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力和社保部长:无固定期限合同不代表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5: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徐焱)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签署第535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今天下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等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针对有记者问及有观点认为《劳动合同法》僵化了用工机制时,尹蔚民表示,我不认为劳动合同法造成了用工机制的僵化。他还说,无固定期限合同并不意味着是一种“铁饭碗”。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的记者问及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很多争议,其中有部分企业认为新法的实施僵化了用工机制时,尹蔚民说,“我不认为劳动合同法造成了用工机制的僵化”。他说,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用工形式一直在向“活”的方向发展。从现在来看,应该说是一种市场化的用工机制。劳动者有权选择他所要工作的单位,用人单位也有自己的权利选择劳动者。

  尹蔚民进一步阐释说,大家可能主要认为劳动合同法关于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设立是一种用工机制僵化的表现,主要是指劳动合同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在法定情形下应当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实际上无固定期限合同在劳动合同法当中已经有详细的规定,而且在世界各国也是一种普遍的做法。无固定期限合同并不意味着是一种“铁饭碗”。为了使大家能够正确地理解劳动合同法,在这次实施条例的制定过程中采用了集中表述的方式,也就是说把劳动者可以解除无固定期限在内的劳动合同的13种情形一并列举出来,同时把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包括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14种情况罗列出来,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比较明确地知道无固定期限合同不是一个“铁饭碗”。

    相关新闻:

    两部门负责人回应劳动合同法四大热点问题

    尹蔚民: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已有初稿

    14种情形用人单位可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再引辩论:各方主要争议点难达共识

    尹蔚民: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办法有望年底推出

    官员称劳动合同法对企业成本影响有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无固定期合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