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时开展载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07:56  南方日报
何时开展载人登月?

  何时开展载人登月?

  解答:有必要载人登月但无具体时间表

  王兆耀表示,综合分析国际载人航天发展大趋势,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中国有必要在载人登月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王兆耀介绍,专家们论证认为,在载人航天工程前期技术积累的情况下,和国家有关航天工程的成果基础上,适时地启动载人登月有关技术的攻关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表示,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攀登,中国人一定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登上月球的宏伟设想,但是何时实施这项工程,因为这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还将组织专家进一步的充分论证,为国家的决策提供支持。

  具体实施时间上,王兆耀并未给出时间表,只是表示探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还将组织专家进一步的充分论证,为国家的决策提供支持。

  伴飞小卫星有军事目的?

  解答:科学研究之需,为空间飞行器对接积累经验

  针对“神七”任务中释放伴飞小卫星是否有潜在的军事意图的提问?顾逸东首先表示,作为神七载人航天应用方面的一项新技术试验———伴随飞行的试验,到现在为止进行得还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相信在今后载人航天工程当中伴随卫星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顾逸东介绍,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的和平号空间站和德国合作,也释放了一个伴飞卫星,对和平号空间站进行检查和诊断,进行绕飞实验。美国的航天飞机航天员曾经用手释放过微小卫星,同时用搭载筒来释放科学实验的小卫星。去年,日本的月球探测卫星释放了两个伴飞卫星。

  顾逸东表示,我看不出他们这个有没有什么军事目的,我相信他们完全是和平科学研究的目的,我们也是同样的。

  王兆耀还补充道,释放这颗星主要是为了测控覆盖率,他还透露,这次大家在看转播神七任务时,有时候中间突然断了画面,正是因为现在测控覆盖率低造成的。

  特派记者 徐林 见习记者 徐剑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