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2008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31  《小康》杂志

  ★文/《小康》研究中心

  2008年9~10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平安小康”进行了调查。参加调 查的人数为8921人,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7~2 008年度中国平安小康指数为64.7。

  2006~2008年度中国平安小康指数

  一级测评指标 权重(%) 2006年2007年 2008年 比上年增减

  社会治安 24 67.0 67.5 68.1 0.6

  卫生安全 24 57.9 58.5 57.8 -0.7

  职业安全 16 70.7 70.4 70.2 -0.2

  经济安全 16 64.3 64.6 64.2 -0.4

  心理安全 20 65.0 65.0 65.1 0.1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100 64.3 64.9 64.7 -0.2

  在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处在生理需求之后,位于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之前。可以 说,人在基本保障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后,最大的需求则是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方方面面,包括了对社会治安、医疗卫生 、职业、经济和心理等方面对安全的感知和体验。

  《小康》调查显示,社会治安指数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心理安全指数比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卫生安全 指数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职业安全指数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经济安全指数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而从 整体来看,有60.69%的被调查者认为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安全感减弱了。

  食品安全成最大隐忧

  民以食为天,吃穿住行中,吃显然排在了日常生活的首位。据《小康》调查,近几年中国卫生安全指数一直没有高于 60,甚至出现频频下跌。本次调查也显示,卫生安全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而今年人们对于日常生活中最担心的卫生问 题就是饮食安全,占到所有8921名被调查者中的56.17%。

  今年,关于食品安全卫生事件接连发生,三鹿毒奶粉事件、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事件等等,说 明我国卫生安全问题相当严重。

  在我国以往发生过的严重食品药品安全卫生事件中,包括1998年山西朔州假酒事件、2006年“齐二药”事件 和去年发生的“甲氨蝶呤”事件等,受害人数为数百人。而这场“毒奶粉”事件殃及了5万多名婴幼儿身体健康,严重程度在 历次公共卫生事件上从未有过。这也难怪“毒奶粉”事件让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推到了最高点。

  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都认为食品安全是关联到社会每一个人的利益和健康,是最不能忍受出现问题的一环。而在这波 蔓延整个奶业的毒浪中,蒙牛、伊利、雅士利等人们此前心中的名企也纷纷卷入其中。有被调查者认为,对于这些食品生产经 营者,应该一方面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和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则实行“一次违法,终身退市”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严把食品 安全的生命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陈君石院士曾公开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我们 是零容忍。对于这次事件,政府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证食品安全,包括立法、监管,但这仅仅是一方面,安全食品是生产出来 的,除了严把市场准入关,更要创建双向全程食品质量安全监控管理体系和安全控制技术体系。但他同时强调,人们应该对中 国食品安全放心,从总的食品合格率来看已达到90%左右,总体食品安全是好的。

  奥运强化环境安全

  环境是我们赖以生活的主体,每天都置身其中,所以人们对于安全的感知格外敏感和强烈。《小康》调查显示,有6 6.1%的受访者对目前的社会环境感到很安全、比较安全或一般;33.9%的受访者表示感到不太安全或很不安全;八成 以上的受访者表示相比去年,治安情况有所好转或保持不变。这也与国家统计局进行的第七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相 接近。

  很多被调查者表示,环境安全的好转与今年的奥运密切相关,奥运强化了对于环境安全的重视和治理。“平安奥运” 是必须达成的目标,全国各地都为此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据统计,奥运投资规模为2800亿元,这超过了过去108年所有 奥运会投资的总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跟奥运相关城市的轨道交通、环境治理相关。

  在巨额投资下,各方力量集聚,全国的安全保障度不断提升。北京的安全保障以“四张网”为框架,构建起的社会治 安防控体系,囊括了巡逻网控、社区、重点安保区域和要害部门单位等。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 北京市民认为社会安全、比较安全和基本安全达到92%,同比上升0.8%。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社会治安的重视仍排在前列。有31.79%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治安是目前除了食品安全外最 为担心的安全问题。而带有暴力性质的抢劫、盗窃、凶杀则排在最严重社会治安问题的前三名,分别占比33.35%、18 .6%、15.46%。和去年一样,人们对于娱乐场所、火车站、汽车站等场地的安全感最为缺失,认为这些地方最不安全 的被调查者占比都超过了半数以上。

  不满意政府监管

  军队表现获高度评价

  今年,生产中的不安全事故频发。山东胶济铁路“4.28”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山西省娄烦尖山铁矿“8.1”特 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毒奶粉事件……在这一系列突发事故中,很多受访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是造成严重后果的 主要原因。《小康》调查显示,对于政府部分部门监管不满的被调查者占49.42%。

  从4月到9月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全国相继发生了死亡3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9起,死亡和失踪623人。在这 些事件背后,暴露出的则是企业对法律的无视,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监管的失职。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来,安全的概念已不仅限于领土安全。几乎所有的被调查者都肯定人民军队在突发性事件中的表 现。从年初的雪灾,到汶川地震,到奥运安防,中国军队和武警消防部队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人民军队在保卫 人民和国家财产方面的表现令人满意。有51.271%的被调查者认为军队对于今年中国的平安贡献最大,占比19.14 %。

  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的欧阳维教授曾指出,一般对国家安全的威胁通常都是以危机形式表现出来的,需要以危机管 理的方式加以应对和解决。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在一次又一次突发危机事件中能够做到反应 迅速、措施得力,能够承担其中的艰巨任务,这也是新时期军队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职场压力削弱职业安全感

  “如此不安、为何我总是如此不安,思虑交战、我感到痛苦不堪,安全感,我需要的只是安全感……”歌手黄舒骏的 一曲《安全感》不知道唱出了多少上班族的心声。过于沉重的工作压力、难以掌控的职业发展、勾心斗角的职场政治、自身权 益的维护等,这些都给他们带来种种不安全的感觉。

  在调查显示,33.39%的被调查者认为今年最为严重的职业安全问题就是竞争压力,排名首位;拖欠工资/无合 同保障、经常性加班排在后两位,分别占比27.58%和16.62%。而去年被调查者最为关注的则是拖欠工资和合同保 障问题。可见,竞争压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焦虑和难以承受。

  调查发现,这种不安全感几乎覆盖了职场的各个阶层,无论是刚刚进入职场的社会新人,还是公司的老员工,无论是 低层的普通职员,还是令人羡慕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担心和压力。此外,一个鲜明的特点是,面对职场压 力最先失去安全感的是男人。

  有专家认为,男人最开始也许毫无安全意识,没有女人敏感,但是当他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家之主后,“安全”的成 本要比女人高很多。而更优秀的男人安全感的缺失往往要更为强烈,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害怕失去。

  人们对于收入的分配也是格外重视,有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收入对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指标,他们指出 这和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无联系。

  “有钱人的子女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创业起点很高,而没钱家的孩子只能免强把九年义务教育读完,这样形成了一 个恶性循环。谁不想多赚钱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一样良好的教育将来出人头地啊。”被调查者高先生的话很具代表性。据调查显 示,认为目前最严重的经济安全问题为贫富差距的排在首位,占比40.31%,物价上涨和金融危机分别位列其后,占比3 0.3%和16.04%。

  (感谢国家统计局吕庆吉吉博士提供智力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