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求您,别再说我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26  青年参考

  作者[美]Jeremiah

  译者朱绍斌

  

  我知道我得减肥。每个人都这么说:我的医生、女友、同事、邻居,在公园遇见的一个老人,甚至一个卖给我榨汁机 的商店店员,所有人都这么说……唉,这就是北京了——你会得到“标准”的免费健康忠告。许多人怪罪西餐,非常肯定地认 为我是因为吃了太多麦当劳,喝了太多啤酒而这么胖的。然而不是。事实上我是吃了太多中餐,因为别人不只一次告诉我,中 餐要比西餐健康得多。我不敢说出来,但我觉得这肥肥的红烧肉也不见得那么健康吧?不谈这个了,重要的是,我这个前橄榄 球运动员需要掉些肥肉,然而在北京怎样才能做到呢?

  首先,我不喜欢去健身房,而喜欢在户外街道上活动。但在北京,想要在户外活动,你需要掌握在其他国家没有必要 掌握的技能。第一个大问题就是无论当你跑过一个公用厕所,还是一辆公车或自行车时,或是干脆是以上所有东西,你都不得 不屏住呼吸,做真正的“无氧运动”。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在你跑步时你头部姿势和双脚的位置得正确协调。如果你的头一直 抬着,两眼只看前方,那么说不定你会踩到某些让你恼恨的东西。更让人气愤的是,当你看到那双踩到恼人之物的二手保加利 亚运动鞋,你会记得卖你这双鞋的店员曾经对你的双脚做过如下评价:“你的脚太大了,只有这双鞋合适了。”经过这次“失 鞋经历”(求求你可别多问了),我以后跑步都低着头,只能慢慢跑,我敏锐的目光要实时对地面的状况作不间断的扫描,这 种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与轰炸机飞行员和滑雪运动员能有一拼。但尽管这样,有一次我还是差点被一个用自行车驮着洗衣机的 大哥撞翻。所以,唉,我以后跑步穿过那些胡同时,头得上下移动——满头大汗,十分吃力(看上去就像一个胖子跑步时该有 的样子)。

  在中国,跑步还是一项具备观赏性的运动项目呢。我试图尽量早起避免人群,可总不够早。公园总是在天亮前就聚满 人了,一些也在晨练的老人看到我这个大胖子时,心情是复杂的。他们在想一个人何以长这么胖,并且一些人也纷纷告诉我, 要多吃中餐。而对我来说,每天早晨要穿过这群在闲逛、聊天、吊嗓子、练太极、跳舞、引吭高歌、遛鸟、踢毽子的老人们, 我都不得不像滑雪时那样左避右闪。不过,上帝保佑他们。我认为中国老人这么好动是很棒的事情。但是若某人突然改变方向 ,我有很多次因为这差点酿成“事故”。我可不希望去想,某个中国老奶奶被像我这样一个喘着粗气,大汗淋漓的美国“大肚 皮”压倒的场景,这可是“惨绝人寰”的。

  这是北京,而且还有很多车。每个人对北京的交通都有所耳闻:每个月,这个城市为自行车建造的道路上,都会新增 更多的汽车。然而这还不是最让人痛苦的。让我害怕的是那些“马路杀手”。想想,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车辆的车主们,大多数 驾龄都没超过5年。而且,不要忘了我们这些所谓的西方人大多是坐在汽车后座上长大的。当我们开始学开车时,虽然说还不 知道如何去开好车,但至少对汽车如何开有一种更好的感觉。然而,大多数北京人却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长大的。你看,他们 不仅转弯忒猛,连学习东西的跨度都很大。

  但知道这些还不足以让我每天的跑步训练更安全或更放松。不过,这其中有一种刺激,就是那种不断躲闪迎面而来的 汽车、自行车、黄包车、摩托车、行人、卡车和电车时的刺激。

  早晨我一般去跑步,而下午如果有时间就去玩篮球。说实话我打得不好,但是,在一个人民身材“娇小”的国度,我 这个巨人或许会有点优势?套用NBA的惯用说法:我可是一名“在篮圈下具有破坏性力量的球员”,解释一下:我是个胖子 ,如果你想得分,那么你看着办吧!然而在中国打篮球,靠自己的大块头可行不通,我还是得变换一下招数。

  首先你得了解这种半场五对五的比赛模式。许多中国人习惯于横七竖八地挤在一起去抢球,感觉这就是北京篮球的玩 法。而且在这打球也完全没有所谓的“定脚”规定。还有带球的时候也让我有点不明白。上周打球时,我低位带球冲向篮板, 而当时对方的后卫正好在篮筐正下方,他跳得老高,舞姿优美让我回想起章子怡在《卧虎藏龙》中的竹林舞剑。可后来我和他 撞到一块的场景并不愉快,他说我犯规。

  “可你走步了啊!”我反抗道。

  “是啊,可你那么胖!”这是回答。

  “什么?难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犯规动作?”

  在这里,我将永远是个胖子,我想我已经接受这样的事实了。午餐时间了……呵呵,北京的麦当劳可是提供免费送餐 服务哦。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