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劲松:建设和谐城镇应以适合人居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4:16   新浪嘉宾访谈
曹劲松:建设和谐城镇应以适合人居为目标
曹劲松部长

  主持人尹俊:这一次论坛将围绕和谐城镇化的主题,发布《南京倡议书》,这个倡议书到时候会包含哪些内容呢?

  曹劲松:这次论坛核心议题就是“和谐的城镇化”,在这个议题下还有六个分议题,刚才徐院长讲到的各个方面的和谐,在我们的对话会当中会有所体现,这里面包括了经济的和谐、社会的和谐、环境的和谐、空间的和谐、历史的和谐以及代际和谐,结合着今年中国遇到的自然灾害我们还增加了一个议题,防震减灾和节能减排,这个大会以和谐城镇化为主题由这么多的分议题来构成。《南京倡议书》我们想把这样一个论坛在南京召开之后的相关的价值协商的一个成果化的东西积淀下来,提炼出来让大家分享,目前我们请一个大陆的专家在研究这个倡议书,目前框架已经形成,主要的目的还是围绕和谐的城镇化,提出来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文化,注重地区发展的均衡化和社会公平,同时和谐城镇化的主题要多方动员,不是靠政府,也不是单靠哪一个企业和机构,大家把和谐的城镇化作为一个目的。我们考虑在11月6号上午的论坛闭幕式上能够来发布,也是论坛当中一个亮点。

  主持人尹俊:很多人都注意到,南京市提出了一个口号,构建和谐南京,和谐南京又如何来理解它的概念呢?

  曹劲松:这个包括了各方面的和谐,我们通常讲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人与自身的和谐,这些方面都需要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去体现出来,让大家能够感受到这种和谐,享受这种和谐的成果。今天我们探讨的“文化包容与城市和谐”是它的一个主体的内容,这个方面就是围绕着我们目前南京市提出来的以科教兴市,绿色南京、文化南京等各项战略组成的具体的工作规划来不断的加以完善,特别是在去年我们已经率先以市为单位达到了小康的标准,应该说是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向前走了一步,接下来的目标我们是要朝着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这样一个城市定位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以人为本,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我们发展中的实惠是最为重要的。

  主持人尹俊:南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了,刚刚获得联合国的人居特别荣誉奖,这是沉甸甸的一个奖项,南京市是不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

  徐康宁:是的,应该说南京这一次能够获得联合国颁发的这样一个人居荣誉特别奖,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这个奖项也证明了南京在多年的城市发展的过程当中努力的探索,取得了这样一个巨大的成就。如果说南京在国内众多的城市当中脱颖而出,能够得到联合国人居署给予的这样一项大奖的话,这和南京过去这么多年来在城镇化和城市和谐发展方面做的很多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觉得首先可能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目标,我们说城市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城市它的发展其实是有它的目标界定的,如果城市发展仅仅是为了创造一点税收或者是多建一点工厂,建出来最后的城市可能是一个模样,但如果你这个城市的发展更多是考虑到为了这里面的居民,以人为本来建设这个城市,可能又是一个模样。应该说南京城市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城市的发展目标定位方面和功能建设方面来讲走了一条相对比较好的道路,寻求了一个比较高的发展目标,努力追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这样一个和谐,也尽力地去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

  其次,我觉得光有目标还没有用,我们说这个目标写出来以后,你怎么样能够实现?还需要有大量的工作去实现它。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城市规划,因为城市规划确定了你城市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样子,按照什么格局去发展,应该说南京的城市规划是经过多少年的努力,也经过了多次的修订,根据城市发展的要求也根据时代发展的趋势来不断地加以总结和提炼,所以南京在城市的规划当中比较早地就考虑到一个城市发展的规模。第二,城市的发展跟农村的发展如何进行对接,一体化的建设。第三,如何让这个城市内部的发展更加适合于人居住,更加适合于交通,更加适合于环境的保护等等。第二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城市规划先行,而且规划的目标确定得比较高。

  曹劲松: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

  徐康宁:说到城市规划可以结合南京举个例子,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古城墙以内,南京的建城史应该说有2000多年了,那么明城墙里面包含了大量的历史文化宝贵的遗迹,另外这个城市也有许多值得加以保护的明国时期的一些建筑物,所以南京过去10年、20年的发展,一方面在城市内部加以保护性的提升。另一方面城市也要发展,城市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所以南京就更多的通过叫做“一城三区”,沿着长江边建设和谐的新城区,同时也是为了带动近郊的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在南京原先的一些新市区的建设方面出现了像卫星城一样的新的市区,这样一方面满足趁势规模不断扩大,现代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同时又为了保护过去的一些历史文化遗留下来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说到一城三区很多人也非常关心,也是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地方,一城三区建设有多大的收获?

  曹劲松:一城三区是在老城的周边,在秦淮河以西、长江边上建立起来的河西新城,在江北有一个浦口新市区,在紫金山的东侧也有新市区,在城南有江宁新市区,就是这样的一种格局,从目前发展看比较好的,是把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现代化新城的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一城三区当中新型的产业布局在快速的形成格局,同时也把老城当中的人流、车流进一步向周边去分散,缓解老城的压力,这样的话也避免了城市发展的大城市病,同时人们居住的环境,生活的环境,生产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的历史文化保护是最受益的,因为我们所有的建设考古勘察是第一关,不仅在老城区,在周边也是涉及到这样一个环节,这个方面华馆长最有发言权。

  主持人尹俊:老城区历史的古迹或者遗留的东西应该保护得非常不错。

  华国荣:对,刚才我简单说了一点,在整个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方面我们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南京是我们国家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我想南京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公布的时候,应该说是在全国来讲还是相当有影响的,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来讲,我觉得我们南京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南京这个城市历史比较悠久,南京有全国著名的古人类化石,在这一点上也是比较独特的。第二,南京整个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当中,文化的积淀比较深厚,南京的六朝文化,明国文化,近现代文化,这是代表性的,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非常独特的而且深具影响的。第三,南京目前为止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是来之不易的,而且我们一直把它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么些年保护和重视的力度也是相当大的。现在南京市不光是对地面上的一些文物进行保护,这几年更加强对地下文物的保护,在整个城市的发展过程当中,老城改造也好,我们跟规划部门紧密合作,在南京这个地方进行建设、开发,把文物保护的工作做在前面,正是这种做法,这些年我们发现了大量的地下文物的资源。

  主持人尹俊:说到最新发现的话,我要请教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年8月6号,南京明代大报恩寺铁函内发现了鎏金七宝塔,这个里面究竟有什么宝物?华馆长您给我们讲讲。

  华国荣:发现这么一个地宫,是在佛教史上非常重大的发现,在国际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里面的内容很多。我就把目前我们已经知道的地宫里面出现的重要的文物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目前整个铁函里面的工作我们正在做着,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铁函里面所藏的就是非常完整的阿育王塔,这个铁函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深的一个铁函,1.35米,宽度是52厘米,截面是正方形,这是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发现过的。铁函里面放着一个完整的阿育王塔,这个目前正在做工作。过往发现的类似塔是杭州雷锋塔里面出来的,形状是一样的,但是比较小,高度就只有35公分,宽度是15公分。我们发现的这个阿育王塔目前所知的高度就是将近1.2米,宽度50公分,整整是以前发现的塔的3倍。

  主持人尹俊:如果出来的话又是一件国宝。

  华国荣:不光是一个国宝,同样也是佛教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圣物。铁函里面有一些文物我们已经清理出来了,除了金塔以外,还有丝绸的一些包裹,都是一些供物,我们打开了一些包裹,里面都包着大量的铜钱还有其他的一些供物,这个塔里面是什么东西呢?目前还没有拿出来,这个铁函没有被盗过,所以非常完整,另外我们发现了一块记载非常明确的碑,上面讲得非常清楚,就是讲这个地宫和塔是什么关系?从现在的角度,到现在为止,跟我们所看到的物件跟碑上所记载的都是相吻合的。

  主持人尹俊:听了您的介绍我都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徐康宁:没有拿出来也有好处,更加神秘。

  主持人尹俊:像南京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的名城,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也很多。

  徐康宁:南京应该说是十朝古都了。建城的历史在中国也算是最悠久的城市之一。

  主持人尹俊:很多古城都面对城市化的竞争和旧的遗迹保护的矛盾,南京在这一方面做得很不错了。

  曹劲松:我们坚持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这样一个规划理念和发展的思路也可以给大家分享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和谐 城镇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