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七飞船降落伞系统:蓝天中飘动的安全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题:降落伞系统:蓝天中飘动的安全摇篮

  作者:陈全育

  在神舟七号飞船的回收系统中,降落伞无疑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返回舱返回地面的过程中,从大约10千米的高空,降落伞系统将开始工作,如蓝天中一个飘然而下的仙女,一直呵护着3名航天员顺利走完“回家”的最后一段路程。

  当3名航天员走出返回舱的一刹那,研制生产降落伞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全体员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的心和降落伞一起在空中漂落着,直到成功落地的那一时刻才踏实下来。” 神舟七号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指挥高树义形象地说。降落伞研制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也在他轻松的叙述中,显得生动而富有魅力。

  严控过程:不让一个差错出现

  神舟七号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阶段首发,降落伞除了要保障返回舱安全着陆的基本功能外,还要重新验证第一阶段降落伞的稳定状态。

  因此,该所基本采用了“重头再来”的过程控制方法,杜绝和避免任何差错的出现和发生。

  设计图纸是研制生产降落伞的第一步。在神舟七号飞船降落伞研制生产过程中,该所对前六艘神舟飞船降落伞的所有图纸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其中的所有技术指标和要求进行重新审定,并在此基础上重新确定神舟七号飞船降落伞的各种设计图纸。“在图纸确定过程中,我们消除了降落伞对前一阶段特别是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降落伞图纸的依赖,完全做到了‘重头再来’的技术图纸审核。”高树义告诉记者,在最终确定的几百张设计图纸上,每一页都记录着技术人员对各种技术指标和要求的严格核对和审查。

  在降落伞加工过程中,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在进一步理顺工艺流程的基础上,更加严格地进行了工艺控制。为了确保工艺人员对工艺流程的熟练操作,该所对工艺人员进行了重新筛选,对重点工位的技术人员更是严上加严。据介绍,本次降落伞加工过程中,重点工位技术人员基本是从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降落伞熟练技术人员中挑选出来的,并对他们进行了新的培训和要求,在保证工艺稳定性的同时,严加过程控制。

  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工艺流程的可溯性,是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进行工艺加工控制的另一重要手段。在此前保障重点工位工艺流程可溯的基础上,在神舟七号飞船降落伞加工中,该所对加工现场的监视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重新安装了多台摄像机对工艺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和监视。在技术人员加工降落伞各个部件的同时,另有一批工程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现场监视,出现问题,马上停止该项操作,并在审查分析后重新执行操作,确保整个加工过程的万无一失。同时,每一道工序都由加工人员进行核对后才进行下一工序,在完成重要加工阶段后,所里会组织专家进行阶段性评审,完全通过后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加工。

  降落伞包伞过程的检验和降落伞包伞前的终检是降落伞加工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在神舟七号飞船降落伞加工生产过程中,该所聘请了一位在以往降落伞总体检验中经验丰富、技术能力很强的技术人员,进行最后的质量检查。

  神舟七号飞船“两总”对降落伞的生产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完成整个加工工艺后,飞船总指挥尚志和总设计师张柏楠亲自参加降落伞评审会,对工艺流程中的每一项记录都仔细查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