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人性化设计彰显舒适和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题:全新超级“神舟七号”遨游太空

  作者:宋丽芳 李奡

  神舟七号飞船满载3名航天员飞行乘员组发射升空,乘员组中的2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身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他们中的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太空行走,并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操作。

  那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到底是怎么设计的?她与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有什么不同?当记者走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飞船研制队伍时,科研人员勾画出了“神舟七号”总体设计的直观图。

  “人性化”设计彰显舒适和便捷

  飞船总装主管设计师刘晓震介绍,神舟七号飞船的研制重点就是要确保航天员顺利进行出舱及释放小卫星等其它活动。为此,“神七”从研发伊始就严格遵循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生产与试验、舒适与便捷紧密结合,处处彰显人与飞船设备的完美交互。

  “瘦身”运动。“神七”的设计在飞船内部的空间保障上做足了文章。由于此次太空之旅要完成出舱活动任务,而舱外航天服的体积较大,两名航天员要进行穿脱动作,此外还要携带3人5天的生活物品,这势必要占据舱内的有限空间,难免会影响到航天员的工作与生活。为此,在设计时尽量安装设备的仪器板,把其装载在类似货架的格框上,提高空间使用率,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供航天员活动。

  视觉引导。按计划,“神七”的3名航天员将在空间轨道工作、生活3至5天。就飞船而言,由于空间失重环境下的方向感与地球表面的概念不同,是随时变化的。为了让航天员更好地适应“捕捉”方向感的“测试”,更好地在没上没下、没左没右的环境中正常工作,在内部装修上,把舱体地面用褐色的阻燃装饰层覆盖,而其余各处则用乳白色装饰层包裹,这使得舱体内部看起来十分清晰与整洁。涂褐色的地面是地球所在的方位,因为褐色代表土壤,可以使航天员找到“家”的感觉。这就改变了传统上以单一浅色调为主的构图,形成一定的色彩反差,从而使身在太空的航天员有立体的视觉归属感。

  集中布局。为了使处于失重状态的航天员工作更为便捷,“神七”的设计者将舱内的设备进行了分区域规划布局,按设备的用途、性能等因素合理地放置。例如,将航天员的操控设备进行了集中摆放。届时,航天员将面对多个显示器来监控飞船的飞行状态,包括舱压、换热、供氧以及调试舱外航天服时等各项数据指标,设备操作更加直观、简单、便捷。方便了航天员的工作,从而提高了人机运行效率。

  “软硬”兼施。根据以往的经验,航天员在太空的活动对扶手的依赖程度很高,它起着保持平衡与助力的重要作用。从航天员从空间返回后的反馈得知,舱内部分扶手的“手感”不佳,不能很好地适应舱内活动的需要,这引起了设计者的高度重视。与“神五”、“神六”不同的是,设计者根据实际情况,更加重视扶手的便捷性与实用性,在舱体内外安置了数量不等、共20余个“软”、“硬”扶手。舱体内部则以软扶手为主,其被安置在仪器板的侧面和舱壁上,这便于航天员在舱内自如地活动。而“硬”扶手则被安置在舱门和轨道舱脚踏板上,及舱外行走路线上,用作着力点,这给航天员出入舱体以及进行舱外实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集智攻“新”面面观

  提起“神七”在轨飞行的技术创新点,搞飞船总体设计的人员都能如数家珍。采访时,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主任设计师马晓兵谈到:保证气闸舱功能,舱外航天服支持,首次三人满载返回,相关出舱程序设计等都属于“神七”设计上的亮点。

  据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潘腾介绍,在“神六”成熟技术的基础上,根据“神七”任务的要求,设计上进行了多项改动,3年中进行了各种试验达80多项,设计改动可以概括为三大方面。

  轨道舱内添新意。“神五”和“神六”上的轨道舱仅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舱,航天员的吃喝拉撒睡全在这个舱段进行。众所周知,在“神五”飞行时,杨利伟作为中国第一位航天员在太空停留了一天,胜利凯旋;“神六”飞行时,费俊龙和聂海胜两人执行了五天的飞行任务后,载誉而归;到“神七”这次发射,是三名航天员在太空停留三至五天,并且还要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为此,轨道舱增添了许多新的功能,设计人员称作的“气闸舱”实际就是轨道舱。两名航天员要在这个舱段换上出舱服,一人出舱进行太空行走。所以设计人员脱口而出的“气闸舱功能”就是为航天员出舱设计的,尽管添置这些功能后,轨道舱的空间比以前小了一些,但经过精心设计,航天员在其中的空间活动还是可以得到最大的满足。“气闸舱功能”包括增添了舱内气压泄除和恢复系统,舱内有线和舱外无线的出舱活动通信系统,出舱活动操作显示界面、照明和摄像装置,舱外航天服接口支持系统等。

  座椅“安全”改造。为保证“神七”发射成功和航天员安全回家,设计人员强化安全意识,不断改进思路,优化设计。在“神五”“神六”返回舱里的座椅都采用火工品爆燃提升的设计,而在“神七”返回舱座椅的设计上一改“从前”,设计人员考虑到尽管飞船的密封性已经万无一失了,但是座椅下的一个压力燃气包里的有害气体万一要是发生了泄露,后果就不堪设想。为了保证3名航天员安全回归,最终确定了用“压缩空气”来取代燃气,并相应地增加了一套“气源组件系统”作为动力源。座椅的提升原理没有变化,只是工作介质采用了安全的气体——压缩空气,这意味着即便发生泄露,也不会对航天员的身体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夜发昼返好观察。“神七”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发射时间进行了调整。“神五”“神六”都是发射时间都是在上午八九点,飞船返回的时间都是在凌晨。而这次“神七”的发射时间是晚上,飞船返回的时间是下午6点左右。飞船发射的首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船返回的落区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所以首区和落区的时间被称为“一黑一白”。

  发射时间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航天员出舱时间是在阳照区。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的活动都会被观测得“一清二楚”。当飞船返回时是在白天,不仅便于对航天员的搜救,也便于飞船回收试验队及时对返回舱进行快速处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