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弊案五大悬念待解 贪污款最终金额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2:06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弊案五大悬念待解贪污款最终金额成焦点
  11月12日晚,位于台北县土城市的台北看守所门前,大批媒体记者入夜后仍蹲守采访陈水扁在看守所度过第一夜等相关新闻。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2月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台检方侦办陈水扁家族所牵涉首批四大弊案进入收尾阶段,目前特侦组认定扁家藏匿7.4亿(新台币,下同)均为贪污,而据岛内人士爆料,扁家搬运现金远不止此。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此前曾指出全案会在年底前侦结。扁家到底贪了多少、相关涉案人会被以何罪起诉、下一批侦办重点又会是什么以及假入被起诉陈水扁会被判几年,这些均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悬念一:扁家到底贪了多少?

  随着涉案十余人防线被检方逐步击溃,全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骨牌效应,更多企业界人士可能爆出扁家弊案的内情。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向特侦组供称红衫军倒扁时帮扁妻把7.4亿元现金从国泰世华银行搬到元大即是冰山一角。

  据了解,扁家光是在一次金改与二次金改期间收到的献金数字已直逼新台币30亿元,这还不包括来自科技、传产业的献金。

  扁家到底贪了多少钱?这个问题一直是检调和民众想要搞清楚的。因为扁家密账的金额愈滚愈大,刷新的速度实在让人惊讶。

   悬念二:何时侦结起诉?

  案件侦结在即,特侦组已着手整理扁家全部犯罪事实,切割出将要先行起诉部分,开始撰写起诉书,预计下月初第一批起诉四件案子,包括“国务机要费”、南港展览馆工程招标、龙潭购地及跨境洗钱案。至于“机密外交”经费及企业疑似行贿等案,检方则列为第二批侦结重点。

  据悉,目前案情较不明朗的,除了部分金控公司疑在二次金改中行贿扁家外,还包括“安亚”、“拉美”等“机密外交”项目经费被侵吞。

  随着部分在押被告获释、交保,有报道称检方已开始就扁家四大案动手写起诉书。被称为“史上最牛发言人”的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则表示,会在年底前侦结。

  悬念三:哪些人会被起诉?

  据台湾媒体披露,特侦组初步规划,在“国务机要费案”部分,共有被告陈水扁、吴淑珍、陈镇慧、林德训及马永成等人,涉及罪名包括“贪污治罪条例”利用职务诈取财物、侵占公有财物、伪造文书等。 在洗钱案的被告包括陈水扁、吴淑珍、吴景茂、陈致中、黄睿靓、郑深池、蔡铭杰及蔡铭哲等人。

  竹科龙潭基地案被告李界木、陈水扁、吴淑珍、蔡铭哲、蔡铭杰,涉及收贿罪。此外,南港展览馆案,特侦组列为被告有吴淑珍、蔡铭哲、余政宪、郭铨庆,北检侦办的被告有余政宪、郭铨庆、中间人陈万、评选委员及力麒集团员工等十多人,涉及罪名包括图利、泄密、收贿及违反“政府采购法”。

  不过上述名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由于陈瑞仁检察官当初侦结机要费案就有78页,因此现在四大案,保守估计至少就300页起跳,甚至外界还预估,说不定会改写力霸案900页的纪录。

   悬念四:下批侦办重点是什么?

  在中信金前副董事长辜仲谅返台到案后,特侦组不但在扁家洗钱案得到相当的突破,就连“二次金改”疑有弊端部分,也获得很多新情资,进而掌握元大证董事杜丽萍陪同元大高层“钱进官邸”等相关案情。

  据了解,就“二次金改”弊情部分,特侦组目前不急着结案,因此,采取稳扎稳打方式,逐一巩固个案的案情,希望进一步取得相关的人证和物证,并就当初金改换股比例等专业内容进行研析。

  特侦组早于10月17日即对中信、开发及元大等台湾三大金控公司进行大搜索,但当时案情偏重在扁家涉洗钱部分,即追查扁家是否透过该等金控将资金汇往海外账户等资料。当时,特侦组虽极力否认与“二次金改”有关,但由于特侦组接续又掌握金控“钱进扁家”的案情,因此,决定“一兼二顾”,在厘清扁家洗钱案的同时,一并追查与“二次金改”有关的相关弊情。

  悬念五:若被起诉扁会被判几年?

  办案人员指出,扁夫妇涉犯包括“贪污治罪条例”的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诈领财物等罪名,都是最轻10年或7年、最重可判处无期徒刑的重罪,就连刑责较轻的洗钱罪,最重都可判处7年徒刑,将来4案如果都遭法院判决有罪确定,扁夫妇可能得面临30年(合并徒刑最重上限)或无期徒刑的重刑,届时陈水扁除非获得“特赦”,否则余生恐怕得在牢狱之中度过。

  除了诈领机要费等四案外,特侦组还追查出,陈水扁另疑与在押的邱义仁涉嫌共同诈领安亚项目等四项“机密外交”经费,并隐匿“国安局”、“调查局”、“军情局”及“外交部”等四大单位机密公文,另与兆丰金、元大金、中信金、SOGO等企业高层有可疑资金往来尚待厘清,此外扁还因收受前台湾“调查局长”叶盛茂交付的艾格蒙组织洗钱公文,被法院认定共同涉犯图利罪。陈水扁未来的罪名恐怕更多。

     相关阅读:

     台湾检方:陈水扁犯后态度不佳将求处重刑

     香港文汇报:陈水扁众叛亲离

     特侦组认定陈水扁家藏匿7.4亿为贪污所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