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语程式化与官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12  新京报

  温故知新

  前些日子我到一家小吃店吃早点,只见女服务员用乌目皂眼的手给顾客拿油条,她身后墙上的标语却赫然写着:“贯 彻《食品卫生法》,堵住病从口入关!”我试探着问服务员:这标语什么意思?她的一番言论使我目瞪口呆:“《食品卫生法 》也不知道?不贯彻行吗?要不是俺这样贯彻,你们这些个吃油条的小命早玩完啦!”好像她是在以实际行动贯彻《食品卫生 法》似的。

  留心观察,你会发现,几乎每家医院都有“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标语。走进旅馆,有“宾至如归”等字样。

  商店的标语更目不暇接“顾客在我心中”。若在大街上散步,标语可称得上是一瞥即是。

  我曾作天真之想:各行各业如果认真地把标语的内容变成行动,不,哪怕只兑现一半呢,我们的事业要比现在兴旺发 达得多。一家报纸曾在头版显著位置呼吁:什么时候把墙上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就好了!然而,据我观察,官僚主义不除,口 号难变行动。由于历史、现实和体制的种种原困,这种“墙上画饼”已和官僚主义紧紧粘连在一起了。标语一旦变成程式化象 征动作,就宛如京剧演员的“喝酒”,动作夸张得很。总之,标语一旦变成一种群体行为的终止,而不是开始,这标语就不如 没有的好。因为在这种表面的轰轰烈烈形成的气候里,常酝酿着悲剧。有火为证———去冬今春,大兴安岭的一些林场接到各 界防火的警报后,大写标语:“护林防火”。结果呢?林场的“贯彻”带来的却是燃烧25天的大火!但是,对于官僚主义者 来说,标语口号是万不可少的,否则,靠什么混日子呢?!摘编自1987年9月16日第8版《标语口号的妙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