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战线上的老兵——王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09:44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张晓丹

  摄 像:蔡晶晶、虞秩兴

  画面:片花+

  【正文】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大兴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立国带着记者来到大兴消防训练基地的博物馆,看到静 静摆放在这里的老照片和当年刚入伍时穿过的消防服,工作刚好30年的王立国,思绪又被带回了当年。

  【采访】大兴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立国

  78年底全市各个区县公安分局从治安科分家,成立防火科,我被分配到这里工作,那时候科也就十来个人。

  【正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十辆老解放消防车和一些简易的灭火工具,就构成了当时的灭火力量。落后的灭火器 材让消防官兵往往捉襟见肘、力不从心。

  【采访】大兴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立国

  那会灭火器冬天还得保温。

  【正文】一九八零年5月5日,位于丰台区的北京泡沫塑料厂,发生特大火灾。王立国当天正好值班,经过调查,火 灾的原因正是因为单位人员消防意识不强,导致电线乱搭,随后短路引燃整个厂房。

  【采访】大兴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立国

  人们防火意识低。

  【正文】人们防火意识薄弱,成为火灾的另外一个原因。提升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迫在眉睫。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日趋意识到防范火灾的重要性,防火、灭火应该是全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消防在社会的 位置也日显重要。1997年,防火科升级成消防监督处。1998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取代原先的《消 防条例》并且正式实施,从此开创了我国依法治火的新局面。2005年底,北京消防部队实现了防消结合,将各区县防火处 改成了消防支队,而这一年,王立国也成为了大兴消防支队的支队长。

  【采访】大兴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立国

  (说一句感慨的话即可。)

  【正文】如今的消防支队,人员早已由过去的几十人发展成为现在的几百人。消防经费的迅猛递增,为消防装备壮实 了筋骨。如今,近百米的云梯车、抢险救援车、照明消防车各个身怀绝技。

  从当初的“老解放”到如今的多功能消防车;从当初只有十几个人的防火组到现在有几百人的消防支队;从《消防条 例》到《消防法》。迎着改革的春风,30年来,北京的消防事业发生着无声的巨变。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BTV《北京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