部门随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来自上海市防汛指挥部14日发布消息说,当天1时50分,上海黄浦江上游米市渡实测子潮潮位达到3.50米,与警戒线持平。

  “森拉克”外围云团对上海的影响13日下午已经开始,上海普遍出现阵雨天气,中东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大雨。预计14日夜里至15日上海仍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部分地区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全市将出现6至8级东北大风,上海市沿海海面和洋山港区风力更将高达8至10级。

  福建 严防渔民返海

  曾遭受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重创的福建省福鼎市已将全部危险地带的2261名渔民转移上岸,全市正在进行拉网式排查,严防渔民返海。

  记者在“桑美”受创最重的沙埕镇看到,时值中秋佳节,但街上行人稀少,高音喇叭正在不间断地滚动播报台风情况。只有少数店铺开门营业,很多住户已经关好门窗,并在窗户上钉上防护木板。海港潮水高涨,基本见不到船只,大小船只基本已经停入内港避风。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浙江紧急转移23万人应对台风森拉克

    台风森拉克今夜到明天擦过或登陆闽浙(组图)

    台风森拉克致台湾两人失踪17人受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台风森拉克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