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方称愿协助调查陈水扁家族海外密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0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特侦组追查陈水扁家从国泰世华银行搬到元大证券的七点四亿现金,经查部分钱还在台湾,大部分可能流往日本的扁家海外人头账户,特侦组已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向日本相关单位寻求协助。据悉,日方已表达协助诚意,但仍待进一步努力。

  除了特侦组已加紧追查扁家可能在日本的资金外,台北地检署针对日前爆料指称扁家在日本有三百亿密帐的文化大学教授姚立明发出传票,要求他在十二月九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到案说明。据了解,由于姚立明一再坚称他有“可靠消息来源”,因此若姚的说法及消息来源可信,台北检方将会提供给特侦组办案参考,以揭开扁家日本密帐之谜。

  至于这笔扁家七点四亿现款,检方认为与岛内的“二次金改”有关,疑似包括元大金合并复华金、中信金插旗兆丰金等过程中,相关金控业者向扁家“进贡”。巨款先存于国泰世华银行,直到二00六年九月红衫军倒扁期间,吴淑珍指示杜丽萍开车载吴景茂,到国泰世华提领出七点四亿现款,载到元大证券,交由元大理财。

  特侦组亟欲解开这七点四亿元的流向,经由吴景茂、陈镇慧、杜丽萍等人的供词,及二家金控负责人的主动说明,特侦组掌握到部分资金尚在岛内,大部分资金都透过人头户,转汇到境外,其中以日本的可能性最高。

  由于扁家成员都没有日本国籍或居留权,无法在当地开设账户,特侦组合理怀疑可能是利用人头户,将钱分批汇到日本。据了解,特侦组透过国际刑警组织与日本相关单位接触,日本方面也表达愿意协助调查的诚意,但因特侦组尚未掌握扁家具体的人头户资料,还未正式委请日方协助调查。

  特侦组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声押杜丽萍,法官裁定杜丽萍以一百万元交保后,打乱了侦查步骤,对于二次金改弊案,必须花更多工夫去追查贿款的来源、数目及去向,检方期待能取得更多海外司法互助资料,才能进一步突破。

    相关阅读:

    法院认定陈水扁家族海外密账资金系不法所得

    陈致中3次孤身去日本引发媒体揣测

    陈水扁称如有一毛钱存在日本就切腹自杀

    台检方提讯吴景茂蔡铭哲查陈水扁海外资金移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陈水扁 海外帐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