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身人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4:00  新华网

  隐身人的利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龙婧/上海、北京报道

  隐身人的利益

  人性化搜索,意味着搜索引擎的革命性突破

  在中国,提起人肉搜索,人们能联想起的词语包括网络暴力,骂人,或者道德批判。

  但是,暴力或批判过后,是否只是一地鸡毛?在这场人肉“讨伐”中,谁是最后的赢家?

  实际上,人肉搜索眼下已成为中国网络搜索的一种延伸模式和以社区起家的网站的流量增长点。在将来,直接盈利也不是没有可能。各家网站正在暗中着力,在扭转和化解人肉搜索风险的同时,使自己摘到人肉搜索这棵大树结下的第一枚桃子。

  谁在受益

  一桩再复杂的事情,只要能找出最大的受益者,就能迅速地接近事实的真相。

  一位社区网站的老总向本刊透露:“人肉搜索对网站意味着流量,非常态的东西容易带来流量。网站其实是鼓励这种氛围,甚至引导的。”

  一个客观存在是,所有“人肉搜索”事件中的任何主角,最终都变成了受害者;而人肉搜索发生场所——天涯或者猫扑,却由此收获了点击率的迅速蹿涨。

  “海淀艺校”事件后,多次操作人肉选题的《京华时报》调查记者任冠军,在博客上贴出了一篇《别他妈的跟我谈网络暴民》。他直言不讳点名,很多网络事件背后都有网站掺和。这些网站的介入,最终结果就是让事件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甚至不断恶化。而网站则借以吸引眼球,赚取对网站生存最关键的知名度和点击率——这意味着广告,甚至大笔的风险投资。

  任冠军对本刊记者回忆,“海艺事件”发生时,在各大论坛上,众多的人叫嚣要去学校门口等着这几个学生,但最终堵在学校门口的人中,一大半是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还有10多个是视频网站的采访人,天涯网友在对现场做文字直播,少数几人自称是网民,却大多拿着照相机。

  任冠军说,那些发帖要去围学校的全是马甲,意在造势和鼓动网民,真正的网络暴民可能就是论坛的管理员,即使有一些真的网络暴民,他们的情绪也往往被论坛中的假“暴民”带动。而版主的不断置顶,也在刺激着网民的情绪。

  任冠军的结论是,“每一件人肉搜索背后,几乎都有网站的影子”。

  不过,这个结论遭到了几乎所有网站的反驳:“那是网友的自发行为,我们只是给网友提供了一个平台”。

  人性化搜索

  中国式人肉搜索如火如荼的同时,国外的“人肉搜索”润物无声地发展,取得了可观的商业利润。他们的人肉搜索并非国内这种游离于法律约束、屡屡伤害当事人的网络狂欢,而形成了一种实时的人工互动帮助服务。

  其中被称为最具人性化的搜索引擎,是google二代,google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润。其原理就是借助人力使原有的机器搜索更人性化、个性化,实现网络和现实经验的结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搜索引擎的革命性发展。已经取得数千万美元风险投资的人肉搜索引擎网站chacha.com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目前,chacha.com是拥有世界上唯一实时人力驱动搜索引擎,拥有不计其数的人肉“向导”为他服务。在 chacha上,输入关键词后,首页的左边会出现一个实时信息对话框,被称为“向导”的人在对话框中帮助用户搜索到相关网页,或者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解答问题。

  如果一位对游戏一无所知的父亲想为自己的儿子买一款游戏,他在chacha首页输入“游戏”这个关键词,系统根据关键词分类为其找到一位精通游戏的向导,他会告诉这位父亲当下最流行的游戏是什么及在哪里购买,还会附上相关网址。这就是使用chacha的典型体验。

  简单来说,chacha的搜索结果来自向导们的经验,向导们则是根据职业、爱好、特长及经历等要素分类,依照相匹配的关键词指定给有需要的用户。一般来说,这些向导将用户提出的问题分类,然后在20秒内将他们需要的页面答复给他们。

  用户在chacha上进行查询,并不需要付费。而变成chacha的向导并不困难,只要你在chacha上注册,然后填写自己的专长,就可以变成他们的人肉搜索引擎中的一员,逐渐积累信用筹码和获取报酬。

  凭借“坐在家里赚钱”口号,chacha聚集了大批家庭主妇及在校大学生加入。而用户所需付出的代价,是在等待结果的间隙收看一下与搜索关键词相对应的视频广告。chacha则凭借这块广告得到生存和发展。

  招贤英雄帖

  chacha的成功,无疑在透露着一个信息,人肉搜索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契机,如果人肉搜索得以规范的话,网站获得的利益,无疑大于现在的中国模式搜索,又规避了侵权风险。

  天涯执行总编宋铮就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很直接地表示:“国内现阶段的人肉搜索,其实是一种群体参与的网络狂欢, 有很强的游戏性质。如果加以有效引导和法律约束,会发展成为一种非常高效有益的网络互助模式。而这种模式将毫无疑问地为网站带来利益。

  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大网站开始暗中出手,试图将“人肉搜索”引向商业化应用之路。

  至于人肉搜索引擎建成后如何运营,google表示目前还处于不公开状态。

  屡屡在“人肉事件”中现身的猫扑网,6月中旬发了英雄帖,招聘人肉搜索专业人员,他们为人肉搜索员们准备的工资,是猫扑的虚拟货币MP。这些被称为“赏金猎人”的志愿者在两三周内就达到500多人,他们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和关系网。通过一些交换途径,MP可能转化为真金。

  猫扑大杂烩的高级运营经理明月说,他们正在着手整顿人肉搜索“赏金猎人工会”,试图通过一些制度,让人肉搜索组织规范起来。比如要求猎人“无组织有纪律”,不能发布违法信息,并且保护被搜索者的隐私不被公开。如果违规,猎人会受到处罚。

  “转型是必须的,因为现在的人肉搜索,已经处于触犯法律的边缘。”一位资深网站人士说。

  一方面是法律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出于吸引访问量和商业牟利的考虑,中国式人肉搜索正在双重推力下告别狂欢和躁动,进入理性时代。也许,实用主义的转变,将使网站从幕后走到台前,公开赚取利润,却也不再是唯一的赢家。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人肉搜索 网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