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人们喝上良心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4:03  《小康》杂志

  ★采写《小康》记者于莉娟

  今天虽然我们从事的是很传统的行业叫农业,虽然5000年以前我们的老祖宗就知道喂牛吃草然后产牛奶,但是时 刻要记得我们从事的是一个良心事业”。

  洗澡、按摩、修脚、听音乐、外加随时随地的体检,享受这种贵宾待遇的不是富翁,而是华夏蓄牧的5000头奶牛 。均衡的营养,快乐的心情,强健的体魄让这些奶牛们聪明又调皮。其中有10几名跳高健将,高兴了就从近一米的栏杆上一 跃而过。还有一头红棕色的小个子奶牛心眼极多,和同伴混熟后就去人家肚子上喝最新鲜的牛奶。

  “牛的感情很丰富,也很敏感”华夏蓄牧的执行长邵祈告诉记者,你对他它好,它会感觉到,心情愉快的情况下,产 奶量就多,质量也好,如果心情不好,就会影响牛奶的质量。因此华夏蓄牧没有绳子、鞭子,没有打骂,只有口令和手势。“ 无论牛做了什么事情,我们要求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尊敬我们的牛”。比照料人还精细,参观的人都这样评价。

  千万不要以为这样花费金钱和精力去照顾奶牛是一种浪费,要知道,这些聪明健康的奶牛带给华夏蓄牧的利润高达3 0%。这样的高利润会让很多行业羡慕。

  很多人说,在国外做得成的事情在中国做不成,“我们就是要证明给人家看,在中国我们一样可以做得成功,一样可 以赚很多钱。而且是世界级的。”邵祈说。

  标准在你的心里

  一年可以增长一倍,这就是养奶牛的魅力。几何倍数的增长是最惊人的。而在中国即使养到100万头市场也不饱和 ,当然对于一家牧场来说,20万头已经是最大规模,美国最大的牧场也不过如此。而且美国人均消费牛奶是30公斤,而中 国只有7-15公斤左右。乘以13亿人口,这是怎样一个巨大的需求。因此,这个生意是可以做的。邵祈介绍当初选择这个 行业的原因时说。

  关键是能不能把他做好。食品行业容不得一点错误。“我们负责的是最终到消费者肚子里的事情,没有99%的事情 ,有就是一百,少于一百在我来讲就是零”,邵祈举例说:“如果有一万盒牛奶,我告诉你其中有一盒是坏的,恐怕你一盒都 不敢喝了”。在邵祈的心目中,对消费者就必须有这样一个负责的态度,只有百分百,没有任何侥幸或者意外让他发生,“好 和不好的差别就在错与对。我们一定要把事情做对,企业才能健康生长”。

  基于这样的理念,华夏蓄牧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像传教士一样将良心这个看起来好象很虚的理念灌输给每一位员工 :“今天虽然我们从事的是很传统的行业叫农业,虽然5000年以前我们的老祖宗就知道喂牛吃草然后产牛奶,但是时刻要 记得我们从事的是一个良心事业”。杜善平苦口婆心地向每一位新进的员工都要这样宣讲。

  良心在自己的身上。为了让每一位同事都知道并且体会这一点。邵祈将牛奶是否可以卖的权利交给每一位员工。检验 的标准有三个:第一,这个牛奶你自己喝不喝?第二,会不会给你的父母喝?第三,放不放心给你的小孩子喝?三个都过就可 以出厂,中间有任何一个问题不过就可以倒掉。“这个原因倒掉我绝对认可”。邵祈说:“也不要来问我,这是你自己的良心 ,标准在你的心里”。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权力。在中国的习惯中,很多事情是双重标准,比如不准儿子抽烟,老爸却可以抽,因为老爸工作 压力大,还要赚钱养家等等一大堆理由让很多事情没有了标准。

  而邵祈则在要求员工对人对己同一标准的同时,保证所有的人都能喝到如同自己亲自操作一样的良心牛奶。这些原奶 中有5%左右的比例用在华夏自己的终端产品“万得妙”上。“我的所有北京的朋友领导都在喝我们牛奶,假如有任何问题我 要去道歉”,尽管如此,因为有了统一标准,有了出自每一位员工良心的牛奶,邵祈可以放心地将质量控制的权力交给每一位 员工。事实上,华夏的员工每天早上都会直接饮用从奶缸里直接打出的牛奶喝。中午喝万得妙。给自己做的奶,当然让人放心 。

  “所以老板一定要说对和不对”,邵祈总结经验时说,假如今天我的态度模糊,我的职员会坚持吗?老板每天变下面 就不知道应该怎么样了。因此,邵祈通常会对员工说:不要来问我“可不可以”,你来问的同时其实你就已经知道答案了,如 果可以你来问我干什么?

  标准化管理决不忽视一头牛

  “当初我们第一次交原奶给加工厂家的时候,连续几家都在说,你们不要加东西来增加你们的乳脂和乳蛋白”。邵祈 想起当时的情景都觉得好笑。因为每一次去检测,华夏蓄牧牛奶的指标都好过他们的检测表,因此,加工厂以为这群人一定有 什么密方可以让牛奶质量变得这么好。后来通过从挤出牛奶到奶缸里,直至上了奶车整个环节的全程掌控,并在各个环节都取 样测试后,加工厂才服气,才改善了彼此之间的信任。这是一个理解的过程。

  加工厂各级高管来到华夏,看过他们的养牛过程,才理解为什么华夏能够产生这样的质量的牛奶,也愿意付更高的奶 价,现在价格比原来几乎翻一番。据了解,蒙牛、三元都是华夏的客户,他们都将华夏的牛奶用在最高端产品上,比如蒙牛的 特仑苏,三元乳烙中间的那一层黄色的精华部分。

  养牛绝对是一门科学,学计算机出身的邵祈介绍说,IT行业的创业者连硕士都很少见。但是“在养殖奶牛这一行, 我遇到的基本都是博士”。据了解,华夏蓄牧的管理人员除了邵祈自己是硕士之外,其他全是博士。

  因为养殖奶牛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比如必不可少的配种,要根据目前每一头母牛的基因特征,去选取公牛的 精液,要通过品种的改良,不断的去提升它的品质。当然华夏最初的奶牛都是从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购买的优良品种。“国内 的我们牛完全不清楚状况,太危险了,从来不买”。

  而全世界仅有的三位通过美国认证的华裔大动物哺乳类博士有两位就在华夏牧场,“他们专门帮我们设计不同的配方 ,因为饲料配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杜善平介绍。

  不同的生理阶段有不同的饲料配方,比如犊牛有犊牛的配方,青年牛有青年牛的配方,产奶量不同的奶牛配方也不同 ,总之完全取决于牛的生理状态。

  此外,所有养牛期间用到的机械、药剂,主要设备及用品均来自国外进口。包括运送奶的车也是自己定制的。因为最 初华夏发现,牛奶上车前细菌数只有一万,到了地方就成几十万。别人的车无法保证干净,因此只能自己去订制专用车。

  而最让华夏有信心的是自己的数据化管理。每一头牛都有两个无线设备,脖子上的那个主要在挤奶时发挥作用,比如 它站在哪一个奶站口,每次挤出的量多了还是少,这些全都被全程监控。一旦发生异常,立刻就有医生去检查它的身体状况, 找出问题的症结去解决它。因此,华夏牧场奶牛的乳腺炎发病率只有0.3%。当然查出后立即会被带去专门的地方进行治疗 ,而且治疗期间的牛奶全都倒掉。

  这种标准化管理不会忽视任何一头牛,华夏蓄牧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问成本要效益

  “目前中国奶业最大的问题是没人去关注效率,都在想办法投机取巧。”邵祈认为其实如果真正好好去做,也可以赚 到很多钱。尤其中国地少人多,更应该在效率上下功夫。

  管理本来就是要看成本的。华夏在成本控制上可谓小气,算到一分一毫。

  华夏奶牛的菜谱随着季节而不断变化,除了丰富奶牛的营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降低成本。比如九 、十月份是玉米丰收的时候,每年的这两个月华夏就会收购大量的玉米。今年是3万吨。到了十月和十一月正好是华北和新疆 地区甜菜的收获季节。做了甜菜汁之后剩下的甜菜脯是奶牛喜爱的食物。到了夏天酒糟的价钱很便宜,菜谱上就会出现酒糟这 一味配菜。这种随着季节而不断调整配方的能力,让华夏的奶牛总能吃到物美价廉的美味。

  “喂牛饲料时我们也是算到每一分每一厘,因为所有东西乘以五千或者是五万都是不得了的钱。普通中国人的管理哲 学并没有去看这个。而是让牛随便吃”。邵祈说。

  华夏的进口饲料搅拌车上面有一个电子称重装置,这个装置会保证两位博士写出的配方被严格执行。而且电子计量装 置跟华夏的中央电脑连接。主要是计算料放的对不对,“如果放错了,牛吃了不对,牛奶产量就不对了”。邵祈介绍。

  这个聪明的电子操控装置还有能力去监视每个区放了多少料。最后,奶牛餐后的饲料要扫在一起以便知道剩下多少, 而小牛吃的精饲料更贵,掉在地下的都是钱。更是一点也不会浪费,全都要扫起来。

  这还不算完,每天每头牛的产量都有详细的记录和对比,每天华夏的管理人员还会收到短信,牧场今天多少头牛多少 产量,平均值是多少都有详细汇报。假如平均奶量低的话就有问题,就要翻箱倒柜去找是什么问题。最近一次的问题是搅拌机 中间有两排刀子不锋利,所以一边搅拌的比较粗,一边搅拌的比较细。吃到粗的产量就比较差,所以有些牛的产量就从30公 斤产量掉到27公斤,“差了3公斤。我就少10%的收入,一天差不多少掉了三万块钱。我是赔了还是赚了,都在这些细节 里了。”邵祈强调。

  另外通过性控的办法,华夏可以得到93%的母牛率。如果生的是公牛,这一年就浪费了,很影响成几何倍数增长的 奶牛数量。

  杜善平透露,目前华夏正在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引入中央厨房的概念,以及西班牙的饲料处理中心经验,进一步节 约成本。因此,“赚钱了并不是我们有多大能力,多了不起的见识。而是在中国,除了我们以外,没人在算这笔账”。邵祈表 示。

  共同规范市场

  最初我们只有180头奶牛,如今已经繁殖到2000多头,(另外2000多头是刚刚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华夏 蓄牧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达到这样的规模,自己也很骄傲,而且只有900头产奶,就足够养活整个农场。(因为是发展阶 段,因此后备的牛比较多,不然这个比例应该是1:0.5。)

  华夏从第一天开始订下的目标就是做全华北最大的奶源供应基地。这固然与华北的市场足够大,消费能力足够强有关 ,但是更重要的是,从全世界的经验看就应该是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养殖基地以及加工厂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不太可能供应 全国。

  “因为巴氏杀菌的保质期太短。最长不过7-10天。无法及时运到全国。尤其中国冷链运输不发达的情况下。”国 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建军介绍说:超高温灭菌的方式国外发达国家都不会采用。因为牛奶的其他营养都可以通过其他食 物摄取,只有免疫球蛋白是牛奶里独有的,提高免疫力强身健体就是因为有免疫球蛋白。但超高温灭菌会杀死90%的免疫球 蛋白。

  对于这次乳业911事件,邵祈承认对整个产业是很大的冲击,就连华夏也不能幸免,原奶的价格下降10%。“但 我们也庆幸,种种不规范都暴露出来就不会出更大的问题。而且因为我们的优质牛奶也是跟别人的奶混在一起被做成末端产品 ,如果没有这样的事件发生,我们永远是九牛一毛。没有办法去教导所有消费者正确的知识”。

  这次冲击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应该将之作为中国奶制改革的契机,应该对整个产业做一次重新思考。过去那种千家 万户式被层层剥削的养殖方式,牛奶从牛肚子里到人肚子里中间可能间隔两个月的现象再也不能发生了。邵祈的意见和很多专 家不谋而合。

  当然,邵祈同时建议,将国内外有经验有能力并且愿意帮助中国建立起健康的奶牛产业链的人集合起来,组成一个智 囊团,做一个方案,就可以在全国复制。“当然也欢迎复制我们”。邵祈解释自己不怕竞争的原因是,只有大家都做正确的事 情,正确做事的人才会有市场,整个消费群体才会认同好奶确实不一样。不过,华夏对终端不感兴趣。

  从最初的200万美金投资到今天的2500万美金,大约五年后,华夏就将只赚取利润不再有大的投入。因为只是 北京天津,加在一起将近3000万人,从消费能力到对高端产品的认知能力都很强,华北这个大市场的奶源供应商就够华夏 蓄牧赚不完的赚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