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陈水扁罪名若成立至少被关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2: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郁潇亮

  台湾检方昨第五次传唤陈水扁到案。经6个多小时讯问后,特侦组认为陈水扁涉嫌侵占、诈领财物、洗钱、伪造文书等罪证明确,下午4点决定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羁押。

  陈水扁上午9时40分进入检方大楼,下午4时30分被戴上手铐。据台湾媒体报道,步出大楼时,他高举被铐上手铐的双手,高呼“政治迫害”,随即被法警带入车内,带往台北地方法院。在踏入台湾特侦组接受约谈前,陈水扁自比要进入“巴士底监狱”,分析家认为,这很明显是企图将刑事犯罪转成政治事件,给自己穿上“政治犯”的外衣。

  陈水扁应讯时行使缄默权

  陈水扁涉嫌的罪名包括侵占、诈领财务、收贿、洗钱和伪造文书。民进党主要党魁及党主席蔡英文都没有现身。警方出动三百名警力在现场戒备。

  昨天上午开始,台北实施局部交通管制,检方大楼附近道路全都用路障封锁一半,台北市博爱特区的交通受到很大冲击。另外,上午有近50名安全保卫人员进驻台北地方法院,大批警力也在四周戒护、架起路障实施交通管制。

  特侦组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分案侦办陈水扁弊案,8月中旬基于瑞士联邦检察署提供陈水扁家族海外住户等情报,寻求司法互助。近三个月来,陈水扁弊案陆续衍生企业汇款、侵占机密外交款项、龙潭购地等案。

  据悉,陈水扁进入特侦组后,起初还愿意对检察官所提的问题答复,但随着问题逐渐深入核心,他便开始行使缄默权,不再回答任何问题。特侦组的8位检察官已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另外,部分挺扁人士昨天上午在检方大楼前替陈水扁加油打气,并高喊“政治迫害”、“阿扁无罪”等口号,与警方发生短暂推挤,但紧张状态在接近中午时被解除。

  下台后家产剧增近5000万新台币

  财产申报资料显示,陈水扁下台后,陈家多了近5000万元新台币存款、保险和两户房子以及难以估价的十余件珠宝首饰。根据陈水扁在2000年6月所提出的财产申报资料,他名下有8宗土地和4户房屋、夫妇两人共计1333万元新台币存款、票面价438万元新台币股票、1400多万元新台币基金以及一辆轿车。

  台湾监察部门公布的最新一期财产申报资料中,陈水扁夫妇与2000年初比较,原有8宗土地和4户房屋没有变动,但增加了一栋位于高雄市美术馆附近的房屋,股票虽然全没了,但存款未交付信托部分有120多万元新台币,交付信托部分陈水扁有131万余元新台币,其妻吴淑珍则有6000多万元新台币。

  提出申报的资料中,引发争议的珍宝包括钻石手表、耳环、手链、尾戒、珍珠项链、戒指等,未切割的祖母绿耳环、翡翠尾戒、戒指、别针、耳环各一副以及一副白玉耳环等。

  罪名若成立,牢中度余生

  据悉,特侦组在讯问陈水扁后将再度传唤其子陈致中及其老婆,该次传讯可能是侦结前最后询问,不排除采取强制处分。

  据了解,检方自陈水扁家族的“大账房”陈镇慧被羁押后,陆续申请羁押8名被告,经密集提讯及传唤相关证人,已具体掌握犯罪证据,接下来就等陈水扁家人到案说明。

  在特侦组一一收押了扁家亲信后,他和妻子的犯罪轮廓已经越来越明显。而且特侦组逐步清查发现,陈水扁涉入的案件一点都不少于妻子。在机要费案中,他利用职务之便的贪污罪刑期,至少10年起;洗钱罪刑期5年以下;泄密案刑期5年以下;再加上他可能也有涉入的安亚项目和龙潭弊案,刑期加起来至少要被关30年。

  夫唱妇随,陈水扁入狱,他的太太恐怕也难逃刑责。吴淑珍背负机要费案、洗钱案、SOGO案及企业行贿等案。这些刑期加起来恐怕也要30年。

  所以,若陈水扁和吴淑珍夫妇一旦最后罪行确定,两人恐怕得在牢里度过晚年。

    相关阅读:

    陈水扁应讯时行使缄默权 台检方不排除强制处分

  陈水扁会否当庭被声押成台湾网络赌盘大热门

  台检方拟再度传讯其子陈致中夫妇

  大批警力戒护台北法院 院方称对羁押扁准备就绪

  陈水扁称缄默应讯并预告被收押

  台警方动员四千警力因应陈水扁应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