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调整发射时间 夜发昼返便于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9:1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神舟七号飞船满载3名航天员飞行乘员组发射升空,乘员组中的2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身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他们中的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太空行走,并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操作。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到底是怎么设计的?它与神五和神六有什么不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勾画出了神舟七号总体设计的直观图。

  舱内地面涂成褐色象征土地

  飞船总装主管设计师刘晓震介绍,神舟七号飞船的研制重点就是要确保航天员顺利进行出舱及释放小卫星等其它活动。为此,神七从研发伊始就严格遵循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生产与试验、舒适与便捷紧密结合,处处彰显人与飞船设备的完美交互。

  神七的设计在飞船内部的空间保障上做足了文章。由于此次太空之旅要完成出舱活动任务,而舱外航天服的体积较大,两名航天员要进行穿脱动作,此外还要携带3人5天的生活物品,这势必要占据舱内的有限空间。为此,在设计时尽量安装设备的仪器板,把其装载在类似货架的格框上,提高空间使用率,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供航天员活动。

  空间失重环境下的方向感是随时变化的,为了让航天员更好地捕捉方向感,在飞船内部舱体地面用褐色的阻燃装饰层覆盖,而其余各处则用乳白色装饰层包裹。因为褐色代表土壤,可以使航天员找到家的感觉。这就改变了传统上以单一浅色调为主的构图,形成一定的色彩反差,从而使身在太空的航天员有立体的视觉归属感。

  为了使处于失重状态的航天员工作更为便捷,神七的设计者将舱内的设备进行了分区域规划布局,按设备的用途、性能等因素合理地放置。例如,将航天员的操控设备进行了集中摆放。届时,航天员将面对多个显示器来监控飞船的飞行状态,包括舱压、换热、供氧以及调试舱外航天服时等各项数据指标,设备操作更加直观、简单、便捷。方便了航天员的工作,从而提高了人机运行效率。

  根据以往的经验,航天员在太空的活动对扶手的依赖程度很高,它起着保持平衡与助力的重要作用。从航天员从空间返回后的反馈得知,舱内部分扶手的手感不佳,不能很好地适应舱内活动的需要,这引起了设计者的高度重视。与神五、神六不同的是,舱体内外安置了数量不等、共20余个软、硬扶手。舱体内部则以软扶手为主,均被安置在仪器板的侧面和舱壁上,这便于航天员在舱内自如地活动。而硬扶手则被安置在舱门和轨道舱脚踏板及舱外行走路线上,作为航天员出入舱体以及进行舱外实验的着力点。

  调整发射时间便于观测航天员

  保证气闸舱功能,舱外航天服支持,首次三人满载返回,相关出舱程序设计等都属于神七设计上的亮点。

  据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潘腾介绍,在神六成熟技术的基础上,根据神七任务的要求,设计上进行了多项改动,3年中进行了各种试验达80多项。

  神五和神六上的轨道舱仅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舱,航天员的吃喝拉撒睡全在这个舱段进行。神七这次发射,两名航天员还要在这个舱段换上出舱服,一人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为此,轨道舱增添了许多新的功能,比如气闸舱,包括增添舱内气压泄除和恢复系统,舱内有线和舱外无线的出舱活动通信系统,出舱活动操作显示界面、照明和摄像装置,舱外航天服接口支持系统等。

  神七与其他发射任务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发射时间进行了调整。神五神六都是在上午八九点发射,飞船返回的时间在凌晨。而这次神七的发射时间是晚上,飞船返回的时间是下午6点左右。飞船发射的首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船返回的落区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所以首区和落区的时间被称为一黑一白。

  发射时间的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航天员出舱时间是在阳照区。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的活动都会被观测得一清二楚。当飞船返回时是在白天,不仅便于对航天员的搜救,也便于飞船回收试验队及时对返回舱进行快速处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返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