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改革30年地权再变革 确权农地承包长久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4:57  中国新闻周刊
农村改革30年地权再变革确权农地承包长久不变
地权再变革

  发轫于30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首先来自于小岗村的实践,实践引发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此后中国农民和农村释放出的无穷潜力,为早期改革的成功提供了若干发展动力。

  然而,改革30年后,中国农村和农民收入并没有持续改革初期的持续增长。相反,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中国在经历了奇迹般的增长后,“三农”反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农村在后续改革中没有了自己的主体地位,农村和农民发展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城市化等等国家目标,并逐渐形成了事实上的城乡分割二元结构。这种结构的核心,是农村服务于城市工业化和城市化,其服务的主要工具是现有的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以及金融制度。

  在改革开放30周年来临之际,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将中国改革的发力点再次聚焦农村土地制度。

  在现代工商业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知识、人力、资金等资源后,中国农村发展的困局能否得到根本改观,能否重新实现城乡社会的同步有机发展,取决于制度变革的决心与步伐。

  中国农村社会走向繁荣、文明的关键是制度变革。但愿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能开启这样一个变革周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农村改革30年后再出发

  中国农地制度50年变迁

  黎明村土地确权纪事

  河南沁阳:政府推动农地集中

  宁波:土地换股权试验下一步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关键在于明晰产权

  厉以宁谈林权改革与农地改革差异

  秋风:乡村自主复兴之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农村改革 农村 土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