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烈士遗留录音震撼同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1:03  新京报

  温故知新

  连日来,上海市一些工厂、机关、学校和乡村广播站纷纷复制一盘来自老山边防前线的录音磁带。

  这盘磁带上录有一位排长的遗言和他唱给亲人听的8首歌。

  这位烈士叫张亚平,家住上海市青浦县大盈乡。1984年12月19日,他率领一个班坚守116高地,打退了越 军三次反扑、四次偷袭。第二天,这个班又连续击溃敌人的轮番进攻。当晚,年仅20岁的张亚平在检查哨位和工事时不幸中 弹牺牲。

  在进入前沿阵地前,张亚平录下了他给父母的话和他唱的歌。1984年12月26日,在他牺牲后的第六天,他父 亲收到了这件珍贵遗物。

  父亲和母亲在录音中听到儿子亲切的声音:“假如爸爸、妈妈很想念我的话,就随手把这盘磁带放一放,听到我的声 音,你们就觉得我还存在,像生活在你们中间。”1984年2月从军校毕业的张亚平,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下基层任指 挥员,奔赴云南边防前线抗击越南侵略者。

  张亚平牺牲后,他的录音带在上海一些工厂、学校广为流传。上海电器塑料厂青年侯延胜听了录音后对烈士父母说: “我在人生道路上走过一段弯路。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地工作,走亚平没有走完的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