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31  《小康》杂志

  ★文/《小康》编辑部摄影/李漠晴子茧子俞忠明

  又一次以休闲为名的论坛落下了帷幕。我们对休闲的关注在继续,对推动中国休闲城市和休闲产业发展,一直不遗余 力。

  贺词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遗憾,由于临时有公务,不能参加“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

  自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休闲生活和休闲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到2020年底,我国将 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大国,大众文化娱乐休闲、体育休闲等方面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休闲,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促进了经济 的发展、适应了时代的主题,更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如何让它在我们全面小康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相关 部门、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和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通过论坛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来 关注休闲生活和休闲产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陈昌智

  2008年10月24日,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杭州富阳富春江畔,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隆重开幕。

  这是一次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国际与国内的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自华尔街开始的金融危机正在向全球 蔓延,由投资、出口、消费这三架马车拉动的经济发展大格局深受影响。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休闲发展论坛的召开受到了特别关注。论坛召开前的新闻发布会引起国内外近百家新闻媒体的广 泛关注。在稍显沉闷和压抑的经济氛围中,以休闲之名形成的一个以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文化产业为龙头的庞大经济形 态和产业体系,造就的巨大的市场需求,是否能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被看做是创造绿色GDP、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重要 经济资源的休闲产业,是否能给处于转型期的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特殊背景下的特别关注

  此次论坛经求是杂志社批准,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与浙江大学、杭州市政府、世界休闲组织联合主办,官产学共聚 一堂,为中国的休闲事业建言献策。

  论坛受到了中央及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舒惠国、国家体育总局 副局长肖天、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求是杂志社副总编刘润为、杭州市市长蔡奇、副市长张建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庞 学铨、国家旅游局副巡视员邓宗德、国家发改委投资所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志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休闲研究中心主任 马惠娣、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雅林及《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等出席论坛。

  刘润为副总编宣读了陈昌智副委员长的贺信,贺信中说,如何让休闲在我们全面小康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还 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而共同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舒惠国在讲话中表示,重视发展休闲产业是当前应对国际性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手段。人们休闲需求的增加,有利于 缓解出口压力,缓解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肖天指出,休闲产业发展快速,体育休闲产业在休闲产业中所占的位置也越来越显著。但整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 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促进体育休闲产业又好又快地发 展。

  蔡奇市长在致辞中说,休闲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休闲生活品质已成为高端生产要素聚 集的条件,构成区域竞争力的核心部分。

  出席会议的还有曾获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的市长代表及获本届十大特色休闲城市提名的来自南京、沈阳、银川、扬州、 聊城、丽江、湛江、九江、肇庆、五大连池、呼伦贝尔、海口市等全国旅游城市代表,德国、波兰、阿根廷、澳大利亚、菲律 宾等国外交官员,获选2008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2008中国十大生态休闲基地、2008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 2008中国四大休闲名山的代表,以及其他专家学者、各级地方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400多人。

  五大奖项隆重揭幕

  为推动中国休闲城市和休闲产业的发展,组委会方面推出 “2008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2008中国十 大文化休闲基地”、“2008中国十大生态休闲基地”、“2008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2008中国四大休闲名 山”等奖项,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晚会。

  在一曲欢快热烈的《江南好》开场歌舞曲之后,最为人们关注的“2008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奖项揭晓。南京 、沈阳、银川、大连、扬州、九江、呼伦贝尔、聊城、安阳、舟山成为“2008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介绍,获奖结果是由《小康》杂志社和中国休闲发展论坛专家推选委员会经过网 上调查和问卷调查,专家的推选,及与相关城市的互动,从经济发展状况、城市休闲基础设施、城市休闲环境、休闲文化、休 闲状态的独特性等五大方面,从全国城市中推选出来的。根据推选规则,首届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不参加本届推选活动。

  与去年的“十大休闲城市”相比,今年的“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以“特色”取胜。无论是著名的现代工业城市还是历 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又或者是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小城,都在各自的“特色”中发现了可供挖掘的“休闲”资源。有美丽的海 滨风光,有浪漫的塞外风情,有厚重的历史文明,还有神秘的宗教文化……有侧重文化休闲、旅游休闲、餐饮休闲和购物休闲 ,还有的城市致力于体育休闲。

  颁奖晚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为多年来致力体育休闲城市建设的富阳颁发了中国运动休闲之城特别奖。

  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市长们竞相推荐自己城市的休闲特色,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自己的城市。

  在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中,“2008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2008中国十大生态休闲基地”、“2008 中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2008中国四大休闲名山”等奖项也一一揭晓。高明光、刘润为等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

  市长峰会 西湖论剑

  如果说以前把投资、出口作为重要的经济发展动力,那么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需要开发自身的消费模式 ,也就是内需的开发。“我想,休闲经济就是瞄准这一块的。”南京市副市长陈刚认为,休闲让老百姓能够在金融环境不太好 的情况下,稍微得到放松,同时通过刺激消费,拉动休闲旅游市场的活跃。

  在中国休闲城市市长峰会上,这是各市长代表较为一致的观点。

  沈阳市副市长戴均良也特别强调了在投资、出口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发展休闲产业对促进消费的积极意义。他同 时强调, “如果经济发展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而不切实际地提高休闲的档次和水平并不利于城市的发展。”

  在荣光与热闹之后,市长们回归冷静的思考。休闲旅游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少,有的城市甚至“感觉到无 从下手”。

  正在迎来工业大发展的湛江面临着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市长峰会上,湛江市副市长麦教猛提出了在推进工业大发展 的过程中,如何保住休闲城市品牌的难题。“这是我们今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五大连池市市长徐飞坦言,处理好工业发展和生态休闲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需要相当的勇气和牺牲,也背负着很大的 压力。因为休闲产业的发展是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工程,来不得任何的功利。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西湖论剑”,市长们没有回避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他们的坦城与直率引发了真正有价 值的思考。针对市长们的发言,邓宗德、马惠娣、马志福、王雅林等学者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其中,马惠娣的观点较为尖锐 ,她指出,休闲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常态而不是靠打造。“如果没有了这个,市长就是失职的。”她直言,负责发展休闲旅游 城市的领导整体思路是不清楚的,更不理解休闲城市的价值。

  市长峰会主持高明光在最后总结的时候说,治理一个城市、治理一方臣民不能没有学者式的冷静思考,但是完全按照 学者的方法去治理一个地方恐怕也未必能成。市长们的意见可供学者们很好地去思考来自地方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够把休闲 经济、休闲产业更好地推向前进。

  论坛上,中国休闲城市联谊会宣告成立。这是一个为休闲城市市长提供交流的平台。

  在市长峰会进行的同时,以“文化娱乐运动休闲”为主题的分论坛以及休闲与经济学术交流会也在同时进行,国内外 休闲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休闲产业的发展。会后,代表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富阳运动休闲基地、杭州西溪湿地 。

  10月25日晚,杭州举行了绚丽多彩的烟花大会。在钱塘江上空绚烂的焰火中,2008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 坛落下了帷幕,但人们对休闲城市、休闲产业以及休闲生活的这个刚刚起步的思考仍在继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