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14名航天员训练内幕:床和转椅都成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7:47  《环球人物》杂志

  北京大学地球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焦维新

    《环球人物》杂志社记者 路琰

  9月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以下简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这比原计划提前了至少半个月。目前,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早在6月份,就有官方消息说,担负飞行任务的“神七”航天员飞行乘组已经确定,由3名航天员组成,另有3人担任候补。任务实施期间,3名航天员中的2人将进入飞船轨道舱,身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然后,其中1人出舱进行太空行走——这将是此次飞行的最大看点之一。

  那么,谁将成为“神七”最终的“乘客”?谁将成为第一位在太空漫步的中国人?他们准备好了吗?

  不准在外就餐,不准与身份不明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个人开车,不准驾驶摩托……

  本刊记者拨通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新闻处处长崔伟光的手机。他一听记者的问题与“神七”有关,便立刻挂掉了手机,改用固定电话:“有关‘神七’的话题,我们不要在手机里谈论。”但即便换了电话,崔伟光也只是一再重复说:“发射之前,不安排任何采访。”

  此前,原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曾对媒体透露,包括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在内,共有14名男航天员在为“神七”接受培训,但“神七”要搭载的3名航天员,要到飞船发射前才会确定,“应该说,人人都有机会”。

  14名航天员都有随“神七”“飞天”的机会,意味着他们都要接受相关训练。

  沿北京八达岭高速路前行,出北安河出口,向西行驶10分钟,就到了“中国北京航天城”。在这个名叫“唐家岭” 的地方,占地约3500亩的航天城内外戒备森严。14名航天员就是在这里接受训练的。

  航天城内,航天员们居住的房子都是红色的,因此被称作“红房子”。“红房子”是航天城这个禁区中的禁区,航天员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住在这里。“红房子”外有重兵把守,如果有人试图偷看或拍照,警卫们会“很客气”地请他(她)立即离开。航天员的个人情况对大多数航天城内的工作人员也严格保密。

  这些航天员除了要严守军队纪律,还要严格遵守《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其内容苛刻得有些不近人情: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期间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身份不明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不准个人开车,不准驾驶摩托……不仅如此,他们一日三餐吃什么都是营养医师说了算,食物还要留样保存,多数食品要到指定的商店采购,蔬菜都来自京郊的绿色蔬菜基地。

  床、转椅和秋千成了“恐怖刑具”,离心机的转动使他们的面部严重扭曲,“游泳”结束后累得拿不动筷子……

  14名航天员虽然过着“没有自由”的生活,但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成为坐在“神七”里的幸运儿。

  在成为航天员之前,他们几乎都是战斗机飞行员。有意思的是,这14名“小伙”清一色身高1.70米,体重都在 65公斤上下;都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大多来自农村;都有10年以上的驾龄和超过1000小时的高空飞行经验。

  那么,这些战斗机飞行员是怎样变成航天员的呢?

  在飞船上升阶段,航天员要承受火箭加速带来的巨大噪声和超过航天员体重5倍的超重;在轨飞行阶段,他们又将面对失重和宇宙辐射;在返回阶段,他们将再次经受超重,还要耐受高热——在飞船重返大气层时,高速飞行的返回舱与大气摩擦,将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尽管返回舱采用了高效防热材料,但仍无法避免一定程度的温度上升;着陆时,他们还要经受最后一关——强大着陆冲击力的考验。这四道关对人体承受能力的要求非同寻常,因此,14名航天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体能及心理训练。

  床、转椅、秋千,这些原本非常普通的物件,在航天员训练中心,却摇身一变成了“恐怖刑具”。

  先说床。在飞船进入轨道的最初几天里,航天员体内的血液会因失重而向头部转移。为了提高对失重环境的适应能力,“神七”航天员需要接受一种特殊的卧床训练——在一张特制的倾斜床上,头朝下躺着。其间,这张床会变换各种低位角度,来调节他们体内的血液分布。参加这种训练时,航天员往往会出现面部充血和肿胀、鼻塞、头痛等症状。尽管如此,他们仍要学会在这种状况下进食、饮水、睡眠和清洁个人卫生。

  航天城里的转椅,坐上去绝对不会感到轻松。它能够做360度的快速旋转,同时上下、前后摆动。它一旦被启动,就开始加速,最快时大约每2.5秒就能转一圈。转椅前方有一块绘着黑白相间图案的大幕布,转椅每转一圈,幕布上的图案就闪动一次。人在飞速转动的转椅上,过不了一会儿,就会感到头晕眼花、心脏狂跳。转椅训练主要用于检查航天员的前庭功能,以及增强他们对运动病和眩晕的耐受能力。

  这里的秋千也不是为了唤起航天员对美好童年的回忆。它的外观颇似汽车的“驾驶舱”。启动时,秋千在高达数十米的钢架的保护下,被四条钢臂凌空提起,荡起高度达8米;同时,在电磁力的作用下,它不断摇摆晃动,摇摆幅度达15米。

  与离心机相比,床、转椅和秋千带给航天员的“痛苦”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有报道称,北京航天城里有亚洲规模最大的载人离心机,其旋转手臂长8米,最前端是一个椭圆形不锈钢封闭吊舱,航天员们就呆在这个舱里。离心机开始旋转后,航天员身体承受的过载,能达到其体重的8到9倍。此时,他们的面部肌肉会因受到牵引而严重变形,呼吸也会变得异常困难,同时眼泪会止不住地往外流。这一状态往往要持续40至50秒。在离心机里的训练,主要是为了模拟载人航天器上升和返回时的持续超重状态,使航天员具备在超重环境下正常操纵飞船和通信系统的能力。

  即将发射的“神七”所执行的关键任务是太空行走。航天员出舱活动时,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因此,加强对他们的失重训练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世界各国航天员进行失重训练,主要是利用失重水槽。在水槽中,航天员穿着特制的舱外活动训练服,进行出舱活动模拟训练,其感觉与在太空中并无太大差别。这样的行走训练看似简单,实际上极其耗费体力,每次结束训练,航天员都会累得连筷子都拿不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太空行走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