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史表明三中全会易出重大转折性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14   南方新闻网

    三中全会:是该“出手”的时候了

  南方周末记者 马昌博 苏永通 发自北京

  从历史惯例上说,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分别讨论党和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而三中全会则通常要为本届中央和政府做一个“大题目”,因而总是带有里程碑式的色彩

  密集预热

  大量的预热都是为了今天。10月9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此前,一些诸如“新土改”之类的称呼频繁出现在报端,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官方媒体亦是高调铺垫。

  更密集的预热信号从9月开始,按照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传统,政治局常委们奔赴各地调研,而这种调研也可以理解为“表态和动员”。

  9月上旬和下旬,胡锦涛总书记先后考察农业大省河南,以及30年前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被认为是为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热身与定调。

  这从侧面得到了印证。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9月12日“学习胡锦涛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上直接指出,胡锦涛对河南的考察“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一次重要的工作准备……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一次先期动员”。

  而在小岗村,胡锦涛“明确告诉乡亲们”,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和三十年前按手印分地到户不同,现在的小岗村,“明里暗里的都算上”,有六成土地已经流转。

  就在本月初,总理温家宝亦来到广西,提出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对农民的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亦分别赴黑龙江和内蒙古考察,黑龙江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内蒙古则是最大的畜牧业基地。

  全国政协在9月初召开了今年最后一场专题协调会,题目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参会委员们说,此次专题会讨论主题与十七届三中全会相同。如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内容将在三中全会文件中有所涉及。

  “大题目”易出自三中全会

  而政治学者们更注意此次三中全会的“时机”问题。在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央党校资深专家中,“三中全会”被认为是一届领导班子该“出手”的恰当时机。

  从历史惯例上说,每届中共中央的一中全会往往是紧接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主题是“人事”,讨论选举中央最高领导层,比如选举政治局常委,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等。而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的是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

  而历届的三中全会,则通常要为本届的中央和政府做一个“大题目”。

  回顾中共党史,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性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做出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二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今年5月9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率民革中央调研团赴小岗村考察。周铁农说,大包干模式管了咱们农业发展三十年,还能不能再管三十年,这个问题需要考虑。

  陪同的民革中央调研部三处处长蔡永飞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尽管此次题目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问题,但在安徽多地的调研中,农地改革是基层干部与农民最强烈的要求。在民革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报告中,亦专门建议,应鼓励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

  事实上,农村土地不仅涉及农业生产问题,更在一段时间里激发严重的社会问题。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于建嵘在调查中发现,农民维权重心已经从“减轻赋税负担”转移到“土地问题”上,而农民失地引发的上访也一度增多。(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报道: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决策层应考虑国民最需要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三中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