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康宁:中国目前是城镇化发展最快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4:16   新浪嘉宾访谈
徐康宁:中国目前是城镇化发展最快国家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康宁

徐康宁:中国目前是城镇化发展最快国家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华国荣

  主持人尹俊:我国目前城镇化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呢?那现状又是怎么样的呢?

  徐康宁:应该说城镇化的发展是人类文明进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城镇化的水平高低也标志着经济社会发展代表的一个象征,也代表着你进入了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中国目前城镇化的发展在世界上处于最快的阶段之一,以南京为例,南京郊县的城镇化率据我所知,从2000年到2007年从30%多提高到65%左右,当然我们说城镇化的发展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为我刚才说了国外很多城市的发展最后出现一些大城市病,所有的城镇化的发展都不可能不面对一些问题,比如就业的问题、交通的问题、居住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医疗的问题、教育的问题等等等等。

  主持人尹俊:这些都是大城市容易出现的通病。

  徐康宁:然后还有不同的阶层,不同的阶层出生于不同的环境,过去所受的教育和原先收入的状况不一样,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各个不同阶层的文化,如何让这种文化在新的环境当中能够和谐相容,这也是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主持人尹俊:可能城镇化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咱们南京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也遇到了?

  曹劲松:当然了,这个是具有共性的问题都会遇到,那么南京应当说在整个的发展过程当中对解决这些问题是高度重视,提出来要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我们在东部地区发达地区先行一步,提出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颐居,我们提出的目标应该说在一般性的目标之上,我们给自己增加了压力,提高了高度,按照更高的目标建设和发展。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我们把老百姓的评价作为我们评价的标准,并不是通过指标和数据,更重要的是通过在调查当中人民群众对我们各项工作的评价来做一个最基本的标准,衡量我们工作的成效,这方面我觉得还是比较有实际效果的。

  主持人尹俊:是的,再请教一下徐院长,发展要追求速度,追求GDP,但是也要追求科学的发展,这两者其实也有一些矛盾,要发展得很快可能有些地方就顾及不过来了,这方面南京做得怎么样?

  徐康宁:按照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要求来讲,要追求又好又快,因为过去经济发展是强调又快又好,现在调过来,又好又快代表了发展的质量,而且也代表了一个新的发展的理念,就像刚才曹部长所说的,南京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当中,一方面经济发展的规模不断的扩大。第二,经济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南京是国内的省会城市当中比较早的进入了3千亿元的俱乐部,所谓叫3千亿元的俱乐部?就是一个城市的GDP跨入了3千亿元的大关,在中国是比较发达的城市,这是我们形象的说法,有水平更高的俱乐部,也有相对水平比较低的俱乐部,这说明南京经济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的。同时南京在追求社会发展,追求以人为本和人居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刚才曹部长讲了很多我们南京比如教育、医疗、环境、养老等等方面,我还可以告诉网友们,南京有一个称号“教育名城”,大家知道南京有国内最为集中的大学,其实南京也有着非常好的一批中学,在国内也非常有影响,而且现在南京在这么多年来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工作方面都推进了工作,包括教育方面,优质资源如何均等化都做了工作。我们说经济的发展是基础,没有一定的速度和规模很难办事,南京这几年城市面貌的变化比较大的,实际上也要有一定的财力来作为基础,但是速度和效益的结合需要下功夫来营造,所以这几年就体会到关键的还是发展理念的问题。

  主持人尹俊:华副馆长您能感觉到南京的发展吗?作为一个老市民。

  华国荣:我到南京我是学历史方面的,我主要从这个角度来谈,南京这个城市,我想这个城市在这么多年发展的过程当中,和谐也好,快也好,好也好,南京这个城市有它自己很独特的一些优势条件,有自然的地理优势也可以让我们在这个城市的发展,人们居住的和谐,生活的提高方面有很好的条件,我也同意刚才两位谈到的,我在南京22年充分感受到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变化,从我自己来说,我已经感觉到…

  曹劲松:最深的体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对于文化保护方面的投入是持续增加的或者说增加的幅度也很大。

  华国荣:自己住的房子更大,特别是环境更好,原来南京的环境基础也比较好。为什么人居奖给南京市,这也有它自己的原因,人跟环境的自然和谐,这一点在全国其他的城市里面做得是非常好的。

  曹劲松: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也非常重视,南京市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4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怎么样把他们保下来用起来,在现代生活当中火起来,是需要投入的,在这个方面每年我们在文化的投入方面都非常的大。

  主持人尹俊:南京市未来的发展规划怎么样?在未来12年内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化?

  徐康宁:从现在开始展望2020年,南京的城市会变得更美,更加现代化,更具有国际性,因为南京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要更加突出国际化,因为南京市定的目标就要建成现代化国际性的人文绿都,所以在国际性这一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工作。第二方面,我们展望一下可能需要在城乡一体化方面要做更多的努力,城乡一体化方面来讲可能建设得更好,未来的10多年,南京的城乡一体化方面将会出现一些更大的变化,其实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比较好的趋向,我们作为专家学者一年要参加很多次论坛,两个礼拜前我参加了一个村举办的一个论坛,这就是南京高淳县武家嘴村,它比较有代表性,这是南京郊县的一个村,这个村这几年的变化非常大,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来讲是南京的一个代表,也是国内的一个典范,我告诉主持人一个数据,可能网友们听了也很吃惊,农民的人均的纯收入07年已经达到了8万元,远远超过城市,而且武家嘴村现在在县城里面自己建了一个小区,除了乡村自己集中居住以外,而且把相当一部分的农民搬到了县城里面,这个县城里面的农民新居基本上都是别墅化的。也许南京所有的农村做不到这样,但这个新农村的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型,可能是下一步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或者整个城市发展的一个方向。

  曹劲松:我补充一下,刚才徐院长讲得比较全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南京首先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就是无论从经济上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通过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调轻调高调优,通过创新的驱动来进一步改善过去南京以偏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创新产业给经济带来的活力,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二个方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经济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平台不断在提升,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在此基础上人们的精神世界,城市的文化,人文素养,群众的人文素养也要不断提升,以形成精神世界的发展和物质世界的发展相互平衡,相互统一的一个局面。我觉得这两点我是作一个补充。

  主持人尹俊: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聊聊户籍的问题,刚才我们也说了南京市的城乡一体化做得非常好,城乡一体化和打破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作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户籍制度改革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消息说“户籍制度改革有望在长三角率先突破”,南京作为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

  曹劲松:应当是逐步来能够使得居民的落户打破目前已有的这样一种行政的界限,更适宜于劳动力资源的流通来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这个方面我们会通过试点来逐步的尝试一些改革道路。

  徐康宁:关键是打破二元经济结构,真正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城市农村大家在收入方面都差不多了,城乡一体化了,大家在享受公共产品上面来讲都达到一致性了,那时候户籍制度就不是很重要,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家没有户籍制度,只有个人的身份证明。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了城乡一体化,我认为户籍制度就远远不像今天大家看得这么神秘,这么关键。作为户籍制度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光是经济的问题,现在谁也不好说未来多少年我们中国的城市的户籍制度将是怎么样,但是我想关键就是要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来大力的推进城乡一体化,打破二元经济结构,这是使得我们追求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和谐,人居和谐也好,城乡和谐一个最最的根本之路。

  主持人尹俊:最后要祝南京市办的这两个会圆满成功,今天也非常高兴邀请到三位嘉宾来做客我们新浪,再一次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和谐 城镇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