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转场目击:过程平稳顺利 耗时1小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06:08  新京报

  本报讯 神舟七号飞船18日完成了与长征2F火箭的对接。昨天,“神七”从总装测试厂房转运至发射区,完成了火箭转场。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火箭转场基本不存在“技术难度”,但是刮风、下雨等自然天气对转场影响还是很大。

  转场时间1小时5分到10分

  根据数据资料,昨天在火箭转场现场,地面的风力达到了8米/秒。虽然昨天的转场非常平稳顺利,但是风速却是之前令众多专家担心的问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气象室主任刘汉涛也表示,转场之前的风比较大,风向也有些变化,心里有压力。不过整体上昨天的转场只比原计划晚了几分钟。这次转场的速度“创了纪录”,大概在1小时零5分到10分的样子,是神一到神七历次转场中最快的。

  对于为何在转场时对风速要求严格,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设计师徐克俊表示,垂直整体转运的时候,主要是对风速的要求。现在最大风速的限制条件是每秒14米,但出于保险考虑,目前基地的“降遏设计”是10米/秒。也就是说,为确保万无一失,只要风速超过10米就不转运了。“在转运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调节,风大一点,震动明显一点,就让车走得慢一点,减少风对转运设备的影响。”徐克俊说。

  神七发射不能有扬沙

  在转场中,除了风速的问题,下雨也是另一个影响火箭顺利转场的重要因素。徐克俊表示,转运的过程中不能有雨。转运的过程中有雨,工作人员无法遮盖,会影响到飞船与运载火箭的电气性。

  “垂直整体转运时火箭是裸露在空气中的。如果下雨,水万一进入到船舰中来,测到哪儿造成短路,那就不值得了。也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我们的三垂发射技术是先进的,预报了今天的天气是好的,我才转运。不好,我就待在厂房里面,就不出来。垂直整体转运的优势就在这儿。”徐克俊说。

  对于接下来的神七发射,气象室主任、总工刘汉涛表示,当天不能下雨,不能有扬沙天气,也不能出现其他的极端天气。“距离发射还有好多天,不好预测,还早。”刘汉涛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