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1:49  中国新闻周刊

  刘选国:

  真诚欢迎各位出席本次论坛,在辉煌成功的奥运盛会之后,我们来共同启动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并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未来之路。

  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融入世界过程中乐观、自信的一步。它的圆满成功,既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也使我们得到世界的普遍认同,更传递出中国和平崛起的信息,这是中国的骄傲。

  当前,改革开放事业筚路蓝缕,进行到第30个年头,中国也已发展成为国际舞台上的核心主角,开始面对国际社会所提出的更高标准的责任要求。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国的全球责任在增长,中国企业的全球责任也必然会随之增长。

  事实上,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自我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企业向上成长的台阶,更是积极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条件。只有重视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这不仅是对企业自身的形象、前途负责,更是对社会和国家负责。

  以前我们说,社会责任行为可以帮助企业塑造一个良好的经营哲学与经营环境,帮助企业与客户、股东建立长期稳定关系,并更好地激励员工。

  今天我们同样认为,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规划中,企业就可以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兑现社会和企业的“双赢”,全方位夯实企业实力,进而有效推动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从30年前开始,中国进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期,除了由此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国力的明显增强外,我们也面临环境污染、能源短缺、产品质量、劳工福利、自然灾害等等问题,需要我们科学面对,更使各类企业需要学会在中国特殊的CSR环境中获得成长。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作为一家非赢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在与企业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力度急剧增强,在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实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员工福利、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企业社会领域投注责任、播撒爱心,更加踊跃地加入到实现商业追求与社会价值双赢的队伍中来。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雪灾、地震等大灾来临时,企业发挥着无以伦比的社会作用,开展多种多样的救助工作,积极参与到救灾和赈灾的活动之中,保障中国经受住了抗雪救灾和抗震救灾的重大考验。比如在通信、运输、电力等基础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型企业,集中资源迅速反应,在地震发生30分钟内就深入灾区展开抢修。

  2008年上半年,中国红基会继续发挥了自身平台优势,在年初的抗雪救灾和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半年募集善款13.95亿元,深度参与和组织抗雪救灾、抗震救灾和一系列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积极倡导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和“博爱助学计划”等公益项目,推动和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这些都是中国30年发展带来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力和公众社会责任意识的成长与进步的结果。

  从世界范围内看,公益慈善事业始终位于企业社会责任最顶端的部分。在2008年救灾、赈灾的过程中,中国的慈善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优势,但也暴露出了很多的不足。社会公众与企业的慈善热情正积极促进整个慈善体系的演进与发展,形成“公众的慈善意识”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共同发展的局面。

  同时,民众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在加强,会从自身角度对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进行评价。由于中国特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环境,社会公众也对企业的慈善行为以及社会责任行为表示了高度的关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在社会责任行为方面的进展。

  为应对责任中国的挑战,公众对中国企业在实施社会责任方面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中国的企业,不应照搬国外的操作方式,更应该考虑中国慈善体系的局限与中国国情,采取更为妥当的方式。一方面各类企业应适时地公布自身的 “慈善行为”,增加透明度,让中国的社会公众加以了解,另一方面可以把国外较为成功和成熟的方式引入中国,帮助中国企业与社会共同进步。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细胞,也是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让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使广大企业能够按照“爱国、敬业、守法、贡献”的要求,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大道有形,大爱无疆。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恰逢中国改革开放而立之年,负责任的中国需要更辉煌的中国公益事业成就,让我们携手,继续行走责任大道。

  李金苗:

  今年5月27号是平安的创立日。中国平安迎来20周年是值得庆贺的,但是这个时候恰逢汶川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地震,为此,平安决定把准备一年的庆典活动全部取消。在5.12大地震以后,平安做好所有相关的理赔工作,同时向中国红十字会捐献了1100万,还捐献了采血车。

  中国平安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并从企业人格化的角度,结合平安的企业文化内涵和行业特征,构建起中国平安的“企业公民行为模型”。在四个方面努力尽责,做好企业公民。第一,对企业负责;第二,对客户负责;第三,对员工负责。平安为自己的员工设立成长的规划,希望他们在自身与企业共成长的过程中获得自豪感。第四,对全社会负责。

  中国平安深刻的认识到:企业公民理论深刻地揭示了企业存在的理由、企业的使命与抱负、企业赖以生存的环境及环境主体之间的关系,使企业行为超越了单纯经营管理的范畴,而要接受各个利益主体的评价和检验。

  杨海浩:

  正大集团是一个华人创办的跨国企业。在中国,正大集团也算家喻户晓,《正大综艺》节目已经跟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了18年。正大也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从农业起家,投资饲料业、养殖业等农业产业。后来,正大还涉及多元化的投资,除了农业,我们在食品加工业、工业、制药业等领域都多有投资。比如在工业方面,我们做摩托车和配套生产,比如大阳摩托;制药方面也有20多家企业。在中国另外一个比较大的投资,也是我们集团核心的产业就是易初莲花大型连锁超市,目前已有76家。

  正大集团是一个非常具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当中,一直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也和改革开放事业共成长,在农业方面率先推出正大饲料,对中国农业发展起到先导和推动作用。正大进入之前,中国的饲料业还不能称为一个行业,正大首先把饲料变成工业,后来和国内同仁一起发展,形成一个大的行业。现在中国的饲料业在世界名列前茅。

  正大集团也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我们为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达到3亿多。5.12汶川大地震消息公布后,我们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在第一时间率先捐出了200万,同时作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倡议整个协会的会员和单位一起来帮助灾民。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捐款的协议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的表现令人非常钦佩,总计捐赠有6个多亿,谢国民先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正大还通过实物和企业员工捐款的方式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提供了数十辆的挖掘机和600万的员工捐款。截至6月份,正大集团向四川灾区的捐款达到2千万。在今年7月4日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四川行” 活动中,我们董事长也随侨办主任一起来到四川的汶川、北川、都江堰、绵阳等地。谢董事长走过了这些地方非常感慨,特别是当他看到他和两个哥哥一直资助的都江堰市的土样中学在这次地震当中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坏时,他非常痛心。在这次地震当中,正大集团累计捐赠款物达到3千万。一直以来,谢董事长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作为企业公民,向社会提供责任是应尽的义务,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公众的支持。我们是做产业链的,比如在农业方面,我们从上游一直做到终端,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双赢,而且还要多赢,一个企业照顾不到,不是利益共享,不是多元发展,那么企业都无法做大做强,甚至竞争对手也是我们的朋友,共同激励,共同发展。谢国民先生在这方面是很睿智的一个企业家。

  明年,我们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农业和养殖业方面,都会面临新的问题。最近,国家开始从美国进口猪肉,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正大集团来说是值得关注的。我们也通过多种途径向农业部、商务部反映:国家要富要强,把握后奥运经济的走向,一定要坚持提高农副产品价格。中国有8亿农民,农副产品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是安身立命的来源,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禽肉产品的进口。从美国进口猪肉和鸡肉对于中国的养殖业以及靠养殖业为生的农民都是打击。而在中国,有40%到60%的农民依靠养殖业为生。在此,我们呼吁大家都来关注最近开始从美国进口猪肉的事情,我们觉得这对于中国的农牧业养殖业是不利的。现在大家都关注石油价格的涨落,希望大家也来关注地面上的石油——粮食、农副产品价格的高低。

  正大集团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从农业起家,投资饲料业、养殖业等农副产品业。除此之外,正大在食品加工业、工业、制药业等领域都多有投资。正大一直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时也和改革开放事业共成长,在农业方面率先推出正大饲料,这对中国农业的发展起到了先导和推动作用。

  另外,公益事业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多年来,我们为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达到3亿多。尤其在今年的雪灾和5.1 2汶川地震中,积极捐资捐款,还倡导其他侨商和侨资企业共同帮助灾区人民。

  明年,正大集团可能会面临新的问题,特别是农业和养殖业方面。最近,国家开始从美国进口猪肉,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正大集团来说是值得关注的。在此,我们呼吁大家都来关注这件事,我们觉得这对于中国的农牧业养殖业是不利的。现在大家都关注石油价格的涨落,希望大家也来关注地面上的石油——粮食、农副产品价格的高低。

  马健荣:

  联想集团1984年创立,历经24年发展,从20万人民币,11个人起家,到现在发展为1400、1500亿人民币,在全球160个国家销售产品,60多个国家设立销售机构。集团现有员工23000人,高层领导70%是外国人,总部在北京、美国,总部主席是杨元庆,CEO在新加坡,CFO在香港,CMO在印度,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公司。

  这样一个公司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中,承担着一个相当特殊的角色,联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成立,不是突然发奇想,不是因为有媒体的推动、政府领导的号召或者国际社会的推动,而是公司战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求。

  我简单介绍一下联想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战略以及所做的事情。

  在奥运会期间,联想是国际奥委会赞助商,又是奥运火炬全球传递的赞助商,奥运祥云火炬本身也是联想设计的,由于这些原因,联想在国际上受到的追捧和挑战是外界所不能够理解的。2008年,美国华尔街做了一个读者调查,联想被列为中国三大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

  联想的每一个举动都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国制造和中国品质。在奥运会期间,我有幸亲自接到了联想在全球请到的 500多个各界名流,列举其中三个,一个是IBM全球总裁,一个是媒体巨头默多克,一个是英国首相布莱尔。联想等民族企业在本身发展的同时,肩负着把中国品牌、中国形象展现给世界的重任。

  我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企业社会责任有时候在媒体、政府、企业和社会看来是一种给予,是一种单向的付出,实际上不是这样。企业社会责任必须是双向的和多向的,不是企业简单慷慨地给予和牺牲,企业社会责任首先给予的就是企业本身的发展。

  现在竞争环境极端激烈,对于联想本身,首先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技术做好,管理做好,理念做好,形象做好,销售到印度、美国,甚至阿富汗、伊拉克,只有销售得好,员工才有很好的薪金,中国员工过去几十年都只能在中国打拼。如今,中国人可以到巴西,到印度去负责一项工作,中国人的视野可以从960万平方公里扩展到更广的天地,真正融入全球市场。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充分发展成长的一个必须要做的贡献,我建议媒体通过自身的力量,让这种理念在政府、企业、学界中有所传播。我坚信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从两三年的风起云涌,很快能够赶上甚至超过70年代的美国,80年代的欧洲,90年代的日本。

  刘北宪:

  感谢所有嘉宾今天在会上的发言和你们提出的这些想法,很多新闻界的同仁分别想采访不同的人。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也谢谢媒体界的朋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