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华受审 滥用职权罪未被提起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在落马28个月之后,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最终站到了被告席上。经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昨日上午8时,河北省衡水市中院公开审理刘志华被控受贿一案。刘志华被控在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90余万元。

  受贿内容多涉房地产项目

  提起公诉的是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刘志华在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90余万元,其中滥用职权为王建瑞承揽工程,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刘志华被控罪名仅受贿一项,滥用职权罪未被提起。

  据介绍,690余万元的受贿指控包括10项受贿情节,大部分贿赂由其妻子和情妇收受,主要涉及的受贿内容为房地产项目。据悉,刘志华对于检察院提起的部分受贿指控表示认可,大部分都予以否认。

   相关阅读刘志华案进展

  2006年6月1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免去刘志华副市长职务

  2006年7月13日:中纪委称正对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立案审查

  2006年12月8日:北京人大终止刘志华人大代表资格

  2006年12月12日: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2008年10月14日: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受贿案一审开庭

  情妇是建筑公司老总昨受审

  刘之情妇王建瑞为北京一个建筑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揽得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及射箭赛场等奥运工程。而刘志华曾任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奥运场馆及北京市奥运期间数百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项目。

  据了解,刘志华系列“窝案”近期已渐次开庭。今年9月24日,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案亦在衡水中院审理。张文中涉嫌罪名包括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及诈骗。但张案的起诉书未显示张文中与刘志华有直接的利益输送。另据法院公告,王建瑞受贿案于14日在衡水中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王被控罪名亦只有受贿一项。

  5天里的人生逆转

  2006年6月的5天时间里,刘志华经历了人生大逆转。6月6日下午,这位主管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副市长还在参与调研北京市古都风貌保护。6月8日,北京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组委会成立,他被宣布出任组委会主任。而6月9日,关于他生活腐化的群众举报材料出现在有关会议上,令与会的中央高层领导大为气愤。当日,刘即被“双规”。6月11日,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认为,刘志华的错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决定免去其北京市政府副市长职务。当日新华社的报道称,鉴于刘志华的行为已违反党纪、政纪,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对其立案审查。

  2006年12月中旬,刘志华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