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校园杀手自称痛恨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36  青年参考

  芬兰西部一所职业学校9月23日发生校园枪击案,包括自杀身亡的枪手在内,目前最少造成11人死亡。枪手事前 曾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预告杀人。芬兰总理万哈宁说:“我们经历了悲痛的一天。”他宣布23日为哀悼日,全 国下半旗致哀。

  

  用第一把合法枪支杀人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前5天,22岁的该校学生马蒂·萨里(MattiJuhaniSaari) 在YouTube上载了一段在射击场开枪的视频。他说自己22岁,住在考哈约基。片长约20至30秒,一名男子正在一 个射击场练习射击,他还面对镜头连开多枪,并说:“下一个死的就是你。”萨里还留言说:“人生就是战争,人生就是痛苦 ,在你自己的战争中,你是单打独斗。”在枪击案发生后,该短片已被删除。

  芬兰内政部长安妮·霍尔姆隆德透露,在发生校园枪击案前一天,该名枪手曾就YouTube的这个短片接受警方 盘问,但由于缺乏法律依据把他拘留,于是他被释放。这位女部长说,枪手使用的是点二二口径手枪,今年8月刚取得持枪许 可证。这是他的第一把枪。

  枪击案发生在赫尔辛基西北部的考哈约基,23日上午,当时校内约有150名学生上课。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 名全身穿着黑衣,戴着面罩,携带自动武器的男子进入学校。该校校长说,枪手在一个有20名正在考试的学生的教室内开始 行凶,朝学生乱枪扫射。学生们被困在教室内,完全无助。据警方消息说,萨里杀人后最后向自己开枪,他被送抵医院后证实 伤重不治。

  学校维修工人福斯伯格对芬兰电视台说,“我听到数十声连续的枪声,那是一支自动手枪,我看到有些女生在哭泣和 呻吟,有1人从后门逃出。”又说:“我看到一个人在走廊里留下了一个黑色大袋子,走进了第三教室,把门关上。我从窗户 向里望去,他立刻向我开枪。我拨打了应急电话。感谢上帝,我没有被击中,我尽全力逃命。”

  

  留下遗书称“痛恨人类”

  在调查时,警方发现萨里死前写下遗书,说他痛恨人类。

  警方在搜查萨里在学校的宿舍时,发现两封遗书。警方发言人诺兰尼米说,萨里在其中一封遗书中写道,他痛恨人类 ,自2002年起便策划这次行动。遗书又说,解决方法是“Walther22”。萨里拥有一支“Walther”点二 二口径手枪。

  诺兰尼米说,萨里在遗书中泄露了杀人动机。不过,出事学校的校长沃莫勒说,他不明白萨里为什么要这样做。据悉 ,萨里以前也曾在学校内生事,包括多次用汽油弹或其他类似的东西点火。

  芬兰总统哈洛宁举行记者会指出,芬兰是北欧国家,拥有大片天然地域,狩猎是国民最喜爱和最常参与的活动之一, 很多人都合法地参与这项活动,并都拥有武器。

  他又说:“虽然互联网上的论坛是年轻人的世界,但成年人也应积极参与讨论。我们会密切留意和跟进这件事。”

  

  15岁就可以合法拥枪

  外长斯图布表示,讨论的重点包括是否应加强控制枪械,以及如何区分猎枪和手枪。政府正计划把合法持枪年龄,由 15岁提高至18岁。

  据美联社报道,芬兰去年也曾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8人死亡,枪手自杀。2007年11月7日,一名18岁的芬 兰高中生在学校打死8人后自杀,他作案前曾在视频网站发布一段“大屠杀宣言”:“我作为一名自然选择者,将清除那些我 认为不应当活着的人。”此案发生后,政府称将把拥枪最低年龄由15岁提高至18岁。但提议未获通过。

  据美联社报道,芬兰私人拥有160万件枪支,个人持枪率仅次于美国和也门。总理万哈宁23日暗示,将对芬兰的 枪文化进行大幅调整。他说:“仅讨论年龄限制或者接受心理咨询是不够的。在经历了两起悲剧性事件后,我们得讨论是否应 当允许私人拥有手枪。”

  (周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