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透露我国拟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07:56  南方日报
专家透露我国拟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昨晚,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介绍了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情况,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王兆耀透露了中国航天战略———

  三个总结

  航天员身体良好:

  今天上午将返北京

  王兆耀介绍,神七自9月25日21时10分成功发射,9月28日17时37分安全着陆,共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绕地球飞行了45圈。据悉,3名航天员已经抵达呼和浩特,昨晚在当地休息,今天上午将返回北京。目前,3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

  中俄合作:

  下一步会更深入

  此次任务中,航天员刘伯明穿着“海鹰”舱外航天服,与翟志刚互相配合,成功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据透露,在任务实施过程中,俄方专家对“海鹰”舱外航天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王兆耀表示,中俄两国在此次飞行任务中的成功合作,为双方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胜而不骄:

  与国际水平还有差距

  王兆耀说,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离祖国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很大的距离,神七任务本身还有不少经验教训需要总结。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还很艰巨,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中国航天将不懈努力,继续攀登。

  三个解答

  神七之后有啥大目标?

  解答:首先是突破飞船与空间飞行器对接技术

  王兆耀表示,根据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我们在突破出舱活动技术之后,也就是完成神七任务之后,我国将要突破载人航天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互对接技术,然后再研制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他说,初步计划在2011年左右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也就是所说的简易空间实验室,之后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与之对接,进行交互对接试验。初步规划在2020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王兆耀透露,在实现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目标之后,中国将走向星际空间更遥远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