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定门粮库装卸工获超额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11:04  新京报

  温故知新

  社主义企业的生产要不要定额?超过生产定额应不应该发给奖金?劳动有定额、超额发奖金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还 是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北京市永定门粮库二十多年来装卸工计酬办法的经验和教训,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这个粮库装卸工的工资形式曾经历了从计件到计时的多次变化,一九六八年以来,在极“左”思潮影响下,再一次以 计时工资代替被称为“修正主义”的计件工资,而工人生产超额发奖金则被斥为“物质刺激”。

  永定门粮库的工人和干部从多年的实践中,亲自感受到这种计时工资破坏按劳分配原则给生产带来的恶果。有的工人 说:“不管出勤多少,出力大小,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工资都一样,真是先进不香,懒汉不臭。这哪能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 ?”一九七七年九月,这个粮库经过反复研究、对装卸工在原计时工资的基础上,实行了定额生产、超额奖励的办法。

  新办法一经实行,工作上的散乱现象不见了,新老工人同心协力,突击装卸,劳动效率大大提高。

  青年工人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装卸工人劳动重,消耗大,每月增加一些奖金,用来补助生活开支,怎能说增加这点 钱就增长了资产阶级思想,就成为资本家呢?

  ——摘编自1978年3月31日第1版,《劳动有定额超额发奖金———北京永定门粮库装卸工实行定额生产、超 额奖励的调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