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风电发展增长速度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2:00  新浪文化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全球风能理事会理事长Arthouros Zervos先生做主题演讲,大家欢迎!

  Arthouros Zervos: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听我发言,我首先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今天发言是关于过去几年风电发展的基本情况还有今后的展望,所以我们看一下07年年底的时候,这是我们现在所有的官方数据,如果我们看一下我们目前全世界的增长的速度是非常大的,最近三年的增长速度,07年增长96%,我们现在增长率已经达到140%以上,看一下年均增长的话,如果我们看一下过许十年,它的年均增长了61%,在过去3年我们的年均增长是达到30%,所以从总的装机总量来看,在07年是达到94级瓦,增长率是25%,这也就是说我们的每年都会使得这个全球的新装机的能量有非常快的增长。而我们看到这是最大的风电市场德国的热兰士排名第一,全球确实如此,但今年年底可能不是这样了,美国可能超过德国跃居第一,这也是20年以来的第一次。美国在80年代的时候,曾经成为最大的风电市场,那么中国和印度都占了大概是第四名、第五名左右的位置,我们在实际情况当中看到,如果我们看一下年度市场的话,有三个市场是非常强有力的增长,一个是美国、中国、西班牙。这三个市场在过去两三年当中,占了总装机能量的60%,所以我们在一方面是市场的规模在进一步的增长,另外一方面市场的整合能力在增加。主要体现在几个非常大的市场,就是美国、中国、西班牙,这在去年表现非常明显。我们看一下,目前增长率的情况,中国的增长率是最快的,大概去年是170%左右,我们看过去三年的平均数,中国是100%,101%这样的增长比例,也就是装机总量翻一番。

  另外我们看到新兴市场,也就是我们希望这些市场在今后可能会发达起来,像英国、法国那样发达的市场,它们在今后几年会实现非常迅速的增长。所以像我刚才所说的市场集中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也预计在过去一年,我们会出现市场进一步集中,中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这是前五大市场,但后面的新兴市场也会迅速的赶上来,这是我对市场的一个预期。如果我们看一下不同的世界各个地区的情况,欧洲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成为是风电的领先市场,但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看到北美、亚洲等等主要就是中国和印度它的增长都非常迅速,也以后超过了欧洲,所以我们看到这种增长的趋势是比较平衡的,也就是在三大洲分布的比较均匀。当然还有非洲、太平洋地区,还有拉美它们的增长率是相对比较缓慢的。

  我们看一下2007年的年均装机能量,在欧洲它的增长大概是43%左右,这也是帮助实现了一种三大洲均衡发展的状态。这是我们在海上风电的装机能量,现在海上风电是一千兆瓦,它的增长会进一步加速,在几个地区将会实现飞速的增长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办法确定,我们只能说过去几年新增200兆瓦,但今后两年增长速度要远远大于它,特别是像英国这样的市场。今后从2015年到2020年,它的速度可能超过路上风电的发展。

  我们再看一下这个行业在过去10年的发展情况。因为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迅速增长。如果我们看一下从97年到07年的情况,总的产能已经增长了十几倍,那么也就是从97年的1.5级瓦增长到2007年17.9级瓦,制造产业比较一下的话也出现了迅猛的增长。97年的时候平均装机能量400千瓦,但是到2007年已经增长到1500千瓦,这实际上是我们看到一个非常迅速的增长。另外,我们还看到这个设备的生产能量也已经实现了迅速的增长,在制造这个方面维斯塔斯仍然是第一名,它是第一大制造商,之后是GE,我们也第一次看到有两家中国的公司挤入前十名,在2008年时候它们增加非常迅速,也上升到了排名前十名当中。当我们看到这个排名的时候,很明显的一点就是这个制造业实际上来自风电发展非常迅速那些市场就是中国,我们现在看到一些大的制造商来自于中国、德国、印度还有西班牙等等,这些市场它都是市场发展得非常快,然后相应的制造行业也迅速地增长了。很有意思的一点,我们看到制造业市场的集中程度在过去几年也在进一步上升,如果我们看到一下2000年四大制造商它们占的市场份额是58%,十大制造商是92%,那么现在在2000年到2004年期间,市场是比较稳定,我们没有像之前在2004年以前那样迅速的增长,所以在2000年到2004年的时候,就出现了大规模的市场,整合有并购,它极大的改变了市场的面貌。在2004年的时候前四大制造商占了市场份额的70%,而十大制造商则占了96%。我们可以看到,这十大制造商它们是从63%到90.7%的市场份额,但是有一些制造商它们还没有被包括到十大制造商当中,它们增长也非常迅速,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就看到市场上有一些新生的企业制造商,它们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还有一些现有的制造商,比如像中国市场上的制造商,它们的实力越来越强。

  我在这里要说就是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成熟企业出现,这个行业也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这几个就会影响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成熟程度,比如像风机,还有订单的数量,还有市场都会越变越大,我刚才说的出现并购的情况。但是所有的公司都在结构上发生了变化,它们是几年以前的一家规模非常大的制造公司,另外在其他的领域,所有的企业它们都已经经过了所有结构的转变。另外还有就是对于风能这个行业来说,他们在生产领域进入了全球化的时代,像GE、西门子等等都已经成为风电风机的制造商。还有像一些大的企业,它们是大型公用发电企业都成为风电的大型客户。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行业的整合中出现了并购,另外还出现了像大型项目它们的特许经营等等,通过这些新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海上风能的发展是特别受益于这些新的发展的方式,我们既经历了整合,同时也经历了产业的横向发展和纵向的发展。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个市场的话,就可以看到在每一个主要的市场当中,都有一个占优势的制造商,在中国我们还不知道哪一个是主导的制造商,在全球市场当中是维斯塔斯它是占了全球第一,它们是市场上占据主导优势的一家厂商。

  那么这是我们所看到的两个趋势,另外我们也看到有一种本地化的趋势。我们可以看一看未来的结构,这个行业在今后将会变成什么样的趋势来发展。首先就是会有更多的风机去充实发电站,我们看到在过去20年当中,就有越来越多的电站开始用风机,另外还会出现若干全球的大企业,还有几家地区性的企业,还有一些本国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大企业,它们将会在今后几年专业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在全球的范围,我们可以看到有几家公司,它们仍然是在全球市场上非常强有力的地位。

  我们看一下在大的风电项目,只有几家大的公司它们有财务上的能力,还有产能能够彼此相互竞争,另外市场上会出现新的变化,比如像亚洲市场或者海上风能市场,我们对今后的预期是什么样呢?我们对于每年的装机能量可以帮助我们对于今后的预期有一个比较准确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增长会非常迅速,在今年它的增长大概是23%级瓦,但它也要看不同的市场情况,比如像在美国和中国增长非常迅速,它是导致了增长非常快的原因,但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有一定的增长,但只有这两个市场是增长非常迅速,解决了增长的大势。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市场增长大概是达到了18%左右,能够从2007年将近20级瓦在2012年增长到36级瓦。如果我们看一下市场总额的话,在今后5年当中,它就会从5级瓦左右发展到240级瓦,这意味着每年的增长率达到21%。

  那么刚才我也给大家展示了一个不同大洲的发展状况,我们可以看到它们的发展更为平衡了,包括像在北美、亚洲和欧洲三大洲的发展更为平衡。在欧洲它是下降了一下,但在北美它增长率是进一步的上升,我们看在亚洲地区,亚洲已经成为新装机最大的一块市场。所以在2012年底的时候,欧洲大概会占42%,北美是占26%,亚洲仍然是保持这个水平,而且其他地区还将会进一步开始实现更快的增长。我想我们在今天开始这个全球风能的展望来考察在更长期风能的发展,一直到2030年、2040年,在明天我还会给大家具体讲一下风能行业进一步的展望,和2020年和2030年的时候这个行业发展到什么状态,以及它产业成熟度到什么程度。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会达到700到1000级瓦的发电能力,将会达到150万到240万。我们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在全球发电当中风电占12%,我们正朝这个目标前进,这也是我们自从这10年以来一直传递的信息,就是风能可以在全球能源供应当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50%的制造商会占市场份额的30%,这也是在本世纪中期的时候,在能源生产当中的一个主要趋势。

  我最后讲一下和中国相关的情况。我们现在有在座的各位中国嘉宾,我在这儿有点班门弄斧,但我稍微谈一下中国发展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比较,比较欧洲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90年的时候和2002年的时候,欧洲和中国的装机能量是大同小异的,我们可以看到大概都在500兆瓦左右。在这12年当中两个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看一下2007年欧洲的情况和中国的情况。我们虽然看起点差不多,但现在的发展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和欧洲完全不一样,我们来看一下每年的装机容量和累计的装机容量的情况,这里面是相对应的年份以及四年以后的情况,如果我们进行这样对比的话就会发现,在2007年底的时候欧洲大概安装了57级瓦,如果中国像欧洲这样发展的话,在2007年的时候中国会达到65级瓦,我觉得这种发展势头是非常迅猛的。事实上就算65级瓦也并不是一个多了不起的数字,我们觉得中国事实上会在2020年发展到200级瓦,非常感谢大家听我的发言,谢谢。

  主持人:谢谢Arthouros Zervos的发言,大会开幕式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