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时期需要危机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48  新民周刊

  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A股中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是国际资本,而非国内资本。

  撰稿·荣跃

  2008年10月的全球金融市场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崩溃。

  受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美元大幅升值三重打击,国际石油价格当月下跌32%,创历史最大跌幅。上海铜期价 急跌40%。道指曾创下近百年来最大周跌幅。恒生指数一度急跌38%,日经指数10月一度跌至26年来低位。A股10 月份累计下跌了24.6%,创14年跌幅之最。

  然而继各国政府加大力度拯救经济和资本市场后,全球股市展开报复性反弹。在道指28日飙升10%、创历史第二 大点数涨幅的示范效应下,日经225指数、恒生指数三天大涨30%,唯有A股不见动静。

  为何A股只跟跌不跟涨?

  

  两大杀手

  

  关于A股从6124点以来大调整的原因,市场有过各种各样的剖析。笔者认为,其实最关键的原因也许只有一个, 那就是在金融全球化的今天,A股中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是国际资本,而非国内资本。

  国际资本对A股的影响,有两条传导链。一条是通过全球股市联动,来引导A股的中长期走势,美股、日股、港股、 H股与A股一年来重要顶部与底部的对应性可以证明。

  更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条传导链,即通过汇率市场上主要货币的中长期走势,以及国际资本在不同币种、不同市场的流 动,引导包括A股在内全球股市的中长期走势。

  导致10月国际金融市场崩溃的主要原因,乃是美元、日元两大杀手联手作案。媒体普遍把10月国际金融市场崩溃 归于全球金融危机,却严重忽视10月25日美元指数逼近90点整数关口,收复两年半失地,创造了历史上金融危机发源地 本币不仅没有大幅贬值反而大幅升值的奇迹。而与此同时,日元也大幅升值至13年高点。

  20世纪70年代以来,作为全球央行的美联储通过持续降息周期与持续升息周期的轮回,引导与其对应的是弱势美 元周期与强势美元周期的轮回。

  2006年5月美联储持续两年加息周期结束,意味着一个弱势美元周期的到来。从2006年到2008年3月, 美元指数下跌了20%。而从2006年开始,A股及新兴市场在国际资本的支持下进入牛市。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1 1月美元指数92.63的中级顶,比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提前半年,滞后于A股998点大底5个月形成,而2008年3 月美元指数70.68点中级底,同样滞后于A股牛市大顶6124点5个月形成(而受益于石油牛市,俄罗斯、巴西见顶则 与美元大底同步),比美联储降息至2003年以来最低的1%提前半年。或许说明,美联储持续降息周期即将结束,而对应 的可能是又一个强势美元周期的到来。

  美元异乎寻常地走强具有特殊战略意义。美国所有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俄罗斯、印度、欧洲,都在2008年美元 的先弱后强的反转中受到打击,恐非巧合。更何况,美国迫切需要为8500亿美元国债的全球发行,为维持资本项目的巨额 顺差奠定基础。

  弱势美元突然走强意味着什么?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是全球财富再分配的超级杠杆。美元两个月持续飙升近30 %,已经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雪崩,国际石油3个月跌60%。而美元大幅升值,导致全球货币大幅贬值,各 国股市也随本币贬值而下跌。此外,每一个弱势美元周期都会引导国际资本流入新兴市场,制造股市、房市泡沫。而每一个强 势美元周期都会引导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导致新兴市场股市、房市泡沫破裂。

  8月以来,A股与港股持续下跌便与欧美热钱不计成本、不计亏损逃离有关。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受金融危机影响 ,欧美金融机构流动性枯竭,这些资金急需撤回本国以解燃眉之急。其二,欧美等国的很多共同基金正面临大规模的赎回潮。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美国共同基金海外投资部分遭遇了300亿美元的净赎回。此外,对冲基金由于去杠杆化操作,以 及触发解散条款或自动解散,也给市场带来抛压。A股及新兴市场可能陷入长期低迷,直到下一个弱势美元周期的到来。

  再看外汇市场,主要币种兑美元全线贬值,日元却近两个月大幅升值20%,主要是全球对冲基金日元套利盘疯狂平 仓。日元3%的波动,可以使用30倍杠杆进行日元套利对冲基金赔完老本。

  10月24日,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91日元,与A股1664中级底几乎同步。说明巨额日元套利盘持续平仓离场 ,尤其是恐慌性平仓买回日元,是A股及全球股市大跌的原因。

  

  危机干预

  在全球股市随后展开报复性反弹之时,A股却“唯我独跌”,也说明A股尚有其自身问题。

  10月公布的两个数据,坚定了内地机构1800点继续做空决心。一是第三季GDP增长仅9%,比第二季大减一 个百分点,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考验保八已成必然。一是上市公司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累计是7.1%,第三季度 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恐怕得下滑12%-13%。预计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负增长,无法支撑反弹。鉴于历史上上 市公司业绩增长或者下降速度的拐点,与大盘趋势性的拐点基本上是同步的,因此,上市公司业绩与大盘都会继续寻底。

  10月27日,市场轻松跌破1800点。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项目负责人黎友焕认为,当天大跌的导火索是 市场受到基本面利空冲击。除今年内地新劳动法实施与出口退税降低、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成本大增外,全球金融危机对出口 企业外需的影响越来越大。继内地中小企业亏损倒闭潮之后,港资企业开始出现亏损倒闭,甚至有些港资企业赖债逃离,加剧 了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再加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前一天讲话中首次承认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 终于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

  此外,1802点政策底破位,市场普遍将之归咎于政策。“9·18”三大利好政策出台后,救经济救股市的政策 出了不少。但迄今为止,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率先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与货币政策,不仅时间晚、力度轻,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影响有限。而用土地承包权流转刺激内需及2万亿投资铁路,虽属超市场预期的政策,但需很长时间见效,远水不解近渴。 也许因为政策制订者,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估计不足。

  目前看来,借鉴欧美救市的经验教训,中国须在市场失效时,以国家信用进行危机干预。只有超市场预期的救市组合 拳,譬如平准基金或停止大小非减持的实质利好,才能重振市场信心。

  非常时期,正是考验管理层的战略眼光与决策魄力的关键时刻。

  (作者为和讯网“第一观察”主笔)-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