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27  新世纪周刊

  以斩马谡之心应对三鹿奶粉事件

  -许斌

  真正为了要维护公共安全,以儆效尤是极其困难的,毕竟牵涉到中国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毕竟,应该承担责任的不 只是企业,更包括有履行检验、监控等各种职能的管理部门与具体负责人员,无论奶粉是有意或者无意被污染,最后能流入市 场,都与这些部门与具体负责人员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但愿能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决心处理这一事件。

  当中国出产了最多的美国博士

  -薛涌

  最近,“中国已成为美国博士的头号培养国”的新闻引起热议。在我看来,既然美国能够接纳这么多中国博士生,中 国的许多博士课程就没有必要。第一,美国培养的博士货真价实,国内的博士则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第二,除了学术领域外 ,一般很少有工作需要博士学位。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但博士数量已经在中国之下。中国的博士显然已经供过于求。第 三,省下来的钱,可以投放到义务教育上,或者用来发展短期的社区学院,也就是中专大专院校。未来几十年,几亿农民将涌 入城市,如何把他们培养成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大军,才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

  官商不分是干群冲突之源

  -童大焕

  中国社会几千年来的基本矛盾都是官民矛盾。不管社会如何变化,这一对基本矛盾都没有改变。而官商不分最易导致 官民矛盾。目前官商不分一般分两类情况。一是政府机构和官员一切以GDP为指挥棒,重商轻民,当民众与企业出现利益冲 突或纠纷时,企业利益在政府和官员眼中高于民众利益。另一种情形是政府机构和官员自己就把自己当作商人。比如政府在监 管过程中成为部门利益的追求者;官员个人及其亲属“一人当官,全家经商”的与民争利,等等。

  治理腐败首先要减少公权

  -樊纲

  很多权利本来应该变成私人品、变成私权,但仍然还是公权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往往也是最初的阶段,私人品比较多,越往后发展,公共品越多,政治也越来越重要,这就是我 们这三十年经历的过程。

  公共品越多,一定有更多利益集团的参与和更多的制衡。公共财政越来越大,政府掌握分配的资源越来越大,反腐败 的问题、利益制衡的问题越来越重要。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政治不过是经济活动的一个延伸——除了意识形态、原则、理念、道义这些因素之外,政治就是 分配公共品的一个机制。整个经济分成两种物品,一种私人物品,一种公共物品,私人物品由市场来配置、分配、交易,实现 资源的配置。公共品因为交易成本、定价成本太高,就用公共的办法,用收税、公共财政、提供公共品的办法来提供,包括制 度也是一种软性的公共品。政治的本意就是在这些问题上,公共品的供给是调节利益冲突的一种机制,需要各种政治的规则。 而一涉及到公共品就会有公权谋私利的问题,因此要制衡。

  政治最基本的问题是两个,第一是参与,第二是制衡。参与就是各个利益集团要有代表来参与这个公共品的分配。西 方那些国会一天到晚讨论,不是讨论意识形态——要搞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的问题——而是给黑人多少补贴,给妇 女多少补贴,给哪个州多少补贴,是讲公共财政公共分配的问题,各个利益集团都要参与的。

  第二是要制衡。各个利益集团之间和各个政党、政治派别之间要相互制衡,在有权力的各个部门之间要相互制衡,防 止以权谋私、防止腐败。为了达到参与、制衡,就需要有法制。因此,政治的三大问题也都是经济的问题,参与、制衡和制度 、规则、法制。这就是政治改革的三个问题。

  30年前的农村改革先给了大家交易权,私人物品就开始发展起来,万元户开始出现,大家可以买到消费品了,农民 就有了钱,第一件事就盖了房子。房子是私人品,很长时间,在农村,在小城镇,我们看到,房子盖得很好,装修也很好,出 门一走没路,泥泞的小道,就是没有公共品。进入了城镇化,城市化,公共品越来越重要,污染的问题越来越重要,社保的问 题越来越重要。人们对私人品的需求基本满足以后,社保、医疗、教育这些公共品(至少是半公共品)越来越重要,政治就越 来越重要。

  腐败问题是转轨当中的一个典型问题,是过渡时期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腐败严重呢?一方面我们发展导致公共品越来 越多。另一方面过去很多体制没有改,很多权利本来应该变成私人品、变成私权,仍然还是公权,结果就是我们的公权特别大 ,腐败的可能性特别大。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公权?当有那么多的公权,那么多人可能腐败的时候,惩治腐败的 成本抬高,腐败是惩治不住的。经济学讲什么事都没有免费午餐,要监督公权、加强监督机制,结果弄出一个监督委员会加一 个监督监督委员会,有人还提议要成立一个监督监督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委员会。香港一个廉政公署能够解决问题是因为港府的 公权很小。

  首先需要减少公权。有人批判双轨制改革提供了腐败的机会,公权可以货币化了,以前那点公权只是人家送瓶茅台酒 、中华烟,现在可以送10瓶茅台酒,他喝不了可以卖,这还是小的货币化,后面塞钱更大了。这是典型的过渡问题,不是改 革的问题,而是没有改的问题。如果不继续改革,过渡性腐败就会变成制度性腐败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