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将以融合代替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6:17  青年参考

  ::作者MattWoolsey

  ::译者黄义务

  

  10年前,闽南大酒店在经济特区厦门是鹤立鸡群的庞然大物,这座高550英尺的建筑显得与这个发展中城市格格 不入。如今,随着高楼大厦在滨水区和市中心纷纷拔地而起,它看上去就像是一片树林里一棵普通的树。

  然而,厦门的发展还没有深圳和广州这两个珠江三角洲城市那么快。它们与香港、上海和北京一起构成中国5大城市 。紧随其后的是大连和南京,这两个城市业已是以工厂为基础的增长中心,同时也在成为充满活力的消费品市场。

  城市面貌是中国变化最明显、最具美感的指示符。中国政府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正式使用“城市化”这个词,这 个昔日以土地原则为基础的国家,如今有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城镇。摩天大楼和脚手架可以说是全球化对中国影响的最佳标志 。

  如果说过去10年中国城市经历的是工业化扩张,那么今后10年将是融合的过程。深圳自香港1997年回归后一 直与其竞争物流、金融和技术服务,甚至早在香港成为中国一部分之前,深圳就是香港在内地的竞争城市。但近来,两个城市 间的合作取代了竞争,这意味着把金融服务业归于香港,而深圳推进物流和航运服务。

  距离深圳不远,铁路和港口开发在珠江三角洲展开,届时将东西两岸的工厂与香港的深水港连接在一起。“深圳工厂 此前一直处于劣势,因为它们无法利用香港的深水港。”国际商业房地产公司的安德鲁·内斯说,“铁路将改变这种状况。”

  今后10年更明显的是,在上海周围的长三角和北方的“北京—天津走廊”周边,小村庄和城市将融合为大城市。当 然,中国所说的小村庄人口可接近百万。据国民经济研究所估计,到2050年中国将有7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

  毛泽东若在世可能会认不出这个迅速变化的国家,而改革者邓小平见识到的也只是100多万(原文如此)人口的城 市。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5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