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冒名替子当兵骨肉分离3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1:03  新京报

  温故知新

  1983年初秋季节,从香港开来的“鼓浪屿号”客轮靠上了厦门码头。在海关接客登记室里,登记员问一位年过五 十的汉子:“你叫什么名字?”“沈加添。”“怎么?接客的也叫沈加添?”原来三十多年前,东山县前梧村有户人家父亲叫 沈木花,儿子叫沈加添。

  沈木花早年丧妻,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成人。没想到1949年夏,国民党抓壮丁抽中了19岁的沈加添,沈木花冒 名替子当兵,以保住沈家这一条根。就这样,45岁的沈木花变成了“沈加添”,被国民党军队带去台湾。

  “沈加添”在台湾退役后孑然一身,栖身台北,日夜想念大陆的加添。沈木花离家不久,东山就解放了,加添先当村 干部,后到西埔湾渔场工作,早已成家。

  父子相会在厦门海关休息室里。两鬓苍苍的沈木花从内衣袋里摸出两个刻着“沈加添”名字的印章。他说:“孩子, 父亲用你的名字三十多年,今天把它还给你罢。”儿子接过印章,泣不成声……

  父子俩回到了家门口,沈木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年那低矮潮湿的破房已变成了粉墙红瓦、一厅四房的楼房 。当天晚间,送走了前来祝贺的众乡亲之后,沈木花一阵激动,走上阳台,吹起了潮州唢呐曲———《喜团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